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寡头经济仍占重要地位 莫斯科有最多亿万富翁

  从富豪榜看俄“寡头经济”现状

  乌鲁木齐在线讯 2008年3月8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2007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俄罗斯以87名亿万富翁超过德国成为世界亿万富翁第二多的国家,莫斯科市也以拥有74名亿万富翁成为世界上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拥有“俄罗斯铝业”87%股份的奥列格.杰尔帕斯卡也超过阿布拉莫维奇成为俄罗斯新首富,个人资产总值高达280亿美元,而87名俄罗斯亿万富翁的资产总值高达4714亿美元,约占俄2007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5%,他们所拥有的公司基本都是所在行业的领头羊。普京执政8年之后的今天,俄罗斯富豪依然是俄罗斯经济的主要力量,他们同权力机构正以新的合作方式共同统治着俄罗斯的经济。

  一、“寡头”经济依然在俄经济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

  《福布斯》排行榜的87名俄罗斯亿万富翁主要分布在银行、金融、投资领域(19名),冶金(18名),石油、天然气(15名),房地产(11名),水泥、化工(6名),零售(3名),运输(3名)、保险(3名)。除在银行、石油天然气领域国有公司借助国家行政资源,还占据一定优势地位外,其余领域基本都被这些富豪拥有的企业瓜分,以冶金业为甚,来自该领域富豪所在企业无论是生产和销售都几乎垄断了冶金行业。

  二、从“寡头经济”到“可控寡头经济”

  现任首富奥列格.杰尔帕斯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权力机构合作是任何大生意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在俄罗斯,这里的富豪不想也不敢远离权力中心――莫斯科。普京在建设“可控的民主俄罗斯”的同时,也把俄罗斯的寡头改造成为现行政权的合作者和利益共同者。霍多尔科夫斯基从首富变成阶下囚已经成为俄所有寡头的前车之鉴。与别列佐夫斯基、古辛斯基、霍多尔科夫斯基等试图操纵俄罗斯政治的寡头不同,现代的俄罗斯富豪基本都采取同执政当局合作的态度,或直接担任联邦或地方的行政、立法机构职务或者同执政当局的各利益集团保持密切关系。

  俄罗斯富豪同执政当局的合作还表现在双方利益发生冲突时,富豪往往选择退让屈服。俄政府把控制俄国内石油天然气生产和加工作为推行贯彻“能源战略”的基础,以“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为主的国有能源企业不断加大对私营能源企业的收购和兼并。2005年10月,当时的首富阿布拉莫维奇将其拥有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

  75.7%的股份出售给“天然气工业集团”,2006年5月13日,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改名为“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

  在这些富豪中,不少人依靠同政府的关系很快将生意发展壮大。名列俄罗斯富豪第43名的石油天然气服务公司“gunvor”总裁根纳季.季姆琴科是普京在克格勃的同事,该公司负责为“俄罗斯石油公司”、“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天然气工业集团”这三家国有能源公司石油出口提供服务,年出口石油超过5500万吨。名列第51名的尤里.科瓦里楚克是普京1996年创办“湖”别墅消费合作社的8名合伙人之一,目前拥有俄罗斯银行(Банк “Россия”)30%的股份和“彼得堡――第五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布拉 | 奥列格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