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体育画报》:美国如不够公正就应受批评(图)

《体育画报》采编队伍在截版当天上午讨论本期杂志最后的出版大样。  郑福利 图
《体育画报》采编队伍在截版当天上午讨论本期杂志最后的出版大样。  郑福利 图

  《体育画报》执行总编“美国如不够公正就应受批评”

  “如果美国犯了错,如果不够公正,我们应该接受批评。”美国《体育画报》(Sports Illustrated)执行总编特瑞·迈克多诺(Terry McDonell)回答问题特别简短干脆,就像《体育画报》323万份的期发行量稳居全球体育杂志第一名的位置一样,无需过多解释。

  极富现场感和冲击力的图片,既具审美意识又扎实精准的文风,让《体育画报》创刊54年来在世界体育新闻界立于不败之地。

对此,迈克多诺只说了两个字——“天赋”,他坚信自己的媒体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字和摄影记者。他特别提到了一位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便开始与奥运结缘的摄影记者,36年过去了,他仍然战斗在第一线,捕捉奥运会赛场上的精彩瞬间。

  《体育画报》还有一个世界闻名的本事——准确预测奥运会金牌数目,它曾成功预测了悉尼奥运会的前五名排名以及美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对此,早报记者也想一探究竟。不过,迈克多诺故意卖了个关子,没有透露他们强大的“情报搜集系统”所获得的信息。但他认为,中国队员今年肯定能夺得历史上最多的金牌,甚至超过美国。

  团队规模

  总部派出47人

  东方早报:《体育画报》这次派出了多少人到北京参与奥运会报道?其中,摄影记者占了多大比例?

  迈克多诺:我们的北京奥运会报道团队共由47人组成,我这里说的全是从美国总部派出的记者,不包括《体育画报》中文版的人员。47人中包括了17名摄影记者,他们都是最优秀、最专业的摄影记者,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至少参加过4到5届奥运会的报道。也就是说,他们在过去20年中一直在参与奥运会的报道,所以都是很有经验的记者。不过,还有更厉害的,我们的奥运报道团队中有一名摄影记者,他从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开始便和奥运会结缘,直到今年的北京。

  此外,《体育画报》中文版约有30名记者会参与奥运报道,他们的报道对象和我们美国总部记者的关注点既有重叠也有差别。他们毕竟要考虑中国的读者,提供一些本土化的报道,所以跟我们的报道会有一些区别。

  东方早报:可以透露一下你们奥运报道的预算吗?特别报道会从什么时候开始推出?

  迈克多诺:具体的数字我说不好,你得问问我们负责财务支出的部门了。我猜大约会有数百万美元吧,当然,这不仅仅是指这次前往北京的花费,还包括一些围绕奥运会报道的支出。

  我们的网站(SI.com)已经开始推出奥运会特别报道了,名字就叫“奥运预告”(Olympic Preview),将持续两周。我们的记者已经到中国去踩过点了,其中一些人已经回到了美国。你知道有很多美国人会到奥运会现场去看比赛,我们的记者需要(回到美国)关注他们的一些动向。在奥运会开幕之后,我们的网站还会推出三周的特别报道,名称是什么到时候才透露。

  竞争优势

  摄影师都靠“天赋”

  东方早报:《体育画报》的图片一直是你们最大的看点之一。我很想知道,面对人数上占绝对优势的世界几大通讯社,你们靠什么竞争?

  迈克多诺:天赋。除了这个,我的确说不出有什么别的优势。我只能说,我们的摄影记者是全球最有天赋的。

  东方早报:有一种说法是,你们的摄影师拍摄体育比赛时会获得主办方提供的最佳拍摄位置和角度,是真的吗?

  迈克多诺:不是真的,我们没有从主办方获得任何特别优待,我们所拥有的只是非常有进取心的摄影师。

  东方早报:2004年雅典奥运会,全数字化摄影技术让你们大获全胜。今年你们还会引进最新科技吗?

