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东汽灾后重建报道:“从现在起,我们都是东汽员工”(组图)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队李斌分队援助东方汽轮机公司恢复重建纪行之一

  “东汽——活力、科技、重装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中国工业的骄傲!”这显然是标准版的东汽定位,大致能概括李斌分队对东汽的初步印象

东汽汉旺基地叶片分厂的残垣断壁

  李斌(右)、潘春胜两位队长与东汽总机械师王志明(左)在讨论油泵维修技术。

  这是从叶片分厂废墟里抢运出来的数控加工中心。显然,地震时正在加工叶片。

  (本文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姜文良摄)

  6月26日12∶20,晚点一个多小时的K117次列车,缓缓驶离北京西客站。

  16号车厢里,有11位乘客的装束特别而整齐,尤其吸引眼球:深红色安全帽,一身海蓝色工装,内着白色套头衫。上面印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徽和“劳模技术服务队”、“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技术服务”字样。

  这身行头其实已经部分表明这群人的身份和目的地。
但热心的乘客还是好奇。这是全总派往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首批劳模技术服务队。两个多小时前,全总举行了隆重的启程仪式。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上海电气液压泵公司总工艺师李斌担任队长,分队由此得名“李斌分队”。一

  据事先了解,东汽的当务之急是修复大量被地震毁损的数控机床。这便是李斌分队此行的目标任务。为此,全总从国内数控机床领域征召了12位顶级专家。自1986年起,李斌在瑞士学习数控机床3年,后来数次在欧洲许多国家接受专业培训。副队长潘春胜是来自一汽集团的全国劳动模范、高级技师,也是一位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机电专家。一汽轿车的生产线上布满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各类数控设备,维护保障设备正常运转是老潘的日常工作。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东汽越来越多地采用国产的数控设备。李斌分队的8位骨干队员分别来自国内一流的4家设备制造商。他们是,北京机电研究院数控二部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付捷,北京机电研究院数控一部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刘景祎,沈阳机床股份公司客户服务室副主任、钻镗床工程师王昌伟,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装配工段长、技师李晶峰。齐二机床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高波、藏洪亮、梁涛和赵波4名队员已经先行到达东汽。

  全总的安排很是周全细致。在这场巨大灾难中,东汽有百余位员工遇难,其中包括12名叶片专家。因此,李斌分队此行的另一任务是商谈东汽员工和职工子弟的技能培训事宜。于是,两位培训专家成了分队队员,上海李斌技师学院办公室主任方建龙和上海电气电机学院数控实训教研室主任王吉林。全总经济技术部技协处处长边杰光和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技协办主任金连声,作为领队负责协调和后勤服务。

  出于对中国装备工业和东汽的特殊偏爱,作为此次活动倡议的发起者之一,记者成为了李斌分队的编外队员。一路跟随,整整一周的朝夕相处,这批数控领域技术精英身上集中体现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展现出的当代知识型、技能型劳模的才华与风范,令记者敬佩,令东汽同行尊敬:李斌分队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无愧于“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的荣誉。

  从一片废墟的汉旺基地到紧张有序忙碌的德阳分厂,东汽人冷静面对劫难、不怨天尤人、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在极短时间内恢复重建中展现的极高效率和巨大能力,令包括记者在内的所有队员震撼与叹服:东汽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不愧为中国装备工业的骄傲。二

  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创建于1984年,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1965年筹建、1974年投产的东方汽轮机厂,以总资产127亿元、核心制造能力2800万千瓦、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成为东方电气的核心企业。东汽主营汽轮机业务,市场占有率超过30%,对东方电气集团的利润贡献约在20%左右。

  绵竹市汉旺镇是东汽的创业发家之地,迄今,汽轮机生产仍然集中在此基地。这里与震中仅一山之隔,直线距离30公里,东汽便成为受灾最为惨重的中央企业。在震后10多天里,温家宝总理曾经两次亲临东汽汉旺基地。

