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大学生侵入地震局网站发布假地震信息被捕

  今晚有地震?造谣黑客大学生被逮捕

  5月29日,西安某学院大学生贾志攀为了“看够大家的紧张反应”,侵入陕西省地震局网站发布“陕西今晚有大震”的虚假信息,造成人心恐慌

  “今天晚上23点30分陕西等地会有强烈地震发生!”

  5月29日晚上,陕西省地震局网站上突然出现这样一条醒目的信息,瞬间引发网民惶恐。
这是黑客攻击陕西省地震局网站发布的一条虚假信息,它给当地社会秩序带来了巨大破坏和冲击。

  7月4日,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批准逮捕地震造谣者贾志攀,他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官方网站“发布”地震消息

  西安市民郭先生清楚记得,5月29日20时30分,他在陕西省地震局网站上突然看到“今天晚上23点30分陕西等地会有强烈地震发生”的惊人信息,他一边喊家人来看,一边打电话告诉女友。女友还惊异地问:“你听谁诌的?”“这是地震局网站上公布的,说得这么确凿,肯定是有把握的,不然谁负得起这责任!”郭先生的回答打消了女友的疑虑。

  因为出自权威的地震局官方网站,这条信息立即引起恐慌躁动,短短10分钟内的点击量就达到771人次,上百名群众纷纷拨打地震局电话询问,信息所传递的内容迅速在社会上扩散,不少市民纷纷采取防震避震措施,甚至出现一时慌乱。

  20分钟后,陕西省地震局发现这是一出恶作剧,当即通过多种信息发布渠道紧急辟谣,但这条信息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却一时难以消除。一位地震局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5?12汶川大地震带给人们太过强烈的心理冲击,虽然及时辟谣,但对很多人来说,这一晚是在焦虑中度过的。

  大学生攻击地震信息网

  亲眼目睹了同学、老师和部分市民惊慌失措,西安某学院大学生贾志攀悄然躲进宿舍,在他的目光里似乎没有大灾来临的紧张,却流露着无法遮掩的另一种惊恐。

  23岁的贾志攀是一名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这位来自山东一个偏远小县城的年轻人,在同学眼里是个十分活跃,学习认真刻苦,好开玩笑,甚至有点张狂的同学。汶川大地震发生时,陕西省受到波及,多次出现余震。此后,贾志攀和同学们的手机经常收到陕西省和西安市地震监测网信息中心发出的短信,网站上也及时发布公告提醒人们陕西近期还可能发生余震,请大家注意防范。5月25日和27日,四川青川等地确实发生余震,西安均有震感,所幸震感都很轻微,然而就在大家紧张的神经渐渐松弛下来的时候,贾志攀却鬼使神差地产生制造“恶作剧”的念头:“这些天,地震局发布的都是些不疼不痒的信息,我想在地震局网站上发布严重具体的信息,我还没看够大家的紧张反应呢。”更可怕的是,仅仅几天后,贾志攀把这个荒诞想法兑现成一时冲动。

  5月29日晚,习惯网游的贾志攀在宿舍里打开电脑,利用所掌握的计算机知识通过个人电脑控制了学院网络中心一台服务器,并对陕西省地震局网站展开疯狂的攻击,随着一层又一层的网络逻辑信息屏障被剥离,陕西省地震局网站后台的账户密码被依次破解,当陕西省地震局网站版主信息发布平台出现在贾志攀面前时,他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成功了!”这时,电脑页面左下角的数字时针恰巧指向20点30分,贾志攀略微控制了一下兴奋的情绪,稍稍想了想,便进入网站汶川大地震应急栏目,输入了自己编造的虚假信息:“今天晚上23点30分陕西等地会有强烈地震发生!”几乎就在这个虚假信息公布的同时,他就在网上看到有人点击,仅仅10分钟,该信息的点击量就达到771人次。一阵疯狂过后,贾志攀似乎意识到恐惧,他用颤抖的手又迅速将这条信息删除。

  几乎与此同时,大量问讯电话涌入陕西省地震局,工作人员意识到网站遭到了黑客攻击。

  苍白无力的辩解

  当晚,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陕西省公安厅立即组织精锐力量全力侦破,经过5个昼夜连续不间断的信息源追踪,专案组基本锁定攻击信号来自于西安市南郊雁塔区内某高校一个服务器,并确定与之建立短时连接的一个IP地址。

  接下来几天,同学们发现平时嘻嘻哈哈的贾志攀像换了个人似的,变得沉默寡言。作为恶作剧的始作俑者,惶恐不安的贾志攀仍心存侥幸:“我用学校的服务器发动攻击,学校里多数同学都有电脑,警察即使捕捉到明确的信息冲击对接服务器,但要找到具体的攻击点,不算大海捞针,也算大河里摸虾。”贾志攀认为自己可以躲过这一劫。

  庆幸之余,贾志攀做梦也想不到他在6月3日被专案组带离学校,放置在宿舍里的电脑被提取。经过比对分析,专案组锁定贾志攀就是擅自播报虚假地震消息者,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这位黑客终于现形。

  6月4日,贾志攀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由于案件敏感重大,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活动,指导警方收集犯罪证据。贾志攀辩解自己是从陕西省地震局网站的用户登录窗口,没有经过特殊程序便进入网站内部系统,该网站本身有防范漏洞,自己不算黑客;输入的信息属恶作剧性质,短时间又被自己清除,结果不算严重,纯属玩笑,顶多违法,不能归入犯罪云云。

  然而,在扎实的证据面前,这些辩驳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作者:岳红革 许英 周一帆 蓝宏斌)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志攀 | 郭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