  迈克多诺:我们要向网站、杂志及全球用户提供最好的图片产品,当然要采用最先进的技术。2004年,我们在雅典奥运会上运用了100%数字化工作流技术(100% Digital Workflow),效果很不错,我们在17天的奥运报道中共传输了25万张数字图片,图片质量更高,传输速度更快,对奥运会上的精彩瞬间报道更及时。我们在今年的奥运会上还会运用这一技术,在第一时间把图片传回纽约,供我们的用户选用。

  此外,我们今年还引进了一种名为“OPUS”系统的光电子摄影照明新技术,这种简单易用的技术绝对超越摄影师对可靠性和多功能性的要求。

  金牌预测

  中国夺金比美国多

  东方早报:美国是世界体育强国,你们奥运报道的重点会聚焦在哪些项目上?

  迈克多诺:游泳,这是美国的强项,还有我个人很喜欢田径项目。当然,一些越来越引人关注的小项目也会是我们报道的重点。对了,网球很引人关注,中国不是现在也出现了网球热了吗?费德勒的比赛最吸引我的眼球。总之,所有有关奥运会的一切,我们都会关注,美国运动员参加的项目,我们会重点报道。

  东方早报:你们对于全世界运动员特别是中国运动员了如指掌,且素来以预测奥运会金牌数目准确而著称,你们是如何做到的?您能预测一下此次中国代表团的夺金数量吗?

  迈克多诺:我们自1954年创刊起就开始报道奥运会,在意识到体育运动全球化之后,我们建立起了运动员资料搜集制度。实际上,我们对于中国运动员的报道得到了《体育画报》中文版同事的全力支持。

  至于金牌数量,这个很难预测了(大笑)。不过,中国运动员一定会取得很多金牌,会是奥运会上最大的赢家,也会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

  东方早报:难道会比美国队还多?

  迈克多诺:绝对的。中国为这届奥运会做了很多年的准备,一些中国小孩从很小就开始从事体育训练,为的就是参加这次奥运会。所以,中国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数肯定会是最多的。我们毫不怀疑。

  关注范畴

  我们展示事实真相

  东方早报:相较于前几届奥运会,您觉得北京奥运会有何不同?怎么理解奥运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

  迈克多诺:当然不同,这是第一次在一个西方民众不了解的国度举办奥运会。

  我认为,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政府及人民向世界展示自己真正面貌的机会,让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人到底是什么样的。眼下,中国经济已经取得了很巨大、很巨大、很巨大的成功,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中国国力已经变得空前强大,你们应该向世界展示真诚与气度。

  当然,我们想通过奥运会看到的是,中国人民能够真正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功中获得实在的好处,享受更多的言论自由,进而与世界人民互通有无,相互团结。

  东方早报:除了奥运会的比赛,你们的报道还会关注哪些问题?

  迈克多诺:所有涌现的新鲜事物都是我们报道的对象。我相信,北京奥运会肯定会是历史上最盛况空前的一次体育盛会,如此巨大的规模,如此庞大的开幕式艺术演出,如此精美的奥运会建筑,如此现代化的城市建设,都值得我们期待。

  我到中国旅游过几次,最早是在我六七岁的时候。所以,我这次也一定要去现场看看。

  东方早报:您听说过“奥运会政治化”这种说法吗?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迈克多诺:《体育画报》的报道一直保持公正和公平。作为专业的体育杂志,我们不可能去刻意追求什么政治化的报道,我们只是客观报道我们所看到的,只是展示事实真相。体育就是体育,专注于体育本身就够了。

  你所说的“奥运会政治化”应该是一种价值观上的差异,在我看来,更像是在说中国举国体制化的体育发展方式,中国人民对于奥运会的国家自豪感,实际上,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在国家自豪感上很像。如果是这样,“奥运会政治化”或许是存在的,但我觉得可以避免。

  东方早报:中国政府去年便颁布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外国记者将享有不少自由度,甚至能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做现场直播报道。您对于这些举措如何评价?

  迈克多诺:是好事情,但得看接下来的运行情况,看外国记者是不是真的能够进行自由采访。

  东方早报:如果中国媒体或者其他国家媒体批评了美国,你们是什么态度?

  迈克多诺:如果美国犯了错,如果不够公正,我们应该接受批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