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的“奥运五味” 继续挑战“敏感话题”(图)

7月8日,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MPC)正式开放

  “如果我不是在北京,就是在赶往北京的路上。”这句话,用在那些即将活跃在北京奥运会赛场内外的外国记者们身上,应该是最为合适的。随着奥运脚步的一天天临近,外国记者正在用更加“挑剔”的目光审视着这个东方的国度。他们的个别视角未必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却是对我们的一种提醒。

  外国记者眼中的奥运前夜

  似火的骄阳下,25岁的乔桂林行色匆匆地赶往北京西站,他将在那里踏上返回家乡的行程。


  因为即将举办的奥运会,乔桂林所在的钢厂已经开始减产,至少有四成的同事将和他一样暂时离开北京。“为了支持党和政府,这没什么大不了。”乔桂林说。

  与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在北京街头看到的这一幕刚好相反,进入7月以来,北京街头的外国面孔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扛着“长枪短炮”的外国记者们,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这个城市的街头巷尾。北京奥运已近在咫尺,外国记者们则在用自己的视角观察着即将召开的这次盛会和它的主办地。

  城市里充满告别的味道

  和乔桂林一样,在一家装修公司上班的杨展国也选择了暂时离开工作的城市。为了整顿环境,很多装修材料市场被关闭,杨展国的单位面临供货短缺,不得不主动歇业100天。

  企业的停产以及越来越多民工的离开,让昔日喧闹的城市突然安静下来。

  “北京最近安静了许多。”十几天前,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韩咏红就感受到了“另一个北京”:大街上一些楼宇大厦与广告牌上原本已有了奥运标记,有关标记近期没有明显增加。倒是出行时发现车流少了,堵车不如过去严重,人流也不及过去多。

  在韩咏红看来,奥运转眼即到之时,北京的安静“让人有些意想不到”。不仅如此,连每逢傍晚或周末,在马路边播放音乐扭秧歌的老人也暂时收队了。“有时走在小街上,觉得人们就像原本玩惯的孩子经过一番家居大扫除,个个都乖乖坐着发愣,那点原汁原味,真的少了。”韩咏红的同事在另一篇报道中描述道。

  不仅是北京,在奥运协办城市青岛,也充满了告别的味道。

  8月9日,奥运帆船项目将正式开赛。而一个月前的这个城市,却正忙于对付四处泛滥的海藻。“最近告别青岛的聚会很多。”在耐克公司工作的工程师雷根告诉路透社记者。在这名路透社记者视野所及,曾经游人如织的青岛海滨,现在到处是海藻清理机器和辛苦劳作的志愿者。

  “对很多人来说,现在要进入北京已变得越来越难了。”《华尔街日报》记者看上去对此感触深刻,“不仅买火车票时需要提供特别材料,而且公安部门也在检查民工的相关证件”。7月10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奥运期间乘汽车和轮船进京的旅客实行购票实名制。同一天,铁道部虽表示铁路不执行实名制购票,但也强调将加强巡查和管理。这些基于奥运安保需要的举措,客观上使外地人进京程序变得复杂起来。

   “鸟巢”登上餐桌和纪念钞

  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盛会。全球各地的运动员和旅游者来北京之前,显然对这个城市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而独辟蹊径的外国记者,就按照本国受众所需徜徉于北京街头,观察着这个特殊国度的同时,也时而有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发现”。

  “在北京,许多餐馆都在争先恐后地展现奥运主题,扩大知名度,以及做中国人几千年来常常要做的事情:用独特的美食来庆祝特殊日子。”《华尔街日报》记者约翰·克里奇走进了以“八爷烤鸭”等北京风味菜品闻名的花家怡园。在这个位于北京簋街的餐馆,克里奇闻到了“奥运的味道”:最常见的奥运主题菜,多半都是用炸过的面条做成“鸟巢”的样子,然后把炒菜放进去,端上餐桌。

