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 >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消息

记山东公安消防总队抗震救灾救援大队临时党委

  ——记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赴四川抗震救灾救援大队临时党委

  新华网济南7月16日电(记者王海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771名官兵在第一时间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四个区域,在险象丛生的废墟中抢救生命,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为党旗增添光彩。
近日,他们被山东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

  用速度战胜死亡

  地震发生后不到1小时,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就紧急启动跨区域应急抗震救援预案,成立了抗震救援指挥部。当日17时,全省公安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

  5月13日凌晨,副总队长周志军带领总队抗震救灾救援大队第一批53名官兵抵达都江堰,成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首支到达灾区的外省地震救援队。

  14日凌晨,副总队长陆长春带领第二批403名官兵驰援灾区,兵分两路,分别赶赴汶川县映秀镇和彭州市小鱼洞镇展开抢险救援,其中260名官兵成为第一支徒步抵达震中映秀的队伍。

  15日凌晨,副政委张家双带领第三批救援队伍315名官兵奔赴绵阳市安县,救助、转移被困群众。

  到达灾区后的第一时间,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的官兵迅速成立了抗震救援大队临时党委,各救援分队分别成立抗震救援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委率领771名消防官兵,投入7条搜救犬和搜寻、救生、破拆、防护等23类1431件(套)救援器材,在四个战区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救援。

  在都江堰,山东消防官兵对全城6万多平方米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堆废墟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经过七天七夜的生死救援,成功解救出50名被困群众。

  “党员干部走在前面,要不惜代价进入映秀实施救援!”5月15日15时30分,陆长春率领的第二批突击队冒雨强行军21小时,冒着被滚石砸中、滑落悬崖的危险,绕过10余座山,突破从都江堰至映秀镇的岷江左岸危道,徒步跋涉山路100多公里,率先开进与外界隔绝的映秀镇,在救援难度最大、最危险的映电总厂、映秀小学、派出所等地段开展生命营救。没有大型机械,他们就用手挖,许多官兵的双手磨得鲜血淋漓。经过80多个小时的奋战,成功将40余名被埋压人员救出。

  “茶坪乡大量群众被困,上游水库随时可能决堤,请速往救援!”接命令后,正在绵阳江油市燕门镇组织指挥的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副政委、第三救援队队长张家双立刻命令36名党员干部作为先遣队员冒雨出击。官兵们抓住路边的荆棘和树枝,躲过滑落的山石,手脚并用,一步步向前挺进,荆棘刺得手脚和脸上鲜血直流,翻越海拔2700米的董家山,用腰斧劈出一个个台阶,在5公里长的山路上开辟出一条“血路”,利用随身携带的安全绳,连接起8条总长约5公里的绳索扶手,在悬崖绝壁上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突击队员们背起老人和小孩,在崎岖的山路上,经过近40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成功转移2780多名被困群众。

  在彭州,总队政治部副主任穆成山带领的第四突击队救援官兵蹚过湍急的河流,躲避着随时滚落的山石,经过一夜的急行军,到达受灾最严重、环境最艰苦的小鱼洞镇董坪村。面对余震、塌方和泥石流的威胁,全体参战官兵不怕疲劳,忍饥挨饿连续作战72小时,从废墟中解救群众16人,成功转移了被困在山顶、山腰、山下的100多名群众。

  以使命呵护生命

  5月13日19时许,都江堰市大雨倾盆,有群众求助:观景街47号一栋6层居民楼一高龄孕妇被埋!现场总指挥、临时党委负责人、消防总队周志军副总队长带队赶赴坍塌现场。楼房3层至6层整体塌落,将二层完全“压扁”,仅剩一道高约40厘米的夹缝,怀孕8个月的孕妇张小燕被埋压在里面。此时仍有余震不时发生,楼房随时可能二次坍塌,随队的地震专家评估安全系数为零!

  为了救人,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由于作业空间狭小,只能由一名救援队员踩着梯子,协助另一名队员钻进夹缝中,使用凿子、铁锤、切割机、打磨机等设备,将死死困住幸存者的钢筋一点一点锯开。同时,将矿泉水、牛奶等送到被困者手中,补充能量。到14日上午10点多,连续作业近16个小时后,救援眼看就要成功的时候,突然又发生了一次余震,大量建筑碎块坠落,孕妇再次被卡紧,现场救援官兵也险些被埋压,所有努力顷刻间前功尽弃。但是消防官兵们不言放弃,重新组织救援,到16时39分,终于将孕妇周围的碎块清理出来,从夹缝中小心翼翼地用铲车的铲斗将其救了出来,随后又将孕妇的母亲从废墟中救出。

  现场群众热烈鼓掌,孕妇的丈夫潘运成在一旁失声痛哭。

  这样以命搏命的救援,山东消防官兵几度上演:在映秀水电公司办公楼奋战56小时营救出虞锦华,在彭州小鱼洞镇董家村营救并成功转移了80多岁的黄玉珍……当济南、聊城支队携手从映秀小学营救出被困104个小时的羌族女孩尚婷,守候在废墟外四天四夜的尚婷母亲在消防官兵面前长跪不起。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副州长扎西专门带上山东产的青岛啤酒和火腿肠,辗转找到山东消防总队营区,慰问消防官兵。他说:“在所有的部队中,我们最感谢消防部队;在消防部队中,我们最感谢山东消防官兵!”

  在都江堰,当市民得知山东消防救援队即将转战他处时,不少群众含泪拦车挽留,他们说:“山东消防队伍在这里,我们安心,他们搜索过的地方我们放心!”

  让党旗因为有我更鲜艳

  救援中,抗震救灾临时党委和各级抗震救援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科学指挥,正确处置,带领全体参战官兵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总队在各参战分队成立了临时党总支、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377名党员官兵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困难就战斗在哪里。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有27名战士因成绩突出火线入党。

  在映秀镇,上甘岭战役的感人镜头在这里一次次重演。260名官兵一天只能分到4瓶矿泉水,战士们把水推来让去。在都江堰,官兵们争分夺秒,抢抓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连续作战,两天两夜没有合眼,最后,官兵们还是在现场总指挥的命令下才轮流休息了3个小时。在灾难面前,广大党员干部、消防官兵们只有一个选择:救人!正如有战士所说:哪怕用命换命,也要让活着的是咱老百姓!

  他们当中,大多数是20来岁的年轻人,在大灾大难面前,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在危难中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博大爱心。

  在营救映秀镇电厂宾馆被困人员的行动中,青岛支队王大川说:“我是党员,救人的时候我不上谁上!”冒着建筑物随时可能再次坍塌的危险,顾不上被钢筋划破的伤口,连续1个半小时跪在狭小的空间内独立作业,用双手一点一点地清理埋压被困人员的建筑碎块,成功救出被困100个小时的任启平。

  在救援映电总厂职工周蓉和王茜时,年轻党员李晓改说:“我身子小,让我来!”顾不得随时都在发生的余震,也不顾和被救人员在一起的两具遗体由于腐烂而发出的恶臭,先后5次深入通道实施作业,将压在被救者身上的遗体拖走,并利用钢锯,整整用了4个小时将角铁锯断,成功救出被困群众。

  从都江堰到绵阳安县,从震中映秀镇到彭州小鱼洞……在一处处抢救生命的现场,山东消防部队先后抢救出被埋压人员130人,其中生还者66名,营救被困人员2780余人,清理上交现金和存折总金额27万余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长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