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餐饮店暂不“限塑”续 专家称外卖可收费(图)

2008年6月1日起,超市停止向市民提供免费塑料袋,而餐饮店暂不纳入“限塑”范围。
2008年6月1日起,超市停止向市民提供免费塑料袋,而餐饮店暂不纳入“限塑”范围。

  商务部:餐饮店暂不“限塑”

  专家:剩菜饭打包不应另外收费,外卖则可纳入收费范围

  晨报记者 李欣欣 毛 懿

  餐饮店是否要划归限塑令范围?由于对法规的理解不同,记者昨天走访上海部分餐饮店,得到的答复五花八门,许多餐饮店自动“升级”。记者致电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向有关负责人咨询,该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工商总局公布的相关补充意见并没有将餐饮店纳入商品零售场所,因此目前餐饮店也暂不纳入“有偿使用”的范围。

  上海市经委有关人士昨天也表示,目前仍以《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各类超市、商场、集贸市场”范围为准,餐饮店暂不纳入“有偿使用”的管理范围。

  餐饮店自己升级“限塑”

  昨天,记者在汉口路上的新旺茶餐厅看到,橱窗上贴着告示:从6月1日起,餐厅实行打包袋收费1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为了响应“限塑令”,也是为了保护环境,增加资源的再利用率。

  记者还发现,肯德基、振鼎鸡仍免费提供外卖的环保塑料袋。店员表示,快餐业不属于限塑令范围,其门店也未收到任何相关有偿提供塑料袋的通知。在麦当劳、汉堡王等两家门店,外卖时均免费提供纸袋。

  在汉口路上的可颂坊面包房,店员将面包均放入了一个食品袋。当记者索要塑料袋时,被告知需收费0.1元。

  此外,一些书店、文具店也将自己“升级”纳入限塑令范围。在湖北路上的一家文具店,商家表示,为了响应“限塑令”,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同时,商家已经设立了4款收费塑料袋,按照规模大小,从0.1元至0.4元不等。

  有市民表示,一些商家借新规变相收费,如本来免费提供纸袋的商店改为收费,而一些食品店提供的包装袋也另外收费,这就让人怀疑商家的动机,是出于节约资源的考虑,还是借机再捞一笔?

  商务部称餐饮店暂不纳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工商总局公布的相关补充意见,“限塑令”适用范围已从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扩容到餐饮店、药店等零售场所。这条消息,让沪上一些餐饮店自动“升级”,开始执行“限塑令”。

  但记者昨日登陆商务部官方网站,注意到“关于《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中,所列举的五条意见,均没有提及要将餐饮店纳入塑料袋“有偿使用”的范围,只是明确了“商品零售场所”的定义:“指所有提供商品零售服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

  昨日记者致电商务部商业改革司有关负责人后获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上述补充意见,并没有将餐饮店纳入商品零售场所,因此目前餐饮店也暂不纳入“有偿使用”的范围。部分媒体“餐饮店如提供塑料袋必须收费”的报道,是对补充意见的一种误读。

  ■专家观点

  不应拘泥场所判断限塑范围

  对于有偿使用塑料袋的范围,一些专家提出了不同的观点。“限塑令”制定专家组成员、中国塑协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表示,不应该拘泥于场所来判断限塑令的收费范围。

  董金狮认为,对于“限塑令”不应仅仅从字面上理解,而应着眼于“限塑令”制定的目的和意义,有关部门规定塑料袋“有偿使用”,是为了进一步限制塑料袋的使用,让消费者逐步改变消费习惯,增加节约环保的意识。对于餐饮店,董金狮认为应一分为二地看待,如果顾客要求将剩菜剩饭打包,不应另外收费,毕竟这不是单独标价的商品,但外卖则可纳入收费范围,以避免盛装外卖的塑料袋大量使用,从而造成污染浪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