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三联生活周刊 > 精彩报道

三联生活周刊:贝塔斯曼中国溃败

  贝塔斯曼曾引以为豪的书友会制度,已经扛不住了。尽管撤退原因众说纷纭,但是中国电子商务网站的高速发展,从侧面给了贝塔斯曼重重的几拳。卓越亚马逊和淘宝网在资金投入上的加力,很有可能刺激中国电子商务的再加速。

  主笔◎尚进

  不仅仅是关闭全国38家21世纪连锁书店,7月3日下午,贝塔斯曼又一次发布了新的撤退信息,上海贝塔斯曼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在华的全部业务都将终结,也就是说,贝塔斯曼最核心的中国书友会将荡然无存。7月31日的书友会运营最终截止日期,更表明了贝塔斯曼急切的撤退心情。“从7月8日起贝塔斯曼的中国书友会将停止接受新的订单,12月25日前,书友会会员可以上网或拨打呼叫中心电话查询账户余额,会员账户余额将以邮政汇款形式返还。”贝塔斯曼留守的新闻发言人于乐如此解释道。

  作为1995年就进入中国市场,早早就在上海设立办公室的贝塔斯曼,苦熬13年,并没有真正在中国市场上显示出其全球第四大传媒集团的实力。尽管其曾经被很多人视为中国图书市场的“洋黑马”,被寄希望以欧洲规范的出版销售制度,来带动中国散乱的出版市场。可结果是贝塔斯曼在中国始终只能做书店,无法涉足出版权,除了一本本卖书,以及与出版权之外的各个环节展开合作,根本无法模仿贝塔斯曼总部全套出版商业体系。即便照搬来了贝塔斯曼横扫欧洲图书市场的书友会制度,并且最高峰时发展了150万名会员,但是以邮购目录和电话客服中心为技术手段的书友会制度,面对“卓越”和当当网推崇的纯粹电子商务模式,至少在销售效率上显得慢了半拍。

  很早就加入贝塔斯曼书友会的张欣,在2006年以后就放弃了会籍,尽管贝塔斯曼还时不时给她寄来介绍目录,但她此后一直在卓越亚马逊和当当网上买书。在她看来,书友会模式适应慢节奏的欧洲生活方式,并不适合于中国极度紧张的生活环境。她解释道:“书友会更多是一种交流圈子,强调编辑选择推荐机制,尽管贝塔斯曼也有网络书店的部分,但是根本无法与卓越亚马逊比较。即便读者忠实于贝塔斯曼的订购模式,可书友会清单中的书籍,卓越亚马逊和当当网上也都有,甚至价格比书友会更便宜,可书友会每年依旧要交纳30元的会费,而卓越亚马逊别说会费了,现在电子商务公司普遍连运费都不要,作为消费者肯定会有自己的选择。”

  而就在贝塔斯曼陆续展开撤退扫尾工作的时候,同样以网络售卖书籍为主的卓越亚马逊,却悄悄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为新盖的运营中心剪彩了。这被视为亚马逊总裁杰夫·贝索斯在2007年6月增加投资承诺的兑现,具体投资额度始终是很多人猜疑的谜团,甚至华尔街也希望通过分析这笔投资额度,为亚马逊全球业务增长幅度勾画曲线。从对卓越亚马逊北京新运营中心建筑规模的判断,这笔投资至少要超过3亿元人民币。大手笔的投资已经带来了效果,卓越亚马逊的销售额早已经超过当当网数倍,并且每个月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稳定增长。与卓越亚马逊大兴土木盖楼近似,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打算增加投资,7月5日淘宝网成立5周年的庆典上,马云透露了一笔20亿元的巨额投资,他打算在5年内花光这笔钱,而对于淘宝网的期望只有一个:实现全球化,在全球市场上挑战eBay和亚马逊。尽管一直以来马云说话的口气都很大,可他还是用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说服了不少人,所以在他提出淘宝交易量超越eBay和亚马逊的目标的时候,已经没有人再当他吹牛了,更多的人则仅仅心存疑问,阿里巴巴目前跌至10.04港元的股价,何时能够高于13.5港元的发行价呢?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