  更有意思的奥运菜肴发生在著名的全聚德烤鸭店。克里奇在文章中写道,全聚德已在奥运主会场附近的新店推出了奥运菜肴,其中之一是在一种给烤鸭保温的器皿上面打5个眼,“形成奥运的五环标志”。

  作为最后竣工的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在吸引国内外游客一睹风采的同时,也在中国的各个角落无处不在。

  7月9日,央行发行的10元面额奥运纪念钞正式亮相。很多外国媒体注意到,这个可以流通的奥运纪念钞上“没有毛泽东的头像”,正面主景图案被换成了“鸟巢”。“由于中国几乎每一种面值的纸币上都印有已故国家主席毛泽东的头像,因此不时有人提议应该从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寻找到一些合适的历史人物至少替代部分既有图案。虽然之前的种种努力都无功而返,但此事在拥有深远影响的奥运会面前则另当别论。”《华尔街日报》感慨多少显得有些生拉硬拽。

  对奥运纪念钞的解读,也出现在英国《卫报》上。该报在题为“中国纸币没印毛泽东像”的文章中认为,“鸟巢”替换了毛泽东的位置不能代表太多的含义,因为“对中国而言,他和国家力量象征一样重要”。

  “美女指南”与免费《圣经》

  近日,即将出版发行的奥运纪念版《圣经》封面照片先后出现在各大媒体。“封面上出现奥运五环的标志,这显然是个史无前例的举措。”《华尔街日报》记者表示,北京奥运的筹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美联社则在报道中提到了去年秋天的那起谣言。“当时虚假媒体报道称奥运期间《圣经》将被禁止。中国方面表示,不实报道是那些想要破坏奥运的人捏造的。”如今清者自清。约1万本中英文版《圣经》将在运动员和媒体驻扎的奥运村分发,另外还有3万本《新约》在奥运期间免费提供。

  几乎在《圣经》免费发放消息出台的同一时刻,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却在关注着“北京的美女”。他们在模仿法国外交部长撰稿人出版的《巴黎美女指南》而制作的“北京美女指南”中,体现出了对中国的熟谙程度。据报道,BBC总结的“北京美女”中既有代表都市高端女性形象的“白骨精”,也有脱胎于韩剧的上世纪80年代后的“野蛮女友”,此外还有“小资女”“乐活女”“月光女”“啃老女”等。BBC凑的这个热闹实在讨巧,在关于北京和奥运的报道中,“北京美女指南”格外吸引眼球。“这个时代北京美女的群体特征和生活方式,正等待你去认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注意到了北京的美女。7月8日,在介绍“中国造就空前规模啦啦队”时,提到了那些经过精挑细选出来的年轻女孩。“唯恐群众厌倦老一套节目,奥运组织者还准备了28支精英队伍,那些年轻的女队员是从全国竞赛中选拔出来的,要么来自啦啦队,要么来自舞蹈机构。”

   警察说“祝你快乐”

  为了8月8日举行的奥运会,中国人已经准备了七年。这七年间,几乎每时每刻都有变化在发生。嗅觉灵敏的外国记者,也在感知着这种细微的变化。

  “从中国民众的服装、小配件和音乐,从首都北京庞大的、有闸门的高层社区以及奥运村,都可以清楚看到这种蜕变。”美国《旧金山纪事报》试图从社会文化的方面解读北京的变化,包括中国政府动员民众停止随地吐痰、抽烟、乱扔垃圾、插队和在餐桌上吐鱼骨等行为,到中国电台里播放的《图兰朵》,都让他们感受到了一个城市和一个国家之变。

  而对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唐·默里来说,北京变化的显然更多。“在北京的闹市区,你的脸再也不是你的护照了。你在北京的主要购物街王府井徜徉,当地人根本就不会注意到你。”居委会还在,只是任务也已经不同以往。

