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纪念钞是一种纪念 不是贵宾概念的炫耀

  来源:新疆都市报

  奥运纪念钞怎么成了酸葡萄

  我并非因为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我关心的是普通人有多大的机会得到一张奥运纪念钞,是对权力的一次询问。

  北京奥运激发了国民前所未有的爱国热情,因此与之相关的特别是政府的行为更应该符合这个潮流,更加推进这个热情。

但是从发行奥运纪念钞的过程来看,它是与维护这个热情背道而驰的,反而引发了公众的疑虑和质疑。

  极小的发行量导致增值是预料中的,600万张不管落到谁的手里都是一个收入增长的机会。纪念钞到哪里去了呢,也并不是不能统计的,如果想就能做到,如果不想就肯会有抱怨会有骂声。印得少是个问题,但更大的问题在于怎么卖并不透明,你不透明,公众就有理由认为你有猫腻,就不公平。

  媒体估计,目前卖掉的大概不超过200万张,还有400万张可能通过民间公司包装成礼品出售。发行者拿人民的热情来替国家赚钱倒也说得过去,但是转给公司来卖就可能导致权力寻租,这是需要给公众讲清楚的,为什么是这家公司而不是另外一家公司。

  发行奥运纪念钞是完完全全的政府行为,是要最大程度满足国人分享奥运热情,现在明摆着是要赚钱,把全民奥运当成牟利工具,国民会怎样看待?如果奥运热情爱国热情也要靠经济来做基础,则这个热情也是小众的热情,而不是大众的热情。是有钱人的热情,而不是普通人的热情。

  纪念钞当是希望拥有者就能拥有的纪念,而不是贵宾概念的炫耀。如果认定它就是为了增值而发行的收藏品,那么就应该在一级市场上把这个好处留给普通大众百姓,当作是政府发给他们的一个红包,让老百姓以亲身得到的好处分享奥运的喜悦,报答他们为北京奥运献出的热情。我希望看到这个机会落到最普通的人手里,而不是出动关系的非普通人手里。

  利用发行奥运会纪念钞会赚上一笔钱,但是信用的损失是难以弥补的。对普通人的我来说,它就是一串酸葡萄。(本报记者 樊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