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包工头组建专业违建队 邀数人围殴街道城管科长

  承诺包办手续事后负责“摆平” 违建“专业班子”围殴城管科长

  本报讯 包工头组建专业违建队,向私房户承诺包办违建手续,并负责“摆平”控违人员。当执法人员坚决拆除违建时,包工头廖某利诱不成,竟邀人围殴并打伤街道城管科长。

  昨日记者获悉,该案被列为武昌区实施控违新举措以来的“第一案”。包工头廖某在出逃20余天后自首,被警方刑拘。

  据介绍,中华路延望巷13号居民的平房年初被大雪压垮,经规划部门批准重建。包工头廖某主动向房东揽下工程,于6月17日开工建房。

  因武昌区今年4月出台了查违4项新机制,明确规定凡是在规划批准后出现的违建,由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拆除,并严格追责。中华路街办严密跟踪延望巷13号建房的进展情况。

  6月20日,施工队偷偷抢建加高一层。中华路街办接到社区巡查员报告后,当即向区规划分局报告,迅速组织城管人员到达现场。经查,系批后违建。街道城管科长汤彦斌指挥现场拆除,包工头廖某阻挠执法,汤彦斌坚决将水泥未干的违建拆除。

  当日下午,廖某找到汤,先利诱遭拒,继而邀来8人,在办公室对其围殴后逃走。汤彦斌头部鲜血直流,被送到医院抢救,全身缝了27针。

  事发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彻查。

  据调查,廖某此前曾在中华路街承接2起违建工程,均被城管人员拆除。

  廖某于本月13日投案自首,武昌区公安分局正对此案深入调查。

  红砖是自家产的 队伍是自己拉的

  违建队包工头“生财有道”

  本报讯 据城管人员调查,廖某自己开厂生产红砖,违建班子齐全。

  廖某是武昌区黄鹤楼街居民,绰号“廖罐子”。其施工队在中华路、司门口一带颇有名气。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廖某在黄陂开了一个小砖厂,专门生产红砖,又组建一支施工队,只要听到有居民要建房的消息,就前去游说,开出每平方米450元的价格,并私下承诺能搞定所有“关节”,让一些企图违建的居民心动。

  中华路延望巷13号户主家境不宽裕,47.31平方米的平房被雪压垮后,老两口搬出租房住。其子承担重建的事,一次在饭桌上谈起房子,在座的“廖罐子”马上要求承揽该工程。户主儿子付给廖3.8万元工程款。

  中华路街前去拆违时,发现房前屋后堆满了红砖和砂石,城管人员估算,现场材料可将房子抢建到两层半。违建被拆后,户主儿子无比后悔地对城管人员说:“我给了‘廖罐子’那多钱,他做了一半丢在那里走人,我这回真是亏大了。”

  扬言搞定黑白两道 威胁利诱怒而行凶

  城管科长揭露“廖罐子”三板斧

  本报讯 昨日,中华路街城管科长汤彦斌向记者揭露包工头“廖罐子”摆平违建后事的种种手段。

  2007年5月,广福坊36号居民危房改建,“廖罐子”施工队一手包办,违建加层至2层半。其后,得胜桥297号居民危房改建,“廖罐子”施工队违建至两层。在汤彦斌的坚持下,两处违建加层部分均被拆除。

  因两次违建未成,“廖罐子”开始想方设法拉笼汤彦斌,经常主动邀请他“吃个饭”、“一起玩一下”。47岁的汤彦斌是转业军人,获得过武昌区的优秀党员、城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为人正直,了解到“廖罐子”靠违建发家,断然拒绝其邀请。“廖罐子”怀恨在心。

  6月20日上午,汤彦斌带领城管队员拆除延望巷13号违建。“廖罐子”得到讯息赶到现场阻挠执法,并扬言:“谁拆就和谁过不去”。违建被拆,当日11时30分,“廖罐子”带着户主来到街道办事处,要求城管人员“放一马”,把第二层做起来算了。街办负责人讲明法规,指出其违法行为,“廖罐子”哑口无言。

  当日下午,“廖罐子”到办公室找汤彦斌谈判,口称要了结“私人恩怨”,对汤说:“黑白两道我都可以搞定,你不服是不是?今天就让你认得我。”他打电话叫来8人“狠狠给老子打”,一伙人用办公室的电热玻璃板、开水瓶、坐椅乱砸,围殴汤彦斌。后经医院诊断,汤彦斌被打成脑震荡,头部、手臂多处外伤。

