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准妈妈抢生奥运宝宝 产科病房一床难求(图)


  各大医院产科病房爆满 医生建议自然分娩有益宝宝

    晨报讯(记者杨枫 黎清 通讯员王琛 郑昊 郑婕 实习生姜琴)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3天,江城准妈妈就开始了抢生“奥运宝宝”行动:我市各大医院产科病房已全部爆满,本周将会有700多个“福娃”降生。8月将会有更多的“福娃”报到,而医院的产科病房也将一床难求。

  两天来,记者走访了市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市普爱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省妇幼保健院、省武警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市商职医院等9家医院。

除同济、协和外,其他医院产科病房都加了床位。

  据9家医院产检中心的初步统计,本周这9所医院会有700余个“福娃”降生,预计8月报到的“福娃”会比本月和去年同期多近三成,将超过3600个。

  据介绍,部分产妇为生一个标准的“奥运福娃”,要求医生在8月8日这天“剖腹也要让孩子降生”。对于这样的孕妇,医院基本都实行“劝退”。

  妇产科专家提醒准妈妈们,目前选择剖宫产的产妇中约有一半是可以自然分娩的。如果产妇遵从科学、自然的规律分娩,不仅对自身产后恢复和宝宝体格有益,更能为医院减轻压力。

  为抢生“标准福娃”

  准妈妈成运动狂

  29岁的李莉家住中山公园附近,宝宝的预产期是8月24日,但她想“4”不吉利,想让宝宝成为“奥运日宝宝”。昨日,她到市中心医院产检,兴奋地谈起了自己的打算。

  李莉说,姐姐怀孕时为利于生产,坚持跳操,每天在外散步近5个小时,不料孩子提前20天出生。“如果我也这么做,说不定宝宝刚好能提前到8号出生,那可是名副其实的奥运宝宝!”为达成这个心愿,李莉每天早上都要到中山公园走一圈,回家吃完早饭休息片刻,再到商场逛2小时,再回家休息,成了标准的“运动狂”。

  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张纯说,适当运动有助于顺产,对孕妇而言,所谓适当是指散步、慢走之类较温和的运动,不提倡逛街,超市、商场空气对流差,对孕妇及胎儿不利。

  各医院为“忙8月”

  制订紧急预案

  8月未到,各大医院产科就门庭若市,医院不得不为8月生产最高峰的到来制订紧急预案。

  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詹园园介绍,8月8日那天肯定要“忙得吐血”,科室已做好准备,当天取消医护人员工休,全部在岗待命。市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已做好准备在8月初增派人手,全员待命,同时为加快产妇床位的流通,不允许产妇“赖床”,剖宫产住院四五天,顺产3天左右就要出院回家。

  与此同时,大多医院医生表示,选择在8月8日剖宫产但又不符合生产条件的,将拒绝产妇提前“摘瓜”的要求,以此保证产妇和孩子的安全,同时减轻医院的压力。

  傍着医院

  婴幼店开店进货忙

  除了产妇、医院为“奥运福娃”忙碌外,部分精明的商家也提早准备抢一把奥运福娃的商机,在医院附近开起分店,囤积货源。

  市妇幼保健院对面一家“妈咪GO”婴幼用品超市,正在加班加点装修,准备8月开业。该店工作人员介绍,选在奥运月开业,一是为博个好彩头,二是看准了准妈妈们生奥运宝宝的愿望,“8月婴幼用品销售肯定大旺!”。

  在市妇幼保健院、省妇幼保健院周边婴幼孕妇用品店,记者也发现几乎每家店都有很多准爸爸准妈妈正忙着挑选用品。

  省妇幼保健院附近一家妇婴用品店的店员告诉记者,相比前几个月,这个月选购婴幼用品的人明显开始多了,“估计下个月生意还要好,我们已经增加了进货。”

  “硬剖”对伢、对妈妈健康不利

  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张纯和武警湖北总队医院产科主任赵玉梅强调:瓜熟蒂落是自然现象。选择“好日子”剖腹产,对产妇和新生儿健康都有害无益。经过产道的挤压,胎儿呼吸道内的液体大部分被排出,有利于出生后开始建立呼吸循环;剖宫产的新生儿,呼吸道内往往有液体滞留,容易发生窒息、湿肺、肺不张等呼吸系统合并症。对产妇而言,在宫缩动产前就行剖腹术,可能造成子宫复位不全、产后出血等。

  会给医院带来压力

  “扎堆生产,医院病床不够,医疗资源紧张,产妇住院时间缩短,不利于产后恢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妇科专家警告兴致勃勃要生“奥运娃”的准妈妈们,集中分娩会给医院带来很大压力,造成医疗设备、医护人员短缺,医生工作量超负荷很可能导致孕妇检查时间不充分,从而带来隐患。

  会打破社会资源平衡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规统处处长高惠祥介绍,目前,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出生的子女,享受“双独”政策的第一代独生子女,都开始进入婚育期,由于“双峰叠加”,出生人口肯定较往年有所增加,再加上奥运宝宝扎堆,会造成一系列隐性的负面后果。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周长城教授进一步解释称,扎堆生伢会打破社会资源平衡,除给民政部门和医疗部门造成压力外,还会相应出现孩子入学、就业、婚育甚至养老等难题。插图/曹一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