  看到委员企业受灾如此惨重,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领导意识到,帮助恢复技术能力无疑是东汽灾后恢复重建的一个关键环节。最为有效措施,便是发挥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利用产业工会在产业中的影响力,组织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的技术精英对东汽实施针对性的技术帮扶。在5月中旬到下旬,记者曾就此与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有关领导多次沟通。

  2008年6月2日,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决定,由中国机械冶金建材职工技协组建一支以劳模为骨干的高技能职工援建灾区志愿者服务总队。以部分机械冶金建材大型企业为基础,动员委员企业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技术能手参加,总队规模约100~200人,下设若干个专业技术志愿队,6月内完成组建并成行。包括:上海机电李斌数控机床志愿队,一汽集团公司王洪军维修铸造志愿队,齐二机床集团公司马恒昌小组志愿队,上汽集团徐小平志愿队,江铃集团袁政海志愿队,二汽集团王涛志愿队,宝钢集团王军志愿队,中国铝业张点志愿队,韶钢集团罗东元志愿队,武钢集团职工科技园志愿队,以及首钢、太钢、鞍钢、一重、二重、哈尔滨三大动力、北新建材、上海建材志愿队。6月5日,全委会形成对东汽实施对口技术帮扶工作决议并向各委员单位发出通知。

  6月中旬,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席刘海华、副主席张波率队奔赴东汽实地考察、了解具体的技术帮扶需求。当了解到东汽汉旺基地数控机床受损严重急需修复的情况后,全委会迅速组建李斌数控机床技术服务分队,同时征召钳工、焊接、热处理等5支专业技术服务分队待命。这一计划上报全总,立即得到书记处领导的赞赏和重视,并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十大帮扶行动”。

  李斌分队组队通知发出之后,有关企业纷纷响应,在生产任务繁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即刻选派精兵强将。队员们接到通知,马不停蹄从四面八方向北京集结。一汽集团选定潘春胜后,考虑到他岁数较大,计划从他徒弟中配备选派一名助手,但老潘婉拒了,“现在灾区余震不断,真有不测,别伤了年轻人”。他还特地买了一套机电维修工具,说用完了就送给东汽员工。老潘的行李箱因此最沉,一路上却不愿让别人帮忙。

  6月26日,全总首批劳模技术服务队李斌分队开赴东汽。最高规格的送行仪式,令队员们兴奋不已。上了车,李斌就和队员们说:“全总领导这么重视,咱们此行责任重大啊。”

  在重灾企业迫切需要切实的技术帮扶的关键时刻,中国工会以无可比拟的组织优势和系统资源优势,在短时间内动员和组织起全行业的技术精英实施雪中送炭。一个重要原因是,劳模们打心眼里认为全总是娘家,对工会有强烈的归属感。三

  按速度划分,K字头属第四档列车,意味着路上时不时得临停让路。灾区部分路段客车尚未通畅,我们还要绕行安康。一路聊天得知,大多数队员多年没有坐过如此慢速的火车了,他们说乘机补充睡眠吧。

  “吃饭啦。”每到饭点,车队刘书记或者两位车长就来招呼。领队告诉记者,中国铁路工会专门做了协调,成都路局特地把车队书记派来添乘。老潘说:“全国工会一家亲哪。”

  过了安康,临停就频繁起来。从江油段开始,零星倒塌破损的房屋和随处可见的帐篷,队员们脸上多了些凝重。

  27日21∶30,K117次停靠成都站,一路颠簸了36个小时。那晚,成都特别闷热。一踏上站台,记者就一身汗。按领队要求,队员们重新穿戴整齐。四川省总工会、省机电冶煤工会的领导和东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贤斌、东汽总机械师王志明带队专程从德阳赶来迎接。站台上,还拉起了一幅20米长的欢迎标语。

  简短而热烈的欢迎仪式后,李斌分队乘坐大巴赶往德阳。考虑到大家旅途劳顿、一身臭汗,东汽工会安排队员们去了一家洗浴中心。一队员对服务员说:“请转告你们老板,水太烫了。降低5度,可以节省不少能源呢。哈哈,一帮数控专家却控制不了水温。”没曾想,这是在德阳惟一一次热水澡。

