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反垄断法将于8月1日起实施 能否终止垄断乱收费

  2007年10月27日,湖北宜昌新华书店发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该法已于2007年8月30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将从2008年8月1日开始实施。背景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是中国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禁止垄断行为,保护公平竞争,对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新社发任卫红 摄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调查显示,公众认为不合理收费的前4项都在电信运营范围——手机和固定电话月租费(30.5%)、电信商擅自开通服务收费(30.4%)、手机漫游费(29.9%)、手机双向接听费(28.9%)。
而对于“你认为哪个领域的乱收费现象最为严重?”公众给出的排序是:电信、电力、石化等垄断部门(30.8%)。(见今日本报16版)

  几乎与此同时,我们也读到这样一则新闻——《反垄断法》将于8月1日起实施,相关政府配套机构正在筹备中。商务部消息人士透露,该部将在《反垄断法》实施前,组建一个负责反垄断调查的司局级部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也将成立新的司局,分别负责《反垄断法》规定的“价格垄断”审查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审查。

  一方面是,垄断者“利用行业垄断地位”进行获利,以及民众对这种危害产生诸多不满;一方面又是,《反垄断法》即将实施,以及国家有关部门为实施这部法律正在组建专门的执法机构。那么,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应该发生什么,无疑令人期待。或者说,这意味着,接下来,必将是对“反垄断”执法质量、成色以及决心和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验。

  可以说,目前这部即将实施的《反垄断法》仍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更应当看到,其在反垄断立法上已取得的进步。比如,它对许多妨碍市场竞争秩序的垄断行为,如“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和严格的禁止。再如,它为许多违反反垄断法的垄断行为,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如规定,违反该法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不仅将被“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而且将面临“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和此前有关法律如《价格法》中“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的规定相比,《反垄断法》的这一大大强化违法处罚力度的进步,无疑值得赞赏和期待。因为我们知道,在以往,垄断者之所以敢于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有恃无恐,除了巨大的利益诱惑之外,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正在于:诸如“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这样的法律规定所带来的违法成本较低,对于垄断者的垄断既得利益而言,很难令其伤筋动骨。

  还有半个月,《反垄断法》便要正式实施了,其实施的效果如何——能否兑现和落实那些法律规定,威慑、阻遏住垄断企业有恃无恐乱收费,最终营造一个既保护消费者权益,又捍卫公平公正竞争秩序的市场环境,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作者系评论员)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