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席气象专家:奥运开幕式遭遇暴雨可能性很小

  7月15日16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中国气象自然灾害预报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文涛 摄

  新华网消息: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专家乔林15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历史情况,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暴雨出现的可能性很小,小雨出现的概率也只是40%多一点。

  乔林说,我们对于奥运会开幕式期间的气候背景做了一些分析。有降水的可能性,小雨出现的概率是40%多一点,暴雨出现的可能性很小的。

  他介绍说:“我们除了在8月8日提前一周左右的时间对开幕式的天气作出预报之外,我们还会针对可能出现的宝玉、强对流天气等极端天气给予密切关注。
我们会提前几个小时,甚至是在更短的时间里发布预警的信息,提醒运动员及有关部门注意。”

  “媒体朋友如果要了解奥运期间、开幕式的天气,可以提前一周到网上获取奥运开幕式天气信息”。

  乔林表示,对奥运会开幕式的天气会提前进行预备会商或趋势讨论,可能会提前两周左右的时间进行讨论。不仅是对8月8日的天气状况,包括奥运期间的天气预报工作,从监测、预报系统的建设、预报人员的培训等方面,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临战状态。

  乔林说:“我们最大的一个心愿,就是能够尽可能地把奥运会开幕式的天气和奥运会期间的天气预报工作做得准确一些。”(丁向峰文涛)

  延伸阅读:人工影响天气是世界性的难题尚在探索阶段

  7月15日16时,BIMC举行中国气象自然灾害预报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于新文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专家乔林等相关人士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陈振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为奥运服务,中国气象局做了七年的准备,拿开幕式这项重大活动来说,从预报到服务,到监测,我们都做好了各种准备,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比如说高温、暴雨、雷电、大雾、台风,我们从气象预报服务的角度做了各项准备。当然,人工影响天气也是应急措施之一。”

  陈振林介绍说,以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开幕式的天气情况为例,对气象部门来讲,首要是要准确作出预报。即便是否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也是取决于我们的预报。人工影响天气既然作为一项应急措施,气象部门也对此做了认真的准备。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气象局在有关部门和科研计划的支持下,开展了各种外场野外实验和作业演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家可能都知道,人工影响天气这项工作确实是世界性的难题,很多工作也是在探索阶段。特别是人工消云减雨这个作业。比如说,遇到小范围的,或者是比较弱的降水云系实施人工影响作业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对于大范围的,北上台风过来,有强暴雨,人工消云减雨的技术,我们无法对这种天气有效的防御,它的效果就不是那么明显。实施这项作业不是一个气象部门的事情,我们必须要遵循一定的程序和流程。不单是气象行业内部各个部门的合作,还涉及到与其他有关部门的合作。另外,实施作业的时候还要遵循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确保安全。以北京为例,我们与北京市政府有一个协调机构,到时候根据天气预报的情况,是否实施这种作业,会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流程进行。

  他强调,我们不能把人工影响天气的手段,作为保证奥运会,特别是8月8日8时开幕式唯一的手段,或者是最为有力的手段,目前还达不到。人工影响天气处于实验和研究阶段,像毛毛雨那类的天气,可以影响一下,但倾盆大雨,估计谁也帮不了忙。(丁向峰文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林 | 陈振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