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时代先锋:记内蒙古大学金海教授(下)

  保持终身的光荣

  ——记内蒙古大学金海教授(下)

  与金海相交近三十年的内蒙古大学郝维民教授用六个字来概括金海:高尚、坚强、成功。芸芸众生,熙熙攘攘,能堪“高尚”二字的人少之又少,而金海当之无愧。

  金海的学生说,他们从老师工作的精神状态上根本看不出他得了重病。


  2006级博士研究生包银山说:“老师讲课非常认真,从来就不请假,也不迟到,有时一讲就半天(四小时)的大课。为了不耽误学生的上课时间,他尽量选择在假期做手术,这让他承受了更多的煎熬。”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说:“在金海几次住院期间,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常常说得最多的就是他的学生,他老担心因为他的病而耽误了学生的学业。”

  前不久金海住院放疗,三天内体重减了5公斤,而妻子也在患病输液。同学们去陪床,金海却不想占用学生的时间。研究生刘春子说:“在老师终于同意的有限时间里,我们本想和老师聊些稍微轻松的话题,可是说着说着,老师又转到专业课上了。我们知道,他总是愧疚耽误了我们的学业。”

  有人问金海教授他最珍惜的荣誉是什么,他说:“是内蒙古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我愿这是我能够保持终身的光荣……”

  十年做了8次大手术,使金海本来不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家里能卖的都卖了,客厅里只有一排旧沙发和一台旧电视。

  一次,内蒙古大学的领导去医院看望他。校领导问他:“还有没有什么困难?”金海说:“没什么困难,医疗费能报销,借了些钱也都还了。”

  内大蒙古学学院院长白音门德教授说:“这么多年了,金海从来没有给组织添过麻烦,从来没有向组织要过一次困难补助。”

  “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都会铭记在心,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回报他们,哪怕是给他们送一本我自己写的书呢,让这些好心人知道他们帮助的是一个努力工作、热爱生命的人。”金海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