  让默里有些意外的是,警察也变了。当他在广场上开始摄像时,一辆警车开过来查验证件。值勤的警察竟然可以听懂他说的法语,然后开始用流利的英语与他对话。原来,这名警察曾作为加拿大皇家骑警队邀请的中国警察代表团成员,去过渥太华、多伦多和温哥华。

  “就在离开时,他还说了一句话——"祝你今天快乐!"他真的说了这句话。”默里写道。

  看他们如何“挑刺”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7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与部分外国记者交锋时,意外地引用了中国这句俗语。秦刚指出,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什么人都有,也有各种各样的噪音。有些人、有些组织以为,如果缺少了他们这些噪音,世界就不够热闹。

  激烈的交锋,引来中国网民的热烈欢呼。而在北京奥运进入全面冲刺阶段的时刻,外国媒体最喜欢拿来说事儿的几个关键词也愈加清晰。

  奥运直播:被渲染的争议

  从两个月前开始,有关奥运直播的话题就成为外国媒体报道的焦点。

  BBC是北京奥运会期间惟一拥有进入体育场馆资格的英国媒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BBC此前表示,如果北京奥运会期间发生“政治抗议活动”,它将如实播出。BBC重大体育赛事负责人戴夫·戈登称,BBC非常重视“负责任”地对抗议活动进行全面报道,如果24小时滚动新闻意味着只对某些活动进行报道,显然是不合适的。与此同时,更多的媒体则提出在天安门广场等标志性区域进行实时直播报道的要求。

  7月10日,《华尔街日报》报道了外国广播电视公司与中国达成协议的消息:“中国对外媒奥运直播亮起绿灯”。“北京此次还一反常态,对天安门广场上的直播报道亮起了绿灯,不过对象仅限于获得奥运转播权的官方电视公司。”根据相关协议,外媒直播报道时段被安排在早上6点到10点以及晚上9点到11点。其他媒体也可以在天安门广场进行报道,但不能直播。

  《华尔街日报》称,中央电视台也在周二(7月8日)确认,将对奥运会进行现场直播,而不会像其多数节目那样出现技术性延迟。

   空气质量:忧虑依旧在

  北京的空气,是最被西方人关注的话题之一。尽管北京已经做出了让一半机动车停驶、通过搬迁或让更多工厂停产的方式缓解空气污染,但最近出现在外国媒体上的有关报道仍然是忧心忡忡。

  “奥运会参赛选手在北京污染严重的空气中,有可能产生血液流通方面的问题,从而影响他们的比赛成绩。”路透社援引专家的话称,北京混浊空气可能引发的呼吸道以及哮喘等疾病,在亚特兰大、雅典和首尔等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都发生过。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奥运会令中国“抢先预演减排”,但却对此提出了疑问:“在未来一段日子里,中国人将短暂地感受到健康空气的好处,他们和全世界会不会进而接受改变气候未来所必须的牺牲?”《华尔街日报》则表示,在奥运期间中国将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从“这一点也可看出北京的污染问题依然十分严重”。

  签证政策:无解的抱怨

  阿伦是新加坡一家媒体的记者,谈到现在他最关心北京奥运会什么话题,他对《国际先驱导报》脱口而出:签证问题。

  出于奥运安保的需要,中国政府承认最近收紧了发放签证政策。但这个政策,却招致国际媒体无数非议。没有换位思考,就只能是用既有的老观点来看待中国期待“平安奥运”的良苦用心。

  同样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6月底的报道中认为,中国对奥运会观众欢迎“不够热烈”。“最能引起北京25万外国居民注意的是"更严格和更严肃"的签证条例,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是为了保障奥运会的安全。他们这样使外国人更难进入中国,并且在进入中国后更难留下来。”

