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科技较量:揭秘以色列和伊朗攻防战术(图)

以军战斗机释放红外诱饵弹干扰防空导弹
以军战斗机释放红外诱饵弹干扰防空导弹

  高科技较量:以伊攻防战术揭秘

  孝 文(本报专稿)

  伊朗近日高调试射弹道导弹使得以色列与伊朗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张。假如以色列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会使用哪些先进武器?伊朗的防空实力究竟有多强?根据军事专家的分析,美国媒体14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以军“钻地”

  升级作战飞机电子战设备

  分析人士认为,以军空袭伊朗核设施的规模将大大超过其1981年对伊拉克的空袭。以色列空军将要攻击的目标均位于地下,且拥有厚实的混凝土防护层。

行动时,以军的数十架飞机必须避开伊方雷达和防空导弹部队,投下购自美国的钻地弹,让目标暴露从而加以摧毁。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盖伊·本-拉里说,以色列空军一直在购买和升级作战飞机,尤其是用于执行空袭伊朗这样远程打击任务的飞机。以色列至少改进了50架F-15和F-16战机,改进后可携带附加油箱执行长距离任务。

  军事专家认为,以色列战机的关键性改进当属提高电子战能力,包括干扰雷达、发射错误信号以及破坏防空导弹的跟踪能力。

  本-阿里说,与传统的反雷达作战模式不同,以色列最新的电子战术并不将敌方防空雷达网作为攻击目标。“如果能避开雷达,你并不需要发射大量导弹(去摧毁它们)。”

  不过,参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计划的奥斯汀·朗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表示,伊朗雷达可能成为空袭的早期目标。“在此次空袭行动中,我预测他们(以色列)将派遣装有反辐射武器的飞机。”

  两支“翠鸟”向伊朗渗透

  为了达到目的,以色列很可能派遣间谍或特种部队,负责引导激光制导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并进行战斗损伤评估。

  以特种部队包括经过特殊训练,具备渗透和引导空袭能力的作战部队。朗指出,两支“翠鸟”突击队均拥有执行此类任务的能力,他指的是以军5101部队的激光瞄准专家和5705部队的损失评估小组。

  本-拉里和朗都指出,以色列很有可能通过空袭摧毁伊朗核设施。在此之后,以方会在外交、金融和战略上采取何种行动仍有待讨论。不过,也有不少专家对此表示怀疑。而伊朗防空系统的能力可能让这场争论更加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已经暗示,希望向伊朗出售其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S-300P。如果以军决策者认为未来受到的威胁不断加剧并达到难以对抗的程度,他们极有可能在伊朗防空力量得到加强之前就采取行动。

  伊朗防空

  美制与俄制导弹齐上阵

  专家认为,伊朗的防空武器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1979年伊斯兰革命前从美国以及北约成员国手中购买的,另一类则是后来从俄罗斯等国引进的。其中,从西方购买的防空武器大多已经老化过时,例如美制F-14“雄猫”型战斗机,美制“霍克”防空导弹。

  朗说:“虽然战机也会派上一些用场,但总体上说,伊朗陆基防空系统将是最为有效的。以伊斯兰革命前购买的一些设备而言,‘霍克’可能对以军构成较大威胁,因为,相对于F-14,它们便于维护,操作人员也只需稍加训练就能使用。”

  另外,伊朗一直在从俄罗斯购进更为先进的地对空导弹。其中SA-15导弹能击落直升机、战斗机,甚至巡航导弹。

  派特工赴以提供早期预警

  美国专家还认为,最近中东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可能令伊朗人怀疑俄罗斯武器装备的有效性。

  据报道,以军去年9月对叙利亚进行了一次空袭,摧毁了当地的核设施。而无论是在空袭前、空袭中还是空袭后,装备俄制武器的叙利亚军队都没有派出任何飞机或者发射防空导弹。

  军事专家认为,为了防止被以军打得措手不及,伊朗可能动用提前部署在以色列空军基地附近的特工。这些特工将负责报告敌人的动向,发挥早期预警的作用。有报道说,南联盟防空部队1999年击落美国F-117隐形战斗机时,使用的就是一种类似的低科技含量预警系统,该系统能帮助防空兵计算出敌方飞机何时在目标上空出现。

  不过,美国专家认为,伊朗特工无法成功破坏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或对以军空军基地进行报复。伊朗的报复行动可能是不对称的,即袭击更易受攻击的目标,例如攻击霍尔木兹海峡上的油轮以封锁石油通道,或者潜入以色列境内发动自杀性袭击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