  区城管部门一份通报文件将“廖罐子”称为违建“暗流”。据调查,一些居民区违建房就是由这样的“暗流”势力控制,该股势力采取不法手段,甚至公开抗法,严重阻碍查违。

  “廖罐子”覆没记

  昨日,中华路街城管副主任刘晓明向记者讲述了违建包工头廖某(外号“廖罐子”)被查处的经过。

  饭桌上揽下违建工程

  今年初,中华路街延望巷13号居民的平房被大雪压垮。6月,区房产、规划、城管三部门与街道、社区到现场联合鉴定,认定为危房。6月4日,规划部门发放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这些手续都是合法的,户主只能按原面积原高度原层次改建。因为中华路是老城区,一些居民因子女多,住房困难,动心思通过危房改建加层,增加住房面积。”刘晓明说。

  该户户主年老,已经外出租房暂住。其子着手改建,一次他被朋友邀去吃饭,廖某正好在座,听说要改建危房,立即提出可扩大面积并“一条龙”包下工程。双方经协商,户主儿子付工程款3.8万元。

  廖某带着施工队,运来砖砂石,6月17日开始建房。

  放狠话阻挠执法

  6月20日上午,刘晓明正在开会,接到社区巡查员的紧急报告:“廖罐子”施工队违法扩建增高一层,即将封顶。

  刘晓明当即调度,向区规划分局报告,同时要求城管科长汤彦斌迅速带领城管队员和协管员到达现场制止违建。

  规划人员核对资料,确认为批后违建。汤彦斌与城管队员前往拆除。“廖罐子”赶来,破口大骂执法队员“凭么事拆房子”,扬言一定要按自己的想法做到位,“谁拆就和谁过不去”。

  刘晓明与汤彦斌现场指出,“廖罐子”扰乱政府职能部门执法,危害建房户的利益。违建部分水泥未干,被执法队员迅速拆除。

  行凶潜逃终归案

  拆违结束后,“廖罐子”带着房东到街道办事处,先让房东以“解决家里住房困难”为由求情。“廖罐子”接着出马,游说刘晓明“把二层做了算了。”刘晓明拿出控违“四项机制”的文件:“你做成违建,我就下课了。”

  “廖罐子”转而扬言要找汤彦斌“算账”。

  6月20日下午2时40分,“廖罐子”带8人来到城管科,让他们在楼下等,自己先找汤谈一谈。他再次提出要和汤“一起活动活动”,“给个面子”,让他把延望巷13号增高的一层做起来。汤彦斌严词拒绝。

  “廖罐子”于是打电话,通知8人冲到办公室。一伙人轮流用电热玻璃板、热水瓶对汤的头部、背部、手部猛砸,汤当时鲜血直流。街办工作人员赶紧打110报警,“廖罐子”一伙人见势不妙,在民警到达之前,纷纷冲下楼逃走。

  事发后,区负责人批示严查。警方立案侦查,涉案人员均归案,但“廖罐子”潜逃在外。直到7月13日,他才投案自首,警方对其予以刑事拘留。

  不怕任何阻力控制违建生长

  本报评论员 李建华

  违法建筑,侵占土地资源和公共空间,破坏城市规划,影响城市形象,更为甚者,为获拆迁补偿而“种房”,无设计无图纸无验收,粗制滥造,质量毫无保障,成为社会安全的重大隐患,武汉在这方面教训沉痛。因此,政府须以必要的手段控制违建房的生长、拆除大量存在的违法建筑,不容姑息。

  本月初,市政府已然发出通告,在今年9月掀起“拆违风暴”,并辅以一系列强硬手段控制违法建筑的出现。这让我们看到政府净化城市环境,保障社会安全的决心。

  但武昌控违“第一案”提醒我们,控违之路阻力重重。这起事件中,违建居然形成了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包工头包办了从建设到“摆平”到暴力抗法的全过程。对于这样的市场,我们当坚决铲除,不能给其任何生存空间。

  违法建筑成为城市长期无法根除的顽疾,其背后必有深层次原因。除了一些违建房主因利益驱使顶风而上,还有一些所谓的“狠人”等不法社会势力从中作怪。更值得警惕的是,有些基层管理部门不作为,听之任之,甚至因为蝇头小利而纵容、助长违建歪风。武昌控违“第一案”中,包工头所谓“摆平”,无非是以利益诱惑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被拒后才诉诸暴力。我们不禁担心,他有没有“摆平”先例?“摆平”只是他们拉业务的幌子,还是存在着现实可能性?

  控制违法建设是我市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应当注意到,由于违法建设各个环节有利可图,一些人或组织不惜利用非法手段攫取其中的利益,成为违法建设中一股股推波助澜的力量。有关方面应想方设法从源头上遏制住这股力量,同时密切注意有关动向,一旦发现就及时从严查处,绝不手软,不能让政府的控违决心因为种种阻力变成轻风一股。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