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低分女生被新加坡高校录取两疑点

  武汉低分女生助人为乐被新加坡高校录取? 两疑点

  日前,有武汉媒体发布消息称,东湖中学高三女生张孟苏尽管高考仅有445分,但因一个不经意的助人行为,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破格录取,同时还获得了20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这则消息被人们津津乐道,女生张孟苏更被视作综合素质强于考分的代言人。

  然而,这一“传奇”却遭遇了广泛质疑。昨日,上海《新闻晨报》报道,在中国大陆从事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招生中介工作的武汉剑桥教育公司相关负责人质疑张孟苏被录取一事“是又一个周老虎事件”,并称,新加坡政府所属的5所理工学院不可能低于480分(高考分)录取大陆学生,“如果录取张孟苏是真的,那么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采取了双重标准,我将起诉学院。”该报记者与新加坡政府所属的全部5所理工学院一一取得联系,对方均否认录取张孟苏一事。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昨日,本报记者专程赶往东湖中学采访了张孟苏的老师,并再次向新加坡政府所属的5所理工学院一一进行了求证。

  第一信息发布人被戏称“何老虎”

  昨日,记者来到东湖中学党总支办公室,一位学校领导称张孟苏被新加坡大学录取的事情,信息的第一发布人何卫星老师最清楚,有什么事情都要找他。但这位领导表示,张孟苏目前正在办理签证手续,此事确定是真实的。

  何卫星负责东湖中学机器人兴趣小组,张孟苏曾是该小组的学生,是何老师的得意弟子。“自己本来和这件事没有任何关系,现在自己也卷了进来。”因张孟苏的回避,何卫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他表示,因各方媒体频频采访,自己连去接孩子放学的时间都没有了。由于有媒体质疑张孟苏被新加坡理工学院录取一事“是又一个周老虎事件”,甚至有同事戏称他成了“何老虎”。

  昨日下午,何卫星表示,自己相信自己的学生。因为高考分数公布后不久,张孟苏曾给他打过电话,称自己已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大学预录。张孟苏还承诺,出国时一定会告诉老师。何卫星说,他在发布这个消息时,已经看过张孟苏的护照。但张孟苏没给他看过与新加坡方面的有关合同,因为这涉及个人隐私。

  班主任:张孟苏只是被预录

  柴迎宪老师是张孟苏的高三班主任,她对张孟苏的印象是,独立,社会交际能力强,非常有个性。她认为,张孟苏不是因助人为乐被录取的,而是因为她综合能力强,“新加坡大学招生制度不同,可能更注重德才兼备,不是只靠分数。”

  “张孟苏只是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大学预录,还没有收到通知书,她也没有办好签证。”柴迎宪表示。

  柴老师说,张孟苏的家里条件并不好,她父亲已经不在了,是母亲和姐姐支持她读书的。高考后,她虽然分数不高,但并不代表她没成功。高中阶段学习做人和做事,与学习课本理论知识同样重要。学校也很重视学生道德方面的教育,每周都会有礼仪教育课。目前,在张孟苏的录取通知书来到之前,一切还不是事实,她只是被预录。

  柴老师还证实,张孟苏对自己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大学录取很有信心,她并没有填高考志愿,称自己考上也不会去,要去国外读书,边打工边深造。很早的时候,张孟苏就学习日语和韩语,表示肯定要到国外读书。

  张孟苏:10多天后会证明自己被录取

  尽管记者一再请求,希望与张孟苏见面或通话,都被何老师拒绝。他告诉记者,张孟苏前晚给他打了两个多小时的电话,情绪很不稳定,称网上的负面影响很大,自己的学习、生活都受到了影响。自己不想成为公众人物,希望老师不要向媒体提供她的电话和住址。

  何卫星老师称,张孟苏向他表示,她“会在10多天后,让大家看到想看到的东西”,证明自己确实被录取了。那时,她也要去新加坡上学了。

  记者又将“请求”再次降低,希望何卫星能当记者面给张孟苏或其家里打个电话,也遭到了何老师的拒绝。何卫星称,现在张孟苏正在办理签证手续,准备10多天后从澳门到新加坡,自己现在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对于有媒体报道的新加坡五所理工学院否认录取张孟苏一事,何卫星解释,手续正在办理中,新加坡的录取制度大家都不了解,可能不用通知书,以合同书的方式确认。他回忆,张孟苏曾对他说,自己和新加坡方面签过合同,但合同内容他没有看到,不知道张和谁签的合同。

  何老师最后表示,这件事不假,只是细节上被媒体扩大了。到底张孟苏被新加坡哪所大学录取,他目前也不知道,一切都是听张孟苏说的。张孟苏还告诉他,本来到新加坡读大学,还要交相对保证金,但经过她和对方沟通,新加坡方面免去了自己的相对保证金。

  省教育厅:此事也许是真

  湖北省教育厅表示,新加坡基本都是自费留学,跟高考没关系,也不用通过教育管理部门,新加坡高校只要让中介招生就可以了。

  教育厅的工作人员从最好的方面猜想,这个孩子去新加坡是真的,但不是好的公立大学。

  她自己不想成为公众人物,希望老师不要向媒体提供她的电话和住址。

  她会在10多天后,让大家看到想看到的东西,证明自己确实被录取了。那时,她也要去新加坡上学了。

  ——何卫星老师称,张孟苏在电话中曾这样向自己透露

  ◇记者调查

  疑点一:3年制的学校如何提供4年奖学金?

  武汉一留学中介的负责人介绍,新加坡高等教育分为三个层次:政府大学、理工学院和若干私立大学。新加坡共有五所理工学院,分别是:新加坡理工学院、义安理工学院、淡马锡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学院以及共和理工学院,都是公立学院。这些学院提供大专教育,学制为3年,发放大专文凭。报道中称录取张孟苏的学校“提供4年20万元奖学金”与这种情况相矛盾。

  疑点二:新加坡5所理工学院未在武大参加招生咨询会

  据介绍,这5所理工学院招生都要求高考分数在480分以上,通过这些学院在国内的考试和面试。但是考试目前还没有开始,定于下个月8月10日进行。

  该人士同时表示,新加坡的5所理工学院今年均未参加武汉大学的招生咨询会。

  记者核实

  5校均否认录取一事

  昨日,本报记者也先后向5所学校的国际学生部核实张孟苏的录取信息,学校给出的答复均为:“没有该生预录取的信息。”当记者致电新加坡理工学院国际学生部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该生的录取信息,但最近两天,已有多位记者致电询问有关张孟苏是否被该校录取一事。这位负责人表示,该校下个月将举行面试,录取通知书一般会在一个月左右后发到考生手上。

  ◇新闻回放

  张孟苏高考后,觉得自己445分的成绩很难上好一点的学校,于是参加了在武汉大学举行的一场招生咨询会。当天暴雨如注,西南大学一位女老师在拆雨篷,风雨中她的动作非常吃力,恰好路过的张孟苏赶忙上前帮忙,处理完雨篷已经全身湿透。这一幕正好被来自新加坡一所高校的老师看在眼里,对方主动提出给张孟苏一次面试的机会。张先后进行了两次面试。在面试中,她展示了自己的才艺,英语中文并用,最终征服了面试官。之后,新加坡高校的面试官通知张孟苏,预录她为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学生。不仅如此,张孟苏还获得4年共20万元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 (新华网湖北频道-长江商报 李海夫 张瑜鲲 郝周 袁梦洁 李璟)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孟苏 | 何卫星 | 柴迎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