  抵制奥运:消散的政治乌云

  从3月份开始,“抵制奥运”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但显然,现在已经发生了变化。

  “今年春天聚集起来的政治乌云消散了。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将在8月8日出席奥运会开幕式。萨科齐与中国国家主席会见之后也会这么做。”法国《费加罗报》认为,即将召开的奥运会首先将是一场体育盛会。《印度教徒报》则直言不讳地指出,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东道主中国已经赢得了一个重大胜利:战胜了抵制奥运的威胁。因为,“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人发起的抵制奥运会的行动不得人心”。

  社会问题:聚焦另一个中国

  还有一些外国媒体将目光转向了奥运之外的中国其他地区。

  两名瑞士摄影师受英国《卫报》的委托,用6个月的时间驱车3万余公里纵横中国几乎全部省份,他们试图描写中国的另一张脸:悬殊的贫富差距。

  曾在中国抗震救灾中发出很多报道的路透社记者吉密欧,现在继续穿行在四川地震灾区。与最初的着眼点不同,现在他更多是在关注灾区的社会问题。在绵竹市和都江堰市,他采访了因教学楼垮塌而失去子女的父母,称这些父母们最初计划通过上访制度放映问题,但7月1日,“他们似乎放弃了这个目标”。

   “我们不方便接受采访”

  距离奥运会整整一个月的时候,7月8日,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国际广播中心(IBC),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非注册记者使用)宣布正式投入使用。

  如今,三大新闻中心已经开放近一周,外国记者们都在做些什么?

  大队人马尚未到达

  《中国青年报》记者王冲在MPC开放第一天就赶到了现场,在他的目光所及,里面工作的外国记者并不多。“美联社和彭博通讯社的设备还没弄好呢,美联社还处在布线阶段。”

  由于还处在试运行阶段,而且距离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出入新闻中心的外国记者更多都是各大国际媒体常驻北京的记者。7月8日,MPC的主新闻发布厅(该厅被命名为“梅”)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容纳800个座位的大厅只坐了大概四分之一。“我问了一个印尼的记者,他们说大队人马还没来呢。”王冲说,很多外国媒体都会考虑来北京后的各种花销,所以一般体育记者估计都要到8月初才能进驻北京。

  几天来,新华社记者张舵连续参加了几场新闻发布会。在他的印象中,外国记者看上去对新闻发布会有所选择,“有的场次外国记者很多,有的则相对很少”。

  回避中国媒体采访

  张舵一直尝试着采访外国记者,想了解一下他们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点是什么,但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几乎所有外国记者都对此予以了回避。

  “一提到采访,他们就说不方便。”张舵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些外国同行的说法是,所服务的媒体有管理规定。“他们预料到这个时候会有很多中国媒体想采访,所以就说由所在媒体统一对外发布信息。”

  本报记者在试图联系采访外国同行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不仅是华文媒体,包括美英等一些大的通讯社或报社的记者,听说是采访奥运话题时也是三缄其口,个中原因着实耐人寻味。

  继续挑战“敏感话题”

  相反,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外国记者却永远都不会保持沉默。

  王冲注意到,在MPC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外国记者们继续向新闻发言人挑战“敏感话题”,且“风头正劲”。一个德国记者就发牢骚称,自己在北京街头做直播的时候被有关人员阻止,因此质疑北京奥运会“承诺与实际不一致”。另一名外国记者表示自己想去天安门现场报道,询问自己是否能不受限制地拍摄。

  路透社的一个记者则话里有话地问:新闻中心的设备很先进,不知道网络是不是很先进,是不是和外面一样上不了某某网站?意即中国政府是否有对新闻中心内外的网络进行了区别对待。

  王冲认为,现在这些多数由驻华外国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提的很多问题肯定都与体育不相关。随着奥运会的临近,等各国体育专业记者来了,发布会的内容就会自然回归到体育的层面。

