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起诉苏丹总统检察官称上千证据证明其犯屠杀罪

巴希尔
巴希尔

奥坎波
奥坎波

  巴希尔最终会上被告席

  国际刑事法院最高检察官奥坎波谈为何要起诉苏丹总统

  国际刑事法院(ICC)最高检察官莫雷诺-奥坎波14日向国际刑事法院提交了相关证据,并请求法庭逮捕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罪名是3项屠杀罪、5项反人类罪和两项战争罪。

  这一消息引起轩然大波:苏丹政府驳斥有关罪名,并警告说奥坎波的指控将会破坏苏丹和平进程,甚至会引发达尔富尔地区进一步的流血冲突;数千名苏丹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国际刑事法院对苏丹内政的干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可能提起的指控感到“非常担忧”,阿拉伯和非洲一些国家领导人也对此举可能引发的后果提出警告。

  在一片紧张局势下,掀起这场风波的奥坎波检察官接受了CNN的独家专访,讲述这场风波的起因、经过以及未来发展的走向。

  问:你对巴希尔的指控是什么?

  答:对250万人的屠杀罪、反人类罪和战争罪。

  问:你有什么证据?

  答:巴希尔对军队拥有绝对的控制权,而他的军队实施了对三个黑人部落(Fur、Masalit 和Za-ghawa)的屠杀。Fur部落98%的人受到攻击。他确实是有意实施毁灭,这就是要指控他犯有屠杀罪的原因。

  问:你怎么证明这是他做的?

  答:我们已经证明这是巴希尔一手策划的,他是国家总统、国会主席、军队的主要指挥官,他掌控了达尔富尔地区的所有事情。

  问:在你看来,你的哪一份证据最能有力地证明这是有计划的屠杀?

  答:上千份文件、上千份证据。前内政部长艾哈迈德·哈伦2005年被委派掌管军队,他和发生在上述部落的屠杀有直接联系。哈伦曾说过他一直是听从巴希尔的命令,巴希尔也说过哈伦是按照他的旨意行事。他还说他永远都不会把哈伦交给国际刑事法院,他亲口对我说过。

  问:在提交相关证据后,现在情况如何?

  答:我们正在申请许可证,现在决定权在法官手上。他们可以推翻我的证据,也可以接受这项申请,或者做出一些中立的决定。一般情况下,这一过程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但这件案子事关重大,所以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问:假如法官最后通过了您提交的相关证据,这对巴希尔总统意味着什么?

  答:那他必须被逮捕,该国相关部门有义务对他实施逮捕,联合国安理会必须竭力协助法庭进行工作。当然,这也得看他们自己的意愿,但我认为巴希尔最终会被送到被告席上。

  问:但他可以选择不离开这个国家。

  答:这一过程可能无法在两个月内完成,可能需要两年甚至15年。这是一个永远存在的法庭,法庭有时间等待审讯的开始,但受害者却不能。尽管如此,法庭必须为了那些人而等到审讯开始的那一天。问:逮捕令对他究竟有什么实质影响?

  答:实质影响在于谁将会逮捕他。一旦他离开苏丹,他将会被逮捕。另外,世界上将有很多人把他们对巴希尔的反对大声说出来。那么,巴希尔就不得不面对一个团结的反屠杀的世界。

  问:一旦巴希尔被指控,这对达尔富尔和平谈判有什么影响吗?

  答:我们需要谈判,但谈判不能忽略存在的事实真相。我们需要谈判,但现在一场屠杀还在进行中,首先要进行的谈判就是停止屠杀。

  问:现在达尔富尔有联合国官员和各国的维和部队,你会担心他们的安全吗?

  答:我们并不是要将这件案子强加于维和部队人员的身上,我们并不是向他们寻求证据或者任何人道援助。但是,如果巴希尔就此迁怒于维和部队进而攻击他们,那么,我们现在这么做也正是为了阻止他去那样做。袭击维和部队也是一项战争罪。

  问:你认为怎样才能把巴希尔带上法庭?

  答:这需要有一个安理会的决议,这也是他们必须去做的。

  问:他们必须要做什么?

  答:苏丹肯定会拒绝执行(国际刑事法院的命令),安理会需要做的就是向苏丹施压,要求他们尊重法庭的判决。

  (黄子虹 何振涛)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希尔 | 哈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