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陇南银行业支持重建见闻:灾后重建“及时雨”

  新华网兰州7月15日电(记者刘诗平)穿行在甘肃陇南大地,众多的“帐篷银行”、“车载银行”和“背包银行”给人印象深刻。这些特别的营业机构提供着灵活及时的金融服务,把受灾群众所需送到田间地头。

  “房子震塌了,粮食被埋了,合作银行的贷款就像"及时雨"一样,给了我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力量,这是我有生以来获得的速度最快、最有用的贷款。
”在受灾严重的陇南市康县豆坪乡豆坪村,村民周学儒从康县豆坪信用社的“背包银行”获得1万元贷款后如是说。

  距汶川250公里的陇南市,位于陕甘川交界处的甘肃南部,下辖9县(区)。与四川灾区不同,相比较而言,这里农村受灾重于城市、山区重于平地。

  在裂缝处处的陇南银监分局办公楼前,局长石治平向记者介绍了地震发生后相关银行业机构的反应:地震发生后,武都区农村合作银行的第一家营业网点第二天(5月13日)便以手工记账方式恢复了营业。工行、建行陇南分行紧急搭建“帐篷银行”,优先保证各项救灾款拨付,为客户提供急需的金融服务。地处重灾区的工行陇南分行文县碧口支行设立“车载银行”,往返灾区办理存取款业务;康县农村信用社率先在重灾村设立信贷投放点,现场放贷,被当地农民称为“背包银行”……

  在陇南市农村信用社一处简陋的营业柜台前,信用社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农信社员工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定点服务、流动服务。通过农信社拨付的救灾资金达572笔25033万元。9家联社筹集了2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目前,全市已投放灾后重建贷款15521户14371万元。

  生产经营花椒,是武都区甘泉镇赵坪村的重要收入来源。然而地震的到来,使一些村民的生活陷入困境。就在村民为难之际,武都农村合作银行甘泉支行信贷员牟国峰及时出现在这里,15户生活困难的花椒经营户获得40.5万元的灾后重建贷款。经营花椒和贩运药材生意的村民董张云拿到贷款后高兴地说:“合作银行真是农民贴心的银行!”

  灾后重建,银行业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方面要完成自身的重建任务,一方面要担起信贷支持地方灾后重建的任务。对此,石治平说应对之策是:一手抓抗灾自救,一手抓支持重建,一手抓信贷投放,一手抓呆账核销。针对震后灾区学子面临上学难,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探索开展助学贷款;启动小额农户住房重建贷款;跟踪支持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同时要求各银行业机构清理信贷抵押物安全状况,防范信贷风险;督促各银行业机构摸清地震灾害形成的呆账贷款底数,及时认定并核销。

  石治平同时也提示了银行支持灾后重建所要面对的问题:限额控制严、信贷需求大、贷款期限长、资金风险高、筹资成本高、安全隐患多……

  记者同时注意到,灾后重建的一些机构网点,有的安全硬件设施落后,缺少必要的活动金库房,安全保卫主要依靠人防解决,安全条件有待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