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3000年前陶器被当垃圾扔掉 遗址大部遭毁

遗址中红土为上世纪七十年代村民修建砖瓦窑的地方
遗址中红土为上世纪七十年代村民修建砖瓦窑的地方

  3000年陶器 当垃圾扔江中

  ■合川涪江边发现商周遗址■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当地村民修砖瓦窑,上万平方米遗址被破坏

  本报讯(记者 纪文伶 实习生 杨洋 李孟潇 李凤兰)商周时期重要的遗址,3000多年前“巴渝文化交流中心”,竟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被用作砖瓦窑烧掉!市文物考古所近日在合川涪江边上发现了一处商周时期遗址,可惜大部分遭到毁灭性破坏。

  出土了上万件陶器碎片

  河嘴屋基土遗址在合川区铜溪镇弯桥村,涪江右岸的台地上。近日,市考古所在那里进行勘察和发掘,发现了一处商周时期遗址,出土了上万件陶器碎片,上面绘有绳纹、网格纹、菱形纹、堆纹、太阳纹等图案,经初步拼接,发现造型多样,羊角尖底杯、炮弹状的杯子、高领壶、直口深腹缸……其中还有神秘的船形杯,这在渝东峡江地区的商周遗址中很少见。这种杯子一头方,一头圆,底部呈弧形,如同一艘小船,用途至今还不清楚,但表明重庆的远古祖先在注重物品的实用性之外已经开始关注其艺术内涵了。

  据介绍,这些陶器风格既有以成都平原为中心的“十二桥文化”遗风,又有渝东峡江的“石地坝文化”元素,同时也接纳了中原文化,具有兼收并蓄的文化风貌。

  村民不知是遗址

  “很可惜啊,要是当时保护得好,应该会有更大收获!”市考古所领队方刚介绍,在发现遗址时,上方修建有几座砖瓦窑,遗址仅存面积只有300多平方米,上万平方米台地遭到极大破坏。

  原来,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地村民不知是遗址,在此地修建了砖瓦窑,被挖掘出的珍贵陶器被误以为是垃圾,有的被扔进了江中,更多的被连同泥土一起烧掉了。

  文物工作者在清理遗物时,发现有的珍贵陶片甚至就“镶嵌”在砖窑墙壁上,只能小心把它们“抠”下来。据了解,如果遗址没有遭到破坏,极有可能找到保存较为完好的商代大型宫殿式木结构建筑和小型干栏式木结构建筑群等遗迹。尽管砖瓦窑早已停工、废弃,但遗址已不能复原。

  此处以前是重要交流中心

  “这处遗址意义非常重大!”据考古所文物专家介绍,嘉陵江流域一直被看作是重庆对外交流的一条重要通道,但重庆境内一直没能发现能证明这个推断的遗迹。而河嘴屋基土遗址汇集了重庆和成都地区两种文化,能够说明当时这里是一处重要的“巴渝文化交流中心”。据了解,河嘴屋基土遗址商周文化的堆积厚达3.6米,这在众多的重庆峡江地区商周遗址中是最深的。《重庆商报》

正方
反方
应该。由于当地村民的愚昧和无知,使上万平方米遗址被破坏,对中国考古工作造成又一重大遗憾。 不应该。尽管村民误将文物当成垃圾,但他们的无知出于知识的匮乏,不应一味责怪而应进行知识普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