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某炮兵师考核评价指挥军官“五管齐下”

  今年3月,军委、总部正式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军官考核评价纲要》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军官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等。此前,作为全军7家考评工作试点单位之一,广州军区某炮兵师在军区和集团军党委机关的指导下,对所属部队团级以下指挥军官进行了全员额、全内容、全要素考核,圆满完成了总部赋予的试点任务,为全军推广运用指挥军官考核评价体系趟出了路子,日前他们的经验被总政推广。


  个人述职了解履职表现

  接到考评述职预告,从士兵提干成长起来的炮兵师某团一营副营长寇凤杰心里有点慌。

  按理说,他任现职两年多踏踏实实干了不少事,所分管的战炮、后勤、装备工作进步明显,带队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实弹射击取得6发6中的好成绩。但寇凤杰觉得自己是副职,各项工作都是在党委和主官领导下完成的,怎样才能恰如其分地把握个人的实绩和贡献,给自己画好自画像呢?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寇凤杰认真学习考评标准,虚心向机关干部请教,精心撰写述职报告。报告里他准确把握集体成绩与个人贡献的关系,既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工作实绩,又客观分析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受到考评组的一致好评。在随后进行的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环节中,寇凤杰的述职情况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记者在寇凤杰的考评登记表“考评结果等次”一栏中看到,他被综合评定为优秀,考评组意见是“建议优先提拔使用”。师党委根据这一考评结果,很快将他提升到营长岗位。

  与寇凤杰的顺利闯关不同,某连一位副连长由于述职报告角色把握不准,讲成绩言过其实,谈问题轻描淡写,被责令重写。

  考评在线师政治部主任李旭东:个人述职实际就是自己给自己画像,成绩和缺点讲得客观、真实,自画像才会逼真。考评对象要按照述职要求,认真做好准备工作,既不能把集体的成绩当作个人的政绩,也不能平均分摊,要根据各自分工和自身所起的实际作用,实事求是地撰写。要对考评对象的述职报告认真把关,使报告的格式更加符合规范,内容更加全面准确。

  第 1 2 3页

   民主测评摸准群众认可度

  “考评组把民主测评结果反馈给我,我一夜都没合眼。”某团教导员郭明告诉记者,民主测评结果与综合评定结果会一并存档,他担心民主测评不理想会影响自己的成长进步。

  郭明平时工作细致,组织协调能力强,是全团公认的优秀干部,为何这次民主测评得票率不高?考评组深入考察了解发现,郭明考评前曾严格按上级要求收缴过一些战士的手机,个别官兵花钱大手大脚,向战友借钱甚至赊账消费,他要求各连司务长对负债消费官兵的工资账户实行“部分冻结”。这几件事使少数官兵对他产生了一些偏见。

  然而,郭明担心的情况并没有发生。考评组多维度分析他的测评结果,认为他主流是好的,作风泼辣,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同时也要求他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就这样,综合评定时给他定为优秀。

  为了从源头上保证民主测评的质量效果,增强测评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师政治机关拟制下发了《民主测评教育提纲》,教育引导官兵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并把民主测评与个人述职捆在一起进行,增进参评人员对测评对象的知情度,避免凭直觉看人、靠印象划勾。某团100多名考评对象明确表示,测评结果符合自身实际,测评认同率达97.1%。

  考评在线师副政委贾继浩:民主测评是指挥军官考评工作中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具体步骤。为确保民主测评的准确性、可靠性,测评前应重点搞好教育引导,让官兵懂得参加民主测评既是自己的一份民主权利,也是一项基本职责,不能以个人的感情好恶定优劣,而要坚持用统一的考评标准量长短。

  个别谈话核实具体情况

  师装备部副部长焦磊峰的考评经历了两个回合。第一次民主测评他只得了个称职。考评组按照焦磊峰的请求,又进行了第二次复核,结果仍然是称职。

  焦磊峰长期在装备战线工作,能吃苦,业务精,是师里有名的“老黄牛”和技术权威。分析测评结果,考评组发现问题的焦点集中在“组织指挥”一项上,他们针对焦磊峰的具体情况,重新拟定谈话提纲,确定谈话重点。

  考评组在多层次深入交谈中了解到,由于长期从事装备技术工作,焦磊峰组织指挥能力相对弱一些,而“实施办法”明确规定,考评结果等次要达到优秀,14个考评项目中评定为优秀的不能少于10项,而政治表现、品德修养、廉洁自律、组织指挥、履行基本职责等5项中如果有一项达不到优秀,就不能评为优秀。

  考评考出了弱点,也考出了奋进的动力。两次考评结果使焦磊峰看到了自身的弱项。此后,他主动加强组织指挥能力锻炼,刻苦学习组织指挥技能,组织指挥能力快速提升。在半年后上级组织的团职干部晋升考评中,他的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现已被提拔为师装备部部长。

