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经济形势严峻美联储对应无策 处于衰退边缘

  美联储主度伯南克对国会 历数经济难题

  7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明确表示,美国经济面临许多困难,包括房地产价格继续下跌,石油价格飙升以及金融市场再次出现动荡等。
伯南克说,货币政策的目的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以及抑制通货膨胀。但伯南克没有表明利率的未来走向。美国财经报纸的龙头老大《华尔街日报》评论说,面对美国经济的严峻形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目前已经无计可施,伯南克也江郎才尽了。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相当于美国中央银行,行长伯南克对议员们说,困扰美国经济的这些难题比过去几年更加严重,因此将导致经济增长的速度比原来预期的更加缓慢。伯南克说:“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经济扩张的速度略微低于其趋势增长率,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继续不景气,能源价格节节上涨以及信贷状况不佳等原因。随着住宅建筑业走出谷底,开始缓慢复苏,以及信贷形势逐渐好转,预计今后两年经济增长会逐渐加快步伐。”

  伯南克说,经济前景有下行风险,主要因为油价今后的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原油价格上涨了50%,而跟本世纪初相比,油价则猛涨了500%。伯南克说:“我们最好的判断是油价的飙升是基本需求强劲增长,以及全球石油市场石油供应紧缩。过去几年,世界经济的扩张速度是几十年来最快的,导致对石油需求的大幅增长。”伯南克说,美元价值疲软也对油价飙升起到推动作用。伯南克说,稳定金融市场仍将是当务之急,但是美联储决策者同时担心通货膨胀风险的增加以及经济增长持续缓慢。他说,鉴于这个原因,难以确定应如何调整利率。伯南克坦承,目前要正确评估与恰当平衡成长与通货膨胀的风险,对货币政策的决策者而言是重大挑战;有鉴于高度的不确定性,决策者需要小心评估通货膨胀。

  另一方面,美国劳工部报告说,汽油和食品价格上涨带动6月份生产者物价上升1.8%;过去12个月生产者物价涨了9.2%,是1981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份报告说,6月份的零售额只增加了0.1%。与此同时,美元对欧元汇率创下历史新低,欧元是欧盟15个成员国使用的货币。

  美国政府救援两大房贷公司未见成效

  7月16日,美国房贷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继续是股市关注的焦点。投资人担心这两家公司的问题预示着整个金融体系面临更大的风险。这种忧虑拖累了整个银行业股票。许多银行的股票价格出现10年来最大的损失。专家表示,美国金融市场的危机可能进一步恶化。

  美国两大房屋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价格16日继续下跌,尽管财政部在决一天宣布了对它们进行援助的计划,包括首次允许这两家公司从美联储的贴现窗口获得紧急贷款;同时寻求国会授权,临时增加它们从财政部获得信贷的金额,以及在必要时允许政府直接对它们进行投资。这些措施公布后,两家公司的股票不仅没有稳定下来,反而继续下滑。房利美的股票下跌了19%,房地美下跌了26%。上个星期,有关这两家半官方房贷融资机构可能资不抵债的担心导致它们的股票下跌了50%。今年以来,它们的股票价格重挫80%以上。

  由于投资人对美国整个金融体系缺乏信心,银行类的股票遭受了10年来最大的损失。星期一,美国最大的储蓄和贷款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的股票价格暴跌35%,是该银行有史以来最大的跌幅。有关NationalCity公司陷入财务困难的传言使公司股票交易一度被中止,股价下跌到24年来的最低水平。花旗集团的股票也下跌到它有史以来的最低价位,不到15美元一股。

  5月15日,位于加州的IndyMacBancorp倒闭,被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这个动作并没有增加银行存户的信心。16日,该银行又出现挤兑风潮。这是美国历史上倒闭的第三大银行。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研究美国金融市场的首席经济学家贝修恩认为,尽管财政部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援助计划是为了恢复人们对它们的信心,但是现在的问题并不局限于这两个机构。他说:“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整体情况是人们对美国金融体系缺乏信心的问题以及相互传染。在一个机构出现问题之后,投资人对其他可能有但是也可能没有问题的机构也感到紧张。”

  格林斯潘:美国经济处于衰退边缘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日前警告说,美国经济处于衰退的边缘。与此同时,新的数据显示,美国大都市的房价继续下跌;6月份消费者信心滑落到16年来的最低点。

  执掌美联储长达18年之久的格林斯潘表示,美国经济目前处于衰退的边缘。他认为,美联储在今年3月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减少了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的威胁,但是他不认为经济在近期内会出现回升。他担心信贷危机会持续好几个月的时间,甚至可能拖到明年。经济咨询机构穆迪经济网站宏观经济研究的负责人福谢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肯定金融市场的动荡会持续到2009年。不过他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衰退。他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最明显的一个指标就是今年以来就业一直在减少。我们看到,整体的就业从1月份开始出现下降,而且一直到5月份,每个月都在减少。”

  标准普尔的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怀斯认为,最糟糕的时候还没有来到。美国经济的疲软、房价的下跌、就业的减少以及食品和能源价格不断攀高已经严重影响到美国消费者的信心。他对美国新闻记者说,衰退就在前面。我们看到,财政部在寄出退税支票之后,消费者兑现这些支票的速度比预期的要快,他们把这笔钱花出去的速度也比预期的迅速。但是到一定的时候,这些钱会被用完。我认为,我们很接近于这个时候。我认为,我们目前已经陷入了衰退,而最糟糕的时候可能是明年初。”

  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市场动荡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不断地辐射到全球。针对这场信贷危机的根源、目前的发展状况及其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的影响,著名的投资大师、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乔治.索罗斯有着不少独特见解。索罗斯断言这是“自19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危机”。最近他出版了一本新书,名为《金融市场的新范例:2008信贷危机及其意义》。他将当前的这场危机形容为超级大泡沫的破裂。他认为,实际上现在才刚刚开始感受到这场危机对实际经济造成的影响,原因是存在时间上的一些滞后。他表示,美国必须进行监管体制改革,设法避免今后再度爆发类似的危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