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气“考验”北京奥运 须对场馆提前72小时预报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题:天气“考验”北京奥运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下月起,从气象卫星到地面雷达,中国的气象设施或将更为忙碌。因为北京奥运即将如约而至,残奥会亦接踵而来。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中国需要对比赛场馆提前七十二小时作出天气预报。
而雅典、悉尼亚特兰大等以往的奥运会,只需要提前四十八个小时。

  奥运会期间,中国需要对北京的三十一个比赛场馆,提供定时、定点、定量的天气预报。有的场馆,每隔一小时,就要发布一次天气预报。

  这些,对中国而言,都是一种挑战。中国气象局官员周二介绍说,他们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中国已经具备这一能力。

  “最好不用人工影响天气”

  为了奥运,中国气象局已准备了七年。对诸如高温、暴雨、雷电、大雾、台风等各种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中国都做了准备。

  五月底,中国发射了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三号A星。目前,这颗携带了先进设备的卫星,正进行在轨测试。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介绍说,北京奥运之前,这颗卫星将投入运行。

  为了这次奥运会,气象局部门至分析了北京最近五十七年的气象资料。但分析结果,依然难以令人轻松。

  通过对北京市观象台从一九五一年到二00七年的气象资料分析,北京地区八月八日的降水概率为四成七。

  气象局官员还在距离“鸟巢”更近的一处气象站,获取了最近三十三年的历史资料。但从中得出的降水概率,也达到了四成一。

  奥运开幕当天,如果北京真的出现降雨,该怎么办?

  对此,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表示,人工影响天气作为一项应急措施,气象部门已经做了认真准备。从二00三年开始,中国进行了各种外场野外实验和作业演练。由此,积累了丰富经验。

  陈振林坦陈,人工影响天气,特别是人工消云减雨作业,是世界性难题,还处于探索阶段。对小范围,或者比较弱的降水云系,实施人工影响作业可能会有一定效果。但对于大范围、较强的降水云系,比如台风北上、强暴雨,人工消云减雨的技术还难以抵御,效果不怎么明显。

  人工影响天气,作为一项应急措施,是否实施将取决于天气预报。陈振林介绍说,即便要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也必须要遵循一定的程序、流程,必须要遵守法律法规,确保安全。

  陈振林的同事,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则强调说,不能把人工影响天气的手段,作为保证奥运会,特别是八月八日开幕式的唯一手段,甚至是最为有力的手段。如果遇上倾盆大雨,估计谁也帮不了忙。“最好不用人工影响天气,祝愿八月八日的开幕式如期、如愿地成功举行。”

  “奥运天气”提前一周方可获知

  在中国,气象部门通常向公众提供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对奥运会开幕当天的天气情况,气象预测部门将提前两周左右,进行预备会商、趋势讨论,会得出一个趋势性的结果。

  但中国气象局官员称,这一结果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只能作为内部消息,不会向外界发布,以免引起负面影响。外界要获取奥运开幕式当天的天气信息,需要等到开幕前的一周。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振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