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岁男婴因发烧住院不治身亡 家属疑病历被修改

  上周五曾被多家媒体报道的2岁男婴在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治疗时死亡一事,在前日下午4时,死亡小孩家属和院方进行第五次接触后,双方并未达成任何协议,亡童家属昨日称已把小孩病历送往广州做真伪鉴定。

  而记者昨日分别从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和佛山市卫生局了解到,他们都希望通过医疗鉴定解决此事。


  焦点一:

  男婴死因成谜?

  据了解,7月7日凌晨,刘基全夫妇发现儿子发烧,他们把儿子送到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不料儿子2天后却不治身亡。刘基全说,8日下午,儿子病情发生恶化,被送入医院急救,21时08分开始吊针,到9日凌晨0时45分宣告死亡。

  从上周事件发生到昨日为止,院方和亲属共进行了5次交涉,不过5次交涉双方都未能达成协议。刘基全强调,在儿子死后6小时家属有权要求院方拿出医院抢救过程的病程记录和医嘱,但妇幼保健院说有这段时间内的材料,但都没有提供给他。

  “交涉的焦点是我们家属认为医院最初诊断男孩所患为口腔炎和咽炎,但最后死亡病历为暴发性心肌炎、重症肺炎。”刘基全说,医院一直表示没有误诊。

  而据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提供材料显示,死亡男童9日凌晨因“暴发性心肌炎、重症肺炎肺出血、感染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死亡。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章表示,该小孩在第一、二次看病时都写明是患急性咽炎,只是第三次看病时,发现患儿疑似患有“手足口病”,因为不能排除,画了一个“?”,这是医生出于警惕的做法,但不能就此判定小孩是否需要按照手足口病进行治疗。因为根据手足口病诊断标准,要有两个以上相关专家确定后,才可上报,而且是重症、急重症才能住院治疗,而那个患儿经诊疗后属于“不典型的疑似病例”,因此在治疗时未考虑按照“手足口病”诊断。

  焦点二:

  病历是否被修改?

  “我们昨天发现病历被修改过,所以来找医院作出合理解释,今天医院提出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愿给予我们家属两万元安葬费,但并未给出任何说法。”刘基全表示,医院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所以他们在医院门口展示已被修改过的病历。

  刘基全认为,他的小孩在7日早晨打完针就回家了,不过下午2时左右全家人再次带小孩到医院检查打针,则被诊断为“口腔炎”,但是病历上标注了一个打着问号的“手足口病”。

  他咨询过相关医疗单位,只要是疑似手足口病就应该立即上报,同时采用专用药,但这些内容,妇幼保健院的病历上都没有写明。

  “怀疑小孩得了"手足口病",根据卫生部要求,必须及时填写处理意见,但是第一天的病历上为什么没有填写相关诊治意见,到了第二天、第三天才出具"居家隔离"意见,而且上面我们看了有字压在护士盖章上面,有很大可能是盖章后才把字写上。”刘基全的一位做医生的亲戚对记者称,现在他们认为病历有可能被修改过,以至医院并没有对孩子进行有效诊断,从而用错药或者延误治疗时间,导致小孩救治无效死亡。

  焦点三:

  小孩何时死亡?

  “在协调无望的情况下,我们愿意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因为谁要承担责任,这个责任有多大,要由具备资质的第三方进行裁决。”张章表示,在死亡小孩家属拒绝医院提供人道主义支持后,希望司法鉴定能化解双方矛盾。

  “尤其是医院8日晚10时、11时让我们两次进到抢救室外,告诉我们小孩正在抢救,但是12时多,小孩死后我摸着他尸体,感觉很凉,都没有体温了,所以医院这种说法很难让我们接受。”刘基全说。

  “小孩由于多种并发症发作,当天21时30分出现心跳骤停的情况,我们立刻采取心跳复苏手段进行抢救。到了22时和23时家属两次到抢救室外,我们告诉他们小孩还有心电反应,所以正在抢救。直到第二天0时45分,我们发现小孩已经没有任何生理体征(半小时后),才通知家属小孩已经死亡。”张章介绍说,当晚医院一直没有放弃抢救患儿,至于家属提到的尸体冰凉一说,应该由司法鉴定部门解释。

  市卫生局:

  支持做医疗事故和死亡鉴定

  对于上周在市妇幼保健院内发生的小孩死亡事件,佛山市卫生局在事发后及时展开了调查。

  “经过我们初步调查,并未发现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存在明显医疗过失行为,虽然死亡男婴家属一再强调市妇幼保健院要承担过失责任,但我们希望通过对小孩尸体进行医疗事故、死亡鉴定后,再对该事件作出公正评判。”市卫生局医政科刘汉平科长表示,因为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出具的死亡原因只是从临床症状上判断,不一定是完全客观的,为了给医患双方一个交待,必须待进一步鉴定后,才能盖棺定论。

  刘汉平介绍说,如果家属要做医疗事故鉴定,根据相关条例规定,第一次做鉴定必须在事发地进行,换言之,这个事件首次鉴定地必须在佛山,即便家属要强行到广州做鉴定,省医学会和广州市医学会也不会受理此事,假如对家属鉴定结果不服,可以到上一级外地鉴定机关进行申诉。而家属要做死因鉴定,由于佛山不具备条件,如果是在广州做死因鉴定,可以到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和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法定单位)。

  记者发稿时得知,亡童家属刘基全把他们认为的妇幼保健院造假病历,已交由广东省民鉴文书司法鉴定所鉴定(鉴定时间为10个工作日),如果鉴定出病历造假,他们将要求对小孩尸体做医疗事故鉴定和死因鉴定。

  本报将进一步关注此事件的发展。(记者/尹辅华实习生/范兴龙)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基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