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台全铝客车“奔”奥运 八年可省油钱23万

7月12日,宇通推出国内首台全铝公交样车  通讯员 刘哲/摄
7月12日,宇通推出国内首台全铝公交样车  通讯员 刘哲/摄

  ■商报记者 陈清利

  比普通客车轻1.5吨,8年能省油23万元——环保而又漂亮的宇通全铝公交客车,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可能成为“河南造”产品的一大亮点。

  ■ 重量

  比普通客车减轻了1.5吨

  7月12日,宇通联合美铝公司推出了国内首台全铝公交样车,这一“河南造 ”环保产品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进行公开展示。何日开始销售、真正走进消费者的身边还需等待一段时间。

  与重达12.5吨、长12米的普通公交客车相比,尽管全铝公交样车长度没有变化,因使用了铝合金框架,其整车重量却减轻了约11.6%,接近1.5吨。

  与传统客车相比,全铝客车主要是采用铝合金代替了客车蒙皮、车身骨架与轮毂(gǔ)所使用的钢铁型材,而发动机等其他型材没有变化。单从这三项更替而言,宇通全铝公交样车要比传统客车车身减重了46%。

  ■ 造价

  比普通客车贵了40%~50%

  尽管全铝客车拥有环保、节油等种种好处,由于生产成本将上升40%~50%,且技术要求较高,许多客车企业均不愿意去生产。

  因全铝公交车还是样车阶段,宇通公司目前还没有制定出其销售价格。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因造价高于普通公交客车40%~50%,其销售价格必然“不菲”。

  从销售市场看,因国内各大城市的公交运输公司比较看重客车的购买价格,该全铝公交车的主要销售市场可能会在香港及海外发达国家。

  尽管全铝公交车的销售价格可能会高于整个运营期间所省下的油费,但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环保,这将是一笔无法计算的经济账。在全球各国逐步重视环保的今天,全铝客车将成为普通客车更新换代的主要产品。

  ■ 环保

  8年可省油钱23万元

  去年在大连举办的中国交通用铝研讨会上,德国海德堡能源和环境研究所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一部经停若干站的城市柴油客车每减重100公斤,在其整个运营周期内就可节约燃油2550升,同时可以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依据该研究结果,宇通全铝公交样车因减重约1.5吨,整个运营周期就可节约燃油38250升。一般而言,客车的运营周期按8年计算,如果按照目前0号柴油每升6.05元的价格,全铝公交样车在整个运营周期内可比普通公交车省下23万多元的油钱。

  在省油的同时,如果将目前宇通每年生产的20000多台客车都变成全铝客车,一年还可少向空气中排放89.6万吨的二氧化碳等废气。

  相关链接

  1

  客车轻量化普及仍很难

  客车轻量化技术在国内外尽管被普遍认为是未来发展趋势,但在推广、应用当中,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美铝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国内客车企业在全铝客车技术及开发经验上尚处于空白,关键技术问题仍未突破。

  铝合金作为新型材料,在国内客车领域大规模应用仍属空白;国内客车生产企业缺乏对铝合金材料的深入认识,材料及试验标准不熟悉。

  国内客车企业对铝合金材料加工、生产工艺等相应的经验有待提高。

  其次,国内环保节能法规相对滞后,政府对客车轻量化重视不足,缺乏政策上的扶持。

  此外,国内对全铝客车附加价值认识不足,一味进行低成本竞争。

  2

  铝合金已在轿跑车中得到应用

  美铝公司是世界上铝合金技术、车辆结构设计以及连接、组装等方面的领导者。目前世界上的航空铝材料,90%以上的专利都是由美铝开发的,美铝公司1988年以来提供在航空等方面的铝材料,现在仍然有70%在回收利用。

  美铝公司已在德国为奥迪A8全铝框架结构提供了大量铸造及锻造铝合金产品,且在意大利为法拉利公司生产Gran Turismo全系车型的全铝框架结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