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区自愿者参与奥运安保:遇陌生面孔立即盘查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记者王祖敏)尽管已有足够的兵力和警力作为北京奥运安保的后盾,但民众之力仍然成为北京确保“平安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前,在通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途中的某社区,各楼道门前都张贴出醒目的通告:为保证北京奥运期间的安全环境,小区住户在七月十五日前停止装修施工,二十日开始禁止装修工人进入园区。


  与此同时,该社区的各业主纷纷接到社区物业“征求自愿者”的电话,据该物业管理公司的一位女士介绍:这次征求的自愿者和外界熟知的奥运志愿者的职责有所不同,前者主要负责社区内部及周边的安全巡视和环境检查,如遇陌生面孔或“异常”举动应立即盘查或上报。

  距离北京奥运主体育场“鸟巢”不足两公里的某公寓楼,则在更早时就加强了安保措施,其房管经理告诉记者:大楼物业除了限制外来车辆停放、对承租户进行登记、调查外,还加强了进出口处的安保力量,并对每天进出楼房的流动人员进行“仔细观察”。

  一些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纷纷关闭部分出口,仅留出一个或两个便于管理的主出口。而在一些老的居民区,曾经活跃的“红袖标”担当起更多的任务,成为北京奥运的“流动哨”和编外安保大军。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曾称:中国老百姓的邻里守望,成为北京“奥运反恐”的有利因素。一位社区管理者则具体介绍了这种“邻里守望”的优势:一是动员民众参与,能够确保北京没有安保“死角”;二是居民间彼此较为熟悉,一有可疑人员能够被及时发现;三是有利于“隐形安保”,避免了由警力盘查或巡视给居民带来的紧张或恐慌心理。

  虽然京城正在严阵以待迎奥运,但在内紧外松的大环境下,居民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部分居民甚至不知道自己所在社区已经进入“戒备”状态,大多数居民则对种种安保措施表示理解甚至欢迎,认为一个安全的环境不仅是“平安奥运”的基础,也是自身稳定生活的保障。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