  到达驻地,已是28日凌晨2点。为了安置今年新招的220多名大学生,东汽租下德阳旌阳区招商局的一座办公楼,改造成单身宿舍,取名“东汽爱心家园”。没有通燃气,无法提供热水澡,公用厕所在两层楼的夹层,每层安排了两个公共洗漱区,但这是东汽最好的职工安置点。东汽已经决定把汉旺基地全部搬迁至德阳,五六千职工除了一部分投亲靠友或自己租房住外,大部分职工还住在帐篷和板房里。出发前,队员们被告知可能住活动板房甚至帐篷。此地安营,队员们喜出望外。

  随后数天,德阳天气异常湿热,车间更是闷热。出于习惯,队员们进入工位,都是上车时那套行头。白天一身汗,晚上就用凉水擦擦。只是德阳的小黑蚊子太厉害了,咬一口,立马一大红包,奇痒难忍。尽管有电蚊香,第二天也挂上蚊帐,记者还是被蚊子咬醒。醒来发现,同屋的潘劳模正打着手电在蚊帐里捉蚊子呢,“吵醒你了吧,我捉了20多只了”。后来发现,边杰光领队的包包最大,付捷高工的包包最多,40多个。回成都的路上,李斌戏称:“一个个大包小包的,看来这次大家都收获不小啊。”四

  6月28日一早,仅仅休息了4个小时,全体队员整装出席技术服务工作对接会。东汽工会副主席杨庆希首先介绍东汽抗震救灾和恢复生产情况,总机械师王志明介绍设备受损、抢救、修复和新厂重建进度,“机器坏的太多了,加班加点还是跟不上。节骨眼上,全总把你们这些知名劳模、技术专家派来了。我们装备资源处、机修分厂的工程技术骨干都在这儿,我们一块儿合计一下”。

  李斌队长当即表态:“全国工会是一家,全总是我们娘家。对东汽来说,我们也算娘家人,是来干活的。王总,从现在起,我们都是东汽员工。您就直接派活吧。”随后数天,全体队员的表现证明,这不是客套的表态。

  王总随即给大家分发工作安排表,需要技术帮扶的项目和工作细节清清楚楚,包括具体工作内容、时间、地点分工和双方人员安排,然后逐一商讨落实。

  上午10点,李斌分队决定赴东汽汉旺实地了解灾情。汉旺镇距离德阳57公里,途经县级市绵竹。出了德阳,地震灾情开始显现。绵竹城外,路旁搭建着各色帐篷,各路救灾部队的帐篷居多,那景象只是在二战电影里见过。离马路稍远则是一片一片的活动板房,来自江苏各地的工程队正在紧张忙活。一看便知,绵竹由江苏省对口支援。越接近汉旺镇,废墟越来越密集。而进入汉旺镇,便是连片的废墟,似乎这里刚刚挨过密集轰炸。

  “到了。这里就是我们的叶片分厂车间。温总理第一次来,就是站在这个门口说,我们国家的专业救援队马上就到。”陪同的东汽工会副主席杨庆希指了指说。记者一抬头,吓了一跳。眼前这个厂房原本的4面墙就剩下2面半,其中两面没有倒塌大概是由于架着行车,迎面的山墙就剩半拉,记者心想这便是成语“残垣断壁”的最精确含义了。整个厂房露着大天,行车成了名副其实的“天车”(行车又被叫作天车),孤零零地当空架着,上面荡着数根起重钢绳,有的显然被扯断了。

  废墟里的设备和工件半成品,大多清理并被运到德阳基地和中江县。没来得及运走的设备,盖着雨布。一台进口龙门铣床很扎眼,上面还架着大型加工件。露天车间的顶头,一群员工正顶着烈日从地坑里拆卸一台重型数控立式车床。队员们边听王总介绍情况,边勘验受损设备。

