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反垄断法剑指不公平竞争 汽车业恐面临重大变局

  8月1日,《反垄断法》将正式实施。其实自去年8月30日《反垄断法》颁布以来,它就在市场上空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心理磁场”,有人因它欣喜若狂,也有人因它怅然若失。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反垄断法》沾染的更多的是喜讯色彩。


  《反垄断法》究竟是什么——它其实就是市场中的一个游戏规则。通俗易懂的解释就是,它鼓励市场主体在公平的前提下充分竞争,禁止对这种竞争增设各种人为障碍。在这样的游戏规则下,消费者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消费。就比如买一件衣服,你可以去四季青买,去龙翔买,去杭州大厦买,去香港,去国外买,甚至网购。只要你会侃价,你就可以拿到诱人的折扣价。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行为,都能像买衣服这样随心所欲。与烟草、电力、石油等垄断行业相比,汽车业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但这个激烈竞争的行业,却存在着一些似乎有悖于《反垄断法》的行为。货比三家之后,发现同一品牌的4S店遵守着同一个价格底线;海宁人要到杭州来买车,不行;去4S店修车,发现那里的配件奇贵无比……

  《反垄断法》出台之前,我们很难对这样的行为和现象进行定义,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以“霸王条款”或者“霸王行规”笼统称之,这样的称谓多少也反映了一种无奈。《反垄断法》出台之后,我们对此有了全新定义的可能——这些行为限制了充分竞争,都属于“垄断”的范畴,是《反垄断法》所禁止的。

  当然,对《反垄断法》的解读,目前还有相当大的争议。也有人认为,设定最低限价、禁止异地销售、零配件专供等等行为,不一定就是“垄断”。你不认可最低限价,你可以选择其他品牌;你觉得4S店配件价格太高,你可以去普通维修厂修车。《反垄断法》只是在原则上设定了竞争规则,不可能针对汽车这一个行业进行细化约定,今后将不得不遭遇执法难题。但是无论解读上有何差异,法律的公平、公正精神不会随之改变。至少,在这样的时刻,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有理由期待,汽车行业中的一些有碍公平、公正的现象,会随着《反垄断法》的到来而有所改观。

  半个月之后,汽车业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局?悲观者认为,很难撼动目前的现状。乐观者认为,行业将为之彻底改观。一切都拭目以待,但愿事情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