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亚国家对华出口油气触动俄罗斯敏感神经(图)

  7月9日,中哈天然气管道开工典礼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举行。 记者 王作葵/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中亚国家向中国出口油气让俄罗斯感到焦虑,它怕失去对中亚国家的控制权

  7月9日,中哈天然气管道正式在哈萨克斯坦开工建设。至此,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各段的建设已经全面启动。

  管道的全面开工引发了俄罗斯的危机感,据俄媒体报道,有了这条管道后,俄罗斯感到“以前对中国所做的工作都要白费”。


  中亚将俄挤出中国市场?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穿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通向中国的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管线总长约1万公里,建成后,土库曼斯坦将在30年内每年向中国提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预计2009年底实现单线通气,2010年实现双线通气。

  管道由中土、中乌和中哈天然气管道三部分组成,中土、中乌天然气管道已分别于6月27日和6月30日在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开工。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全面开工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感到了危机。俄罗斯《报纸报》7月10日报道称,Gazprom与中石油此前进行的俄罗斯出口天然气到中国的谈判面临“翻盘”危险。文章认为,尽管与俄罗斯就此问题进行了谈判,但中国还是积极寻找进口能源的备选项目。俄专家认为,该管道将俄挤出了中国的天然气市场。

  2006年,中国和俄罗斯曾签署俄罗斯对华供应天然气的备忘录,但因为价格分歧,一直没有落实。

  俄罗斯的焦虑

  其实,对于中亚的天然气会影响中国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担忧此前就存在。今年3月,俄罗斯有媒体曾报道称,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与Gazprom的利益有冲突。报道援引俄经济战略研究所分析家库尔曼诺夫的观点,称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可以展开合作一起向中国供应能源。“但如果为了争夺中国这个大客户而展开严酷竞争的话,这一(合作)时刻也不会必然到来。”

  7月4日,Gazprom总裁米勒表示,俄罗斯将扩大对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采购量,并按照市场价格购买。“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表明俄罗斯对于中亚输气给中国比较焦虑。”中国石油大学研究俄罗斯中亚问题的副研究员王鸣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而中亚与中国在石油方面的合作也让俄媒体感到担忧。俄新社6月26日援引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话指出,中国现正积极与别的独联体国家进行能源合作,俄罗斯面临失去中国油品市场的重要战略机会,因为2008年,中国经历了很多事情,是最需要石油的一年。

  博弈的背后

  表面上,似乎中亚国家在与俄罗斯抢夺中国市场,但专家认为,还没有到这个程度。

  “俄罗斯一直力图从生产、输出等环节控制中亚国家的油气资源,中亚国家能源输出的基础设施基本都是通往俄罗斯的。”王鸣野指出,中亚国家希望借与中国合作的机会打破俄罗斯对其的控制。

  但同时,中亚国家还不想完全脱离俄罗斯。“中亚国家没法与俄罗斯"叫板",除了哈萨克斯坦外,其他中亚国家对俄贸易占其对外贸易的70%以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能源安全问题专家查道炯说。王鸣野也认为,中亚国家对于俄罗斯的依赖很难改变。“除了俄罗斯,他们与别的国家合作时没有安全感。”

  而俄罗斯对于中亚油气输入中国感到焦虑,更深层次的担忧是失去对中亚的控制。王鸣野指出,俄罗斯的担心某种程度是中俄能源观的差异造成的。“中国把能源合作看作是经济问题,而俄罗斯不仅仅看作经济问题,还看作是地缘政治和安全问题。”

  “其实中国和中亚、俄罗斯都进行能源合作,主要为了进口渠道的多元化,一根线上多拴几个蚂蚱。”查道炯说。(张皓雯)(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