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珠宝业迎来发展期 2010年销售额将超2000亿

  2008年7月16日,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秘书长孙凤民日前表示,我国珠宝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预计到2010年我国珠宝行业将有60-70家珠宝企业成为中国名牌产品企业,珠宝年销售额将超过2000亿元。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秘书长孙凤民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珠宝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预计到2010年我国珠宝行业将有60-70家珠宝企业成为中国名牌产品企业,珠宝年销售额将超过2000亿元。
不过,与国外知名珠宝品牌相比,国内企业在品质提升、品牌塑造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市场潜力巨大

  孙凤民指出,近年来,我国珠宝产业销售总额以年增长率高于15%的速度发展,出口年增长率超过20%。根据协会统计,2007年我国珠宝玉石首饰销售总额已突破1700亿元,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珠宝市场;未来几年,我国的珠宝首饰市场将继续保持每年15%以上的增长。

  截至2007年底,全国工商注册的各类珠宝企业5万多家,从业人员300多万人。其中,珠宝零售企业大约4万家,从业人员150多万人。“总体来看,我国珠宝玉石首饰产业的市场潜力大、发展环境好、增长速度快,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

  孙凤民介绍,我国目前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珠宝首饰年消费超过100亿美元的国家之一,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珠宝消费市场,一些重要珠宝产品的消费均居世界前列。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石加工及消费国,年消费量超过200亿元;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珍珠生产国,珍珠年产量约1600吨,占世界珍珠年总产量的95%以上;我国铂金消费居世界第一,2007年首饰用铂金约78万盎司;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消费国之一,年消费钻石首饰总额250多亿元。此外,白银首饰的年消费量在600吨左右,红蓝宝石、水晶、仿真首饰等产品在中国市场也大受欢迎。据商务部监测,2007年,我国金银珠宝的消费占28大类的比重由2006年的4.54%提高到了5.24%,比重增长了0.7个百分点,是增长最快的商品类。

  今年1-4月,国内金银珠宝的消费同比增长41%,成为商务部门28大类监测商品中增长速度最快的。2007年,我国黄金消费363吨,位居印度之后列世界第二位,虽然今年以来黄金价格有所波动,但对黄金首饰的消费总体影响不大。上海证券研究员齐敏华认为,目前我国人均黄金消费仅为0.15克,处于较低水平,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孙凤民指出,活跃的消费市场,不仅体现在消费总量上比较大,还体现在增长的速度比较快,“中国经济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都促进了珠宝首饰在中国市场的火爆”。

  以铂金首饰为例,铂金首饰从1994年开始亮相我国市场,当时我国的铂金消费量仅占世界的1%。但随着铂金饰品的推广,到1998年,我国铂金首饰销售量为62万盎司,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国,占世界铂金首饰市场的23%。2001年,我国铂金首饰销售量达到了130万盎司,占世界铂金首饰市场需求总量的52.8%,居世界第一。

  品牌竞争升级

  随着行业竞争的升级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注重,品牌的塑造,已经成为今天珠宝行业间竞争的利器,愈来愈受到业内的重视。

  “在80年代行业发展迅猛的时候,几乎是只要开个珠宝店就能赚钱,这个时候不管是厂家还是销售环节,都不太重视品牌。大家的想法是,现在既然活得很好,做品牌似乎没有多大必要。”一位业内人士回忆,当时一家年销售额几千万元的珠宝厂商,在选择拍摄宣传照片的模特时,甚至只愿意付出500元,“我极力向那位老板推荐更好的模特,但他却说,反正每天都有生意找上门,花那么多钱在宣传品牌上面没意义。”当时,深圳等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珠宝加工厂数量众多,主要以代工为主,但也能保持20%-30%的毛利率。

  时过境迁,今日单纯以代工为主已经很难立足。一家加工厂的老总感慨道:“那时的好日子已经不可能再有了,现在代工的毛利率已经薄如刀片,出路要么是靠规模化降低成本,要么往下游做品牌。”

  今年宏观经济前景的不明朗,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珠宝行业需求有负面影响,从而令行业竞争更趋白热化。民族证券研究员蒋海认为,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企业仍然有望保持高速增长,而当前国内企业也正在品牌和渠道方面下工夫。

  国内品牌崛起

  孙凤民指出,事实上,我国一些珠宝企业早已不再满足于长期为国外品牌做贴牌产品,凭借精湛的工艺、中国元素的设计,已经进入到终端市场的开拓中。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少数国外奢侈品牌开始进入中国,而珠宝消费真正走入百姓家庭,则是香港四大珠宝品牌(六福、周大福、周生生、谢瑞麟)及老凤祥、潮宏基等少数国内珠宝品牌在国内市场大发展的时期。

  依靠设计领先及产业链优势,潮宏基在过去十年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两位数。潮宏基副总裁蔡中华对记者表示,发展至今,珠宝行业逐步规范,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也逐渐上升,努力打造品牌才能在今后的市场中有更大的发展。

  目前,潮宏基在全国26个省市的80多个城市建有品牌店,通过SAP-ERP管理系统,公司总部的设计部门可以及时掌握市场的销售情况和需求偏好。业内人士认为,潮宏基最大的优势是对国内消费市场需求的深入了解以及强大的研发实力,“潮宏基的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他们对产品的款式要求非常之高,而在设计和研发方面的优势则可以满足他们个性化的需求。”

  孙凤民认为,即将举办的奥运会,必将有力地带动我国珠宝产业发展,“玉制的奥运徽标、金镶玉奖牌和系列珠宝玉石奥运特许产品,将大力彰显珠宝文化,也为珠宝企业的产品营销带来了极好的机遇。”

  孙凤民指出,我国珠宝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到2010年,我国珠宝行业将有60-70家珠宝企业成为中国名牌产品企业,珠宝年销售总额将超过2000亿元;到2020年,我国珠宝产业年销售总额有望达到3000亿元,出口超过120亿美元。到那时,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珠宝首饰制造和贸易中心之一,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珠宝消费市场。(记者陈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凤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