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英国《卫报》:追随自行车来理解新旧中国(图)

  欲理解新与旧在中国活生生的“碰撞”,请追随自行车。

28老式过时自行车

  曾几何时,在北京和上海的早晨高峰时段,自行车汇成的车流在宽阔的道路上静静地流淌。而如今,那些车道许多都被小汽车和公交车占据,轰鸣声和喇叭声淹没了自行车的铃铛声。

  然而,尽管中国跨入了现代化,但自行车并未消失——其数量反而不断在增加。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自行车仍是上下班、接送孩子上学或谋生的主要交通工具。它还能绕过交通拥堵。

  当中国人爱上汽车,而西方人不再迷恋汽车时,中国再次成为赢家。
据美国华盛顿的环境智库地球政策研究所统计,去年全世界制造的1.3亿辆自行车中,有9000万辆产自中国。中国产自行车有2/3出口到别国。美国人购买的自行车每10辆就有大约9辆是中国制造的。

  在中国,自行车的角色折射了该国从农村到城市、从计划经济到放任的资本主义的广泛变迁。日益增多的汽车可能代表的是富裕,而自行车的经久不衰则说明,中国13亿人口中大多数人尚未进入中产阶级。

  在上海的摩天大楼和高耸的公路桥的影子里,自行车的轮子驱动着像王春亮(音译)这样的农民工从乡下跨入大城市。

  这位皮肤黝黑、身材健硕的30岁男子,用一辆三轮自行车把花卉和园艺产品,从市场拉到上海的上流社区。再加上干点儿园艺活,他每月能挣300美元左右——这足以让他生活和支撑远在数百英里之外的安徽农村的家人。王说:“跟其他活儿比起来,这算不错的。”他对路上的危险和糟糕天气不以为意。

  在上海和其他城市,骑自行车的农民工到处可见,他们送货、收集垃圾或兜售从爆米花和盗版DVD到书籍和小兔子等一切东西。

  30年前,公交车经常挤满人,出租车更是闻所未闻。上海永久、飞鸽和凤凰自行车相当于那个年代的雪佛兰和别克。

  如今,为了迎接奥运会,北京将向游客提供5万辆自行车用于出租,但北京和上海的许多自行车道,已成为汽车右转和公交车专用的道路。大型办公楼和酒店通常只向员工提供自行车停放地。上海的1000万辆自行车甚至被禁止上许多主干道。西方城市常见的河畔自行车道,在中国并不存在。

  “这是政府政策的问题。”中国最大的自行车生产企业、上海永久公司的工程师兼总经理陈海明(音译)说,“在欧洲,他们专门修建自行车道,鼓励民众骑车上下班。但这里不行。”

  陈坚信:“自行车有利于环境,骑车也是一种锻炼。自行车永远不会过时。”(作者 Elaine Kurtenbach ::译者小河)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