  向世界展现真实的中国

  此次北京奥运会期间,注册记者将达到史无前例的22400人,突破了国际奥委会规定的21600人的上限,他们将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内进行工作;而不能进入奥运场地采访的非注册记者预计达到3万人,北京市有关方面专门设立了“北京国际新闻中心”(BIMC)来接待他们。自2007年1月1日实行的国务院477号令,规定境外媒体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从而从制度的层面上确保了境外记者的采访自由。

  “既然采访的大门已经打开,我们就应该自信地面对这些国际媒体,哪怕是他们刻意的挑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史安斌副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奥运会也是一堂媒体素养课

  作为集中全世界数万名记者、运动员和各国高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奥运会不仅有助于世界了解中国,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中国各级政府官员了解境外媒体的新闻传播规律、强化他们的“全球媒体素养”的一个契机。

  这些天,在奥组委的安排下,史安斌一直忙于为奥运会相关城市的政府新闻发言人和相关部门的官员进行有关媒体素养和舆论引导的培训。在他看来,以胡锦涛总书记6月20日视察《人民日报》社的讲话为标志,充分说明中国各级政府对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的认识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胡锦涛同志说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是将国际视野和国内大局放到同等的高度来看待新闻规律,这一点非常重要。”而在与地方有关部门的接触中,史安斌也感觉到,现在地方政府对新闻和媒体的认识也有了很大转变,正在学会遵从新闻传播的规律办事,“以前的"旧闻"和"不闻",也就是延迟发布或根本不发布负面的信息,现在已经没有了存在的可能。取而代之的是第一时间的新闻发布和危机公关。”

  而奥运在即,面对各国记者的蜂拥而至,中国也堪称经受着一场媒体的大考。能不能过关,关键还在于相关的政府部门是否能正视新闻传播的规律,以此来进行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的工作。

  不必担心西方挑剔

  至于一些外国记者喜欢抓住敏感问题不放,史安斌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首先应该认识到世界是多元的,所以一个基本心理准备就是,应该允许不同声音的出现,对一些挑剔(甚至是“找茬”)不必过于敏感。我们的政府和民众必须接受并且习惯批评性的报道,后者也是奥运报道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外国媒体提出的一些问题,只要不是别有用心的歪曲,我们都可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另一方面,外国记者也要对中国的相关管理制度给予一定理解。“新闻管理(newsmanagement)在西方国家也是常见的,尤其是在像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活动期间。而并非简单的"保障新闻自由"就可以否定对新闻的管理。”史安斌表示,管理不一定是管制或封杀,政府部门应当善于寓引导于服务中,像设立为非注册记者提供服务的BIMC,也是一种有效的新闻管理手段。

  “我特别觉得,经历汶川大地震和瓮安事件后,外国媒体对中国也有了新的认识。”史安斌说,三四月间因为3·14事件和奥运圣火传递而导致的西方媒体“反华大合唱”,不可能再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而经历了一系列风波的中国媒体受众,也改变了以往被动接受信息的方式,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这都使他们自身也在不断地成长和成熟。

  史安斌表示,即使奥运会上出现个别杂音,包括中国网民在内的媒体受众应该也完全能够承受。“只要不是出于政治目的的恶意诽谤和歪曲,我们就不要担心西方媒体过于挑剔,应该允许不同声音的存在。问题的关键在于通过奥运把我们的声音发出去,消除一些外国人的偏见和误解。”

  被采访时不必众口一词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每个人都可能是被采访者,面对外国记者的长枪短炮,普通中国人该怎么应对呢?

  “我觉得首先要摆正心态,向外国人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史安斌特别强调了“真实”二字。他认为,很多中国人习惯于爱面子,接受外媒采访也往往不自觉地表现出“宣传”的姿态,这反而让外国记者觉得虚假,不理解中国人为什么总是众口一词,千人一面,什么都像排练过似的。“不要因为面子而刻意夸大或掩饰,好的就是好的,要勇于承认差距和不足,理性地对待批评和误解,这才应该是一个大国公民自信心的充分体现。”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桂林 | 杨展国 | 韩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