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安保“三道防线”大小车安检一个不漏

  保奥运安全也要保民警安全

  记者体验北京奥运安保“三道防线”

  本报记者 徐伟 赵阳

  7月12日,骄阳高挂。北京南大门的“咽喉”之地———河北高速公路涿州公安检查站车水马龙。

  奥运临近,涿州公安检查站承担起保卫北京奥运的第一道防线的“重任”:对所有进京的人、车、物进行安全检查。

  上午10时,一辆挂着地方牌照的蓝色桑塔纳缓缓驶入涿州公安检查站。手持摩尔搜爆仪的民警唐立峰突然发现:搜爆仪的指针大幅偏向蓝色桑塔纳。

  “有情况!”唐立峰递了个眼神,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涿州大队副大队长刘洪杰迅速带领两名民警形成了包围圈。

  “开门,车上携带了什么爆炸物品?”刘洪杰厉声质问。

  “没有啊!”车上下来3个人,若无其事地答道。

  民警立刻对整个车辆进行了“地毯式的搜查”,终于在仪表盘处的牛皮纸信封里搜出200克左右的硝铵炸药。

  “你们查得很细,很认真。”车上的3个人满意地笑了。

  原来,这3人是河北省委政 法委的暗访组,此行目的就是来抽检这道首都的“护城河”是否经得起考验。

  “每车必检,逢疑必查。为了奥运安全,我们绝不让任何不安全因素混入北京。”正在现场执勤的刘洪杰对记者如是说。

  “大车小车安检一个不漏”

  7月13日早晨8时,记者在涿州公安检查站看到,执勤民警已经繁忙而有序地开展工作了。

  据介绍,按照公安部“护城河”工作的部署,北京警方和河北警方近日启动了三道治安防线,确保北京奥运安全。第一道防线是在外省市直接进入北京的高速公路,国道,市、区(县)、乡镇及村级道路上设置治安检查站(点)。第二道防线是在北京市环城带地区的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6区直接进入市区或通过五环路、六环路进入市区的主要道路上设置卡点。第三道防线是在北京市城八区的主干道、联络线以及二环路、四环路路口设置卡点。

  记者发现,在安检大厅设有两个安检门和一个X光机。刘洪杰告诉记者,安检大门主要是针对人身检查,X光机主要是用来检测行李中是否有危险物品。

  “甭说想携带匕首凶器蒙混过关,就是手术留在身体里的金属片,这里的安检门也能感应出来。”一位民警介绍说。

  “我们是第一道防线,就必须大车小车安检一个不漏。”刘洪杰说,包括涿州公安检查站在内,河北有26个环京公安检查站作为第一道防线,已全面启动奥运安保“护城河”工程,全力打造平安奥运。

  “搜爆仪连速效救心丸也能查出”

  在检查通道处,记者发现一位民警正手持一个手枪式的“玩意儿”来回仔细地搜寻。

  记者了解到,这种仪器名叫摩尔远距离炸药探测仪,使用时,民警举着它沿车辆走,只要在100米范围内有烟花爆竹,不出两三分钟,天线就会自动转动,指向藏有炸药的地方,精确范围可以确定在1至3米内,不管从东南西北哪个方向测,天线最终都会指向那个地点。

  突然,记者发现摩尔搜爆仪的指针指向了一台黑色的本田轿车。摩尔搜爆仪“嗅出”了炸药的气味!

  几个民警赶过来增援。经过十几分钟的认真检查,发现是一场虚惊。原来,车主心脏不好,常备有速效救心丸。

  “由于速效救心丸的分子结构中含有硝基成份,所以搜爆仪连速效救心丸也当作违禁物品查出来啦!”正在执勤的唐立峰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奥运平安,自身也要安全”

  在涿州公安检查站的一个多小时观察中,记者注意到,现场执勤的民警很注意检查策略和方法。在对车辆进行检查时,一般至少有两个民警参与其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援。

  当记者提到这个发现时,刘洪杰笑着说:“这可是我们的工作秘诀啊,都被你发现了!”

  “我们一共编写了18种教案,制定了查缉应急预案,随时可以成功处置突发事件,包括如何应对不法分子闯卡,如何抓捕盗抢分子。”刘洪杰说,“奥运平安,也必须保证我们民警自身的安全。”

  民警张松还向记者展示了单警装备,伸缩警棍、手铐、警匕、防刺手套、强光手电、急救包、催泪喷射器等。

  记者获悉,在三道治安防线的数百个卡点上,所有民警均配备了钢盔、防弹背心、防刺手套、九五式手枪、18.4口径防暴枪、警棍等个人装备,还首次配备搜爆犬。

  紧接着,记者来到第二道防线———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窦店服务区时同样发现,这里的执勤民警单警装备全部到位。

  沿着京石高速向北京市区行驶,记者发现四环路边,每隔一段都有闪烁的警车在游弋巡逻。

  一道防线,二道防线,三道防线,真是“固若金汤”。记者亲身体验到,一张硕大的安全网已经铺开,举办一届平安的奥运会,并不仅仅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洪杰 | 唐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