  考评在线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吴社洲:个别谈话是考评干部的重要途径之一,考评对象个人述职中谈到的工作实绩,在个别谈话时通过一一核实,可以更加全面、客观、准确地检验考评对象的实绩。谈话前要把侧重点分清楚,有针对性地细化谈话内容,确定谈话重点,撰写谈话提纲。分析和汇总谈话情况,要校准优长与不足,既印证工作实绩,又分析发展潜力,为干部的改进提高和发展定位提供科学依据。

  第 1 2 3页

   实绩分析印证德才素质

  某团九连连长马军锋的考评经历颇耐人寻味。

  近年来,九连全面建设时有“冒泡”,有些方面甚至有滑坡迹象。特别是马军锋任连长期间,连队还发生过一起比较严重的违纪问题,对此马军锋心理压力很大。然而,在个别谈话和民主测评中,各方对马军锋反映很好。循此深入调查分析,考评结果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考评组发现,九连全面建设基础薄弱,为改变连队多年与先进无缘的落后面貌,马军锋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长,以军事训练为突破口促进连队全面建设,任职第一年,连队就夺得师建制连考核第一名,3人参加集团军尖子比武,2人夺得第一名,2人参加军区尖子比武被评为训练尖子;任职第二年,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队发生违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两名主官搭配不尽合理,指导员因个人家庭问题不太安心部队,工作配合不很协调。

  综合分析连队和个人实绩,连长马军锋被评为优秀,建议提拔使用;指导员被评为称职,建议调整工作岗位。连队主官调整后,九连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为保证实绩分析的准确性,考评组采取“联系历史、多向比较”、“既看显绩、也看隐绩”等多种形式,分析考评对象分管工作的难易程度、工作进步幅度和发展趋势等,科学界定考评对象的工作业绩。某团汽车连多年未评过先进,考评组全面、历史地分析连队落后的原因和发展现状,以及连长高翔提升到该岗位任职时间较短等实际,最终将他评定为称职。

  考评在线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肖小平:增强实绩分析的全面性和准确性,要做到“四个弄清”。即弄清所在单位取得成绩的原有基础、进步幅度和发展趋势,评估单位和个人取得的真实成绩;弄清上级指导力度、同级参与程度和下级支持配合情况,评估个人在工作中的投入度和贡献度;弄清发生问题的性质、原因和考评对象应负的责任,分清考评对象与问题的关联度;弄清考评对象的工作思路、方法和作风,评估德才素质和发展潜力。

  综合评定全面客观鉴定

  令考评组没想到的是,官兵对某团七连代理副连长江涛的评价会如此悬殊。

  江涛由排长代理副连长不到半年,个别谈话中有官兵反映,江涛个性强,不愿接受批评,爱出风头,有时甚至顶撞主官;有的则认为,他工作配合意识和责任意识强,训练和管理方法科学、民主,有思想,个人素质全面,是新时期的优秀带兵人。不同的意见,使综合评定面临截然不同的结果:优秀或不称职。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经深入了解发现,江涛是“80后”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在家是独生子,棱角分明,民主意识强。连队参加上级比武,为争第一,制定了五公里越野强化训练计划,要求官兵每天早晚各跑一次五公里。江涛对此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这种训练方法不科学,也不切实际,并与连队主官发生争执。考评组发现,这些“体现自我”的毛病,在“80后”独生子女干部身上并不鲜见。

  然而,当考评组将目光往前延伸一年时看到,江涛任排长时,所在排全面建设走在全连前列,并荣立过集体三等功,侦察班参加年终考核,成绩名列全师第二名。综合衡量这些信息,考评组综合评定江涛为优秀,不久后破格提升他为七连连长。

  考用一致,从制度上保证了选人用人质量。在这次考评中,全师提升使用干部143名、送学42名、推荐为师团职后备干部31名,综合评定均为优秀;23名评定为称职,但在民主测评中得票偏低,个别谈话中群众反映一般的干部,被调离重要岗位任职。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抓学习、强素质、干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去年以来,全师有388名指挥军官报名参加计算机和英语等级考试,334名干部参加了各类学历教育。

  考评在线师政委胡玉林:综合评定是对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绩分析等环节考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并与纪检、审计等部门的意见,以及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相互补充印证,通过考评组集体研究,确定考评对象的考评结果等次。概括地讲,就是要坚持个别意见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坚持考评结果与平时表现相结合,坚持考评组意见与纪检、审计等部门的意见相结合,确保考评结果的公信度。

  第 1 2 3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寇凤杰 | 郭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