  王总说:“汉旺基地厂房损毁面积达90%以上,叶片分厂车间和厂部损失最惨重。焊接分厂、机修分厂等厂房和设备损失也很惨。所幸的是,东汽近年来飞速发展的风电、核电和燃电业务,全部集中在德阳基地,躲过一劫。也幸好有德阳基地,否则,短时间内还不知道哪里安家。”

  12点左右,一行人来到主机四分厂———东汽汉旺基地少数幸存的分厂。记者不解,王总说:“这个比较新的分厂,轻钢结构,那天晃得很厉害,但没事。估计是没在断裂带上。设备受了些影响。现在我们重建的厂房都采用轻钢结构的。”

  记者看到,员工们正在分发盒饭。杨庆希告诉大家:“5月12日到今天,东汽所有职工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每天都在冒着余震危险,抢救生命、设备、资料、产品及半成品。灾后第4天,德阳基地开始恢复生产,到5月23日,德阳所有分厂生产恢复。这个汉旺基地四分厂是6月6日恢复的。”

  7月15日,记者从东汽了解到:到目前,已累计转移设备671台,其中关键设备139台,修复设备近70台,计划到月底修复设备达到受灾前的70%,转移价值28亿元的物资;产品图纸、技术文件等重要资料已全部安全转移到德阳。五

  回德阳的路上,在王总推荐的一家路边小店吃了会儿正宗川菜。这是队员们此行4次在外用餐中的一次,其余都是德阳二分厂食堂吃盒饭。

  下午3点,队员们随东汽机修分厂副厂长兼工会主席郭新力,来到德阳基地正在新建中的叶片分厂,与二分厂一条马路相隔。严格说,这里还只能叫做工地。厂区外到车间里,道路尚未平整。厂房正在铺设屋顶,设备基座大多正在浇铸,有的在挖基坑。叶片分厂的员工有的在当小工,有的在擦拭待安装的机器,还有一群似乎在培训。这个分厂遇难同事最多,但记者从他们略显疲惫的眼神里,看不到悲伤。

  “这不是我们的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嘛。哦,这个上面还架着叶片呢,我看看,刀盘有没有受损。嗯,还好,估计问题不大。”北京机电研究院刘景祎高工一眼看到了自家的设备,一边兴奋地招呼他的同事付捷高工,一边围着设备打转。

  付捷数了数,一共是5台,一字排开。“老郭,这都是1600的。有没有问题,要等基座灌了浆,干瓷实了才能通电通气试车。800的呢?”老郭说:“我们初步看过,这几台没有大问题。800的在二分厂厂区呢,恐怕损坏比较严重。”

  记者问郭副厂长叶片分厂进度计划,老郭说:“原计划一周以后,7月初通电通气,设备恢复运转。”

  从汉旺到德阳,从废墟中的叶片分厂到新建中的叶片分厂,全体队员到达东汽的第一天就被感动了。什么叫众志成城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什么是自强不息的东汽精神,这就是。去食堂的路上,李斌对记者说:“短时间内抢救抢修出那么多的设备,那么快地恢复生产秩序,这需要精神力量的,也需要企业能力的。东汽职工真的了不起!”

  东汽之行,记者曾3次到访汉旺镇。第一次看见的叶片分厂那面断壁,令记者心灵震撼。半半拉拉,摇摇欲坠,就像是汶川大地震带给东汽的大伤疤。

  回到北京,播放东汽工会送的一张DVD,内容是东汽汉旺基地在地震中的自救和后来抗震救灾的过程片段。就是在叶片分厂那面断壁前,温家宝总理说:“我相信东汽不会倒下去,一个新的东汽,会建设得比过去更加先进、更能持续发展。东汽人是压不垮的。东汽人是站起来的一个真正的巨人!”“这是一种什么力量的支持,这是东汽人的精神。东汽加油,东汽站起来!”

  DVD里还有3个静止画面,3句短语这样定位东汽:“东汽———活力、科技、重装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中国工业的骄傲!”

  这显然是标准版的东汽定位,谁能说这个定位不准确呢?这个定位大致能概括李斌分队对东汽的初步印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斌 | 潘春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