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官员为病儿乞讨 网友矛头指向医疗体制

  昨天(14日),都市时报报道了(云南)文山州西畴县一位曾经的民政官员,为救白血病患儿上街乞讨的消息。昨天,新华网等数十家媒体对此报道进行转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家为这位母亲的大爱而感动。同时,不少网友认为这其中还有医疗保障体制存在缺陷的因素,认为社会捐助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
报道还引起云南省民政厅领导的重视。昆明的一些市民,也纷纷到旅馆看望这对母子,而小宇则一再称想“放弃”,不愿再拖累好心人。

  网友矛头指向医疗体制

  昨天下午,该新闻被转载后,很快就有1000多条网友留言。一位浙江台州的网友说:“关键要有一个合适的救助机制,而不能仅靠民众捐款。”而一位四川绵阳的网友则说:“为这位母亲感动同情之余,应该呼吁国家建立相关的政策,对白血病这样类似的重病建立相应的扶助资金,否则以后会有越来越多因为环境恶化而患病的患者得不到救治。”一位山东的网友还说:“每次看到这类报道,总是心酸不已。依靠社会各界捐助,固然可解决部分问题。但国家如何尽快建立大病医疗机制,真正把"病有所医"落实到每个公民,才是最紧迫、最必需的。”

  据小宇的父亲介绍,小宇是在去年9月进入学校读书,而发病是在11月份。按照有关规定,这类重大疾病保险在参保3个月后才能生效。因此,小宇发病后,并没有享受到医疗保险。

  云南各界已捐款10万元

  早在今年2月,已到北京治疗的小宇准备做骨髓移植手续,需要花费巨额医疗费的消息传到家乡后,引起了众多人的关心。西畴县委书记马忠俊带头捐出500元,此后,该县团委发出了“爱心捐款倡议书”,号召全县干部职工伸援手挽救小宇的生命。

  当地的学生们,纷纷把平时的零花钱叠成“心”形捐出;小宇70多岁的邻居王正英捐了100元,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也都纷纷解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爱心涌动,共为小宇捐了6万多元。

  昆明光华学校的师生们,也先后捐款3万余元。云南的乡亲们,总共为小宇捐款近10万,这些钱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小宇的妈妈雷仁粉如今还对好心人的帮助念念不忘,说如果没有好心人的帮助,儿子可能已经不在人世。

  小宇不想再拖累社会

  昨天,得知这一悲剧后,多位市民找到这对不幸的母子,对他们进行捐助。市民范女士除了发动身边的人为小宇捐款外,还赶到明通路万通酒店317室为小宇送去500元钱,“我也是文山人,尽一点心意”。她说,从言谈中可以感觉到小宇有放弃和不愿拖累好心人的想法,而她则一直劝慰。一位老人表示愿给小宇捐1000元生活费。一位姓刘的先生也表示,将带着8岁的小孩一起,去为小宇捐献自己的爱心款。

  目前,小宇的病情主要靠北京一慈善机构赠送的药物控制。这种昂贵的药2.55万元/盒,该机构共提供9盒,每盒120粒药可服一个月。

  而小宇,多次对他的妈妈提起,他不想再治疗了,自己已经拖累了太多的好心人,心里过意不去。而妈妈雷仁粉仍然不放弃,近期将带他再次赶往北京,取药的同时等待治疗机会。他们一再希望能通过媒体,表达对好心人的由衷感谢。(新华网云南频道-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