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特别费”案开庭 > “特别费”消息

特别费案离解套还有距离 政治司法缠斗仍会持续

  中新网7月15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冷眼集》今天刊出评论说,在马英九就任前夕,台“最高检察署”曾就特别费案做出侦办的统一标准,看似宽松许多,但从今天绿营5名首长被起诉看来,检方依然无法松手,离“解套”尚有一大段距离,特别费案的政治、司法缠斗仍会持续下去。


  评论称,特别费案主要分成领据(不需发票等单据)与需单据部分,被起诉的首长里除了马英九是因领据部分,其余都因单据部分,像是吕秀莲、游锡堃、陈唐山、许阳明等人,都涉使用不实发票核销遭起诉。

  检视检方的统一办案标准,对领据部份似乎要让首长全过关,因为标准认定“除非检察官能证明首长非因公支用,否则推定为因公支用”,依此,涉案首长几乎都可过关,马英九可能成为唯一“受害”的倒霉者。

  就需单据部分,办案标准虽要求检察官依经验法则“从宽”认定,但前提是“单据核销是否因公支用,检察官仍须斟酌是否合乎情理,以及是否符合社会常情”。也就是说,涉案首长若用他人发票核销特别费,其中太不合乎常情者,例如买名贵手表送人、家人购买女用内衣或玩具,都可能被认定不合乎常情,由于这种认定有点主观,争议势难避免。

  评论说,在这种情况下,被特侦组锁定的大批蓝绿首长只能痛苦地等待,虽然迄今被起诉者多是绿营首长,但很快就会轮到蓝营,包括萧万长、刘兆玄等。基于这种“恐怖平衡”,蓝绿都有意透过修法解套。

  问题是,修法又充满阻碍与疑虑。首先,除罪如只限领据部分,需单据部分不除罪,哪就与检方目前办案标准无异,修法就毫无意义。其次,如需单据部分也除罪,因使用不实发票核销涉及贪污与伪造文书罪,这部分除罪必有争议,像国民党“立委”邱毅已表明无法接受,光蓝营内部就可能摆不平。

  再就利害角度看,卷入特别费案的马英九已无罪确定,反观绿营高官一个个被起诉,绿营受害是“现在式”,蓝营受害是“未来式”,相较之下,蓝营对修法显得不急不徐。由于蓝营在台湾“立法院”占绝对多数,随时可以发动修法,马英九又握有“特赦”、“大赦”权力,特别费案要不要解套、何时解套、解套方式如何,就看蓝营怎么想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营 | 常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