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特大地震袭来之时,省直机关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投身抗震救灾——

  7月15日,汶川县映秀镇老虎嘴,省交通厅公路局党员干部正组织施工队伍填埋土石方。
在抢通都江堰到汶川的“生命线”上,他们已连续奋战两月有余……在抗震救灾的战场上,随处可见这些来自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5·12”特大地震袭来之时,省直机关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或身先士卒,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或坚守岗位,科学调度,确保机关高效运转……他们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深刻、最生动的诠释。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人民生命高于一切,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汇聚

  5月12日,震后仅仅半个小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冒着余震中飞落的砂石向震中汶川挺进。越野车上,刘奇葆作出7条指示,核心:救人!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救人——以人为本成为贯穿整个抗震救灾的主题。

  同一时间,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在向国务院值班室汇报灾情后,赶到省地震局了解灾情,旋即乘直升机赶赴汶川。

  道路中断、空中受阻,两路人马折返都江堰会合,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在都江堰成立。省领导兵分三路:一批分赴6大重灾区,一批赶到设在都江堰的前线指挥部,一批留守成都。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省直机关各部门、行业党组织迅速行动。省人大常委会要求,省人大及各级人大常委会必须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省政协要求全省各级政协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中心工作,一切服从抗震救灾,一切服务抗震救灾。地震后仅仅几分钟,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赶到指挥中心,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情报信息组、治安防控组、应急保障组等7个小组相继到位。几小时后,厅党委成员直奔都江堰、北川、青川等受灾一线。全省各部门、警种24小时值班备勤,消防、交警、治安等大批警力紧急集结,开赴灾区。

  省卫生厅迅速启动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组织医疗卫生救援队伍赶赴现场。5月12日下午,省卫生厅派出首批28支、90余人的医疗、疾控队伍和28台救护车,携带相关急救药品、器械,赶赴汶川、德阳、什邡、绵竹、北川等地。同时,要求各大省级医院做好医疗卫生紧急救援充分准备的通知迅速下达。

  据统计,地震发生后,省直机关共组织6100多支党员服务队,2.3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活跃在抗震救灾各条战线。

  群众利益至上,让灾区群众尽快住上过渡性安置房,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发展观在这里有了最生动的实践

  1000多万灾区群众无家可归,仅仅靠帐篷,在一些海拔较高的地方,过冬成为一大难题。省委、省政府确定,力争在8月上旬让受灾群众住进过渡性安置房,保证群众安全过冬。

  3个月,300万间过渡性安置房,对牵头承担任务的省建设厅来说,不啻是千钧重担。“坚决完成任务。”厅领导成员分片包干,除了值班的人员,各处室全员动员。抓进度,抓质量,抓配套,抓环境,抓入住……全省过渡性安置房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突破。截至7月11日,全省累计建成过渡性安置房169.9786万套。

  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先行。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省发展改革委震后迅速派出6个工作组,冒着烈日酷暑往返各重灾区实地调查了解,科学分析、全面统筹,进一步细化灾后重建阶段目标、重点领域和组织、资金、技术、要素等具体措施,并联合规划建设等部门共同编制重建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山河被改变、道路被阻断、房屋被摧毁。特殊时刻,需要更高工作效率、更广资源配置和更多的优惠政策支持。打破惯例,跨区域、行业整合资源,面向灾区携手打造重建快车道,省直机关正用快捷、优质的服务,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地震发生时,正是农忙时节。省直机关党组织急群众所急,组织5500多个党员助耕队,帮助灾区抢收抢种65万人次。

  5月23日,地震刚刚过去11天,广元市利州区金洞乡养鱼户李杨旭就在乡农村信用社的帐篷营业点低息贷到5000元。没有足够的财产抵押却能及时得到资金支持,李杨旭的“幸运”得益于省农村信用社为解决灾区恢复生产的资金短缺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灾区群众渴望就业。团省委积极开展灾区青年就业创业行动,争取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和金融系统小额贷款项目支持;省人事、劳动保障、就业等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灾区群众岗前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协调乐山、遂宁、攀枝花等地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情系灾区、助推发展”等活动,为灾区群众提供2.5万多个就业岗位……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党员干部,危难时刻,他们用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热血铸就一座座丰碑

  5月12日地震袭来,省水利厅建设与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梁军最关注的是紫坪铺水库的安危。第一时间赶赴紫坪铺大坝,13日一大早,梁军就带领紫坪铺公司和省水利设计院的5位技术专家组成敢死队,冒着余震威胁,徒步下到深达140多米的2#泄洪洞,在齐腰深的水里摸索着检查洞内施工缝、伸缩缝是否完好、有无震损。

  “泄洪洞没有震损,可以泄洪!”5月13日,地震后第二天,当社会上对紫坪铺水库安危议论纷纷时,梁军斩钉截铁地回答,成为指挥部向社会发布紫坪铺水库大坝结构安全、泄流安全的重要依据。

  在生与死的考验中,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5月16日,省林业厅卧龙特别行政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刚在执行救灾物资卸载警戒任务中,因抢救一名可能被直升机螺旋桨击中的同志,不幸被直升机尾翼击中,壮烈牺牲。

  王野,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地震发生后,她率领党员、技术骨干组成“党员快速检验队”扎根机场,每天工作达19个小时,筑起一道无一起药害事故发生的“红色安全阀”。

  抗震救灾,确保交通畅通是关键。“我们不走!”增援成都-雅安-小金-马尔康-汶川救援通道的省交警总队党员突击队10名交通民警,在连续工作10余天即将轮换返家时再次集体向省公安厅递交请战书。

  在地震中,灾区基层干部伤亡惨重,省委组织部从省级机关选派79名党员骨干,从发展改革委、教育、建设、环保等单位选派100名优秀专业技术干部到灾区帮助工作。省交通厅何念昭上午接到通知,下午就提着行李赶到灾区,带领党员干部迅速抢通3条道路,协调解决灾区建设急需的装载车2辆、挖掘机1台和多台小型设备。省财政厅陈刚任一到任,就及时联系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接收安置100户受灾群众,协调四川新立新进出口公司出资150万元新建一所农民工子女寄宿学校。

  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抗震救灾的重大考验中,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用热血和汗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陶玲于跃 本报记者 李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