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教授建议:应让“骑自行车”的人脸上有光

  南京大学科学楼下的自行车棚里,停放着一辆银白色的“捷安特”,车筐里整整齐齐叠放着一块白抹布,车子虽然不新,但被擦得很干净。这就是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朱晓东的“坐骑”,他已经骑了6年。


  “认车不认人绝不仅是哪个人的尴尬!”

  7月7日的江苏南京气温高达37摄氏度,闷热难耐,朱晓东仍旧和往常一样,顶着大太阳骑了20多分钟的自行车来到学校。他说:“我不是买不起车,但我是研究环境的,得带头做好环保。”

  说起今年1月的事,朱晓东仍记忆犹新。那一天,他骑着自行车参加江苏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虽然亮了委员证件,但在双门楼宾馆会场,门卫就是不让进。说了半天,最后被允许从后门的员工通道进入。”朱晓东对此感慨万千:“这是"两会"期间,参会委员都尚且如此,若是平常,平民就更难想象了。”正是在这次会上,朱晓东提交了《践行节能减排与绿色交通,星级宾馆饭店为骑自行车顾客优先提供停车处》的提案。

  谈起报纸上油价上涨的新闻,朱晓东面现忧虑:“现在咱们国家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进口石油和国产石油一半对一半。在世界油价暴涨的情况下,提高自行车的"地位"显得就更为重要了。”他特别赞赏不久前山东省开展的能源短缺体验活动,“省长骑自行车上班,领导人的带动很值得提倡”。朱晓东说:“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把自行车作为城市绿色交通最优先的交通工具,不少西方国家领导人骑自行车上、下班。”可以算这样一笔账,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每人每年少开车200公里,全年可以节油2.1亿升,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说到这里,朱晓东皱起了眉头:“原以为石油涨价后,小排量车会看好,但其实并没有走俏。道理很简单,一些有钱人买车本来就是为了"显摆"的,小排量车不够体面,干脆不如不要。”

  骑自行车开会的尴尬过去了半年,朱晓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环保不吃香,认车不认人,这绝不仅仅是哪一个人的尴尬,弄不好会演变成国家的尴尬,甚至是人类的尴尬!”

  “什么都可以重复利用”

  有人认为朱晓东教授骑自行车是“作秀”,其实,他是一个处处讲环保的人。

  朱教授的办公室不大,一进门的小圆桌上,摆放着一只细细高高的喇叭口玻璃杯。他的研究生赵文珺说:“这个杯子是朱教授的"标志",不管出差到哪里,总是带着它。”在他的倡导下,整个环境研究所都找不出一只一次性纸杯。

  “在朱教授眼中,什么都是可以重复利用的”,赵文珺笑道。需要待客时,他们拿出玻璃茶具,用完后洗净消毒以后再用;组织专家座谈会,盛水果的盘子也要“可多次使用的”,有时请示朱老师要不要买矿泉水,朱老师总是摆摆手说,“还是烧开水泡茶”。但别以为朱教授吝啬。四川汶川大地震,朱教授带头个人捐款,并把庆祝环境研究所成立30周年的1万元经费捐给地震灾区。

  办公室里几个拆开的电脑主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研究生介绍说,这是报废了的电脑。“朱老师说,要把旧电脑里能用的零件都拆出来,实在不能用的再丢掉。”用这些积攒的内存条、硬盘,环境研究所硬是自己“攒”出了几台电脑,“用着还挺好。”

  采访间,朱晓东喊过一个学生,拿出一本厚厚的文献,要她用数码相机把文献一页页拍成电子版。原来,在环境研究所有个传统,需要留底、传阅的文献资料,能少复印就少复印,尽量做到“无纸化”。

  把节能环保变成光彩事业

  作为政协委员和环保专家,朱晓东显然没有把节能环保的希望全部寄托在自行车上,他特意收集了一张“湖南常宁城区公交车全部免费乘坐”的剪报,对此赞赏有加。“大力提倡公交优先原则”或许会成为他的下一个节能提案内容。他指着窗外说:“以学校附近的这条北京西路为例,上下班时密密麻麻地塞满了车,经常比走路还要慢,更不用说和我的自行车相比了。一方面消耗宝贵的石油资源,同时在排放污染物,还浪费大家的时间。对此,政府是有责任的,如果公交优先,让出一条车道来让公交畅通无阻,那大家就愿意坐这个公交车,私家车主上下班可能就会少开车、不开车。”

  “其实,西方一些国家"交通共同体"的做法也值得借鉴。”朱晓东的话让记者眼前一亮。“交通共同体”就是根据出行的距离设置收费标准。他举例说,“从鼓楼出发到中山陵,在这个距离范围之内施行一票制,收取一次费用之后,不管是乘公交、地铁、电车甚至是轮渡,在转乘的时候不需要再付费。一方面减少乘客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把不同的交通工具整合在一起。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应该有所作为。”

  朱晓东认为,要想标本兼治,关键是如何通过法律规定、政府推动、领导带动、全民发动,把节能环保变成光彩事业,让“骑自行车”的人脸上有光,让无端浪费能源的人感到尴尬。(张烁)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晓东 | 赵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