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钻胯培训”引争议 受辱就业拷问劳动环境(图)


  又闻“钻胯”事未见古之贤

  新闻提示

  新员工入职培训课上,8个大学毕业生为证明自己也能放下面子,排成一排在台上互钻胯下———近日,四川省乐山市某医药公司一名新员工在网上讲述自己在该公司培训课上的所见所闻。该公司董事长对此称是用亲身经历教育员工,“受得屈中屈,方为人上人”。

  (据7月14日成都商报)

  质疑

  “搞怪”培训意欲何为?

  与“钻胯培训”类似的办法以前也听说过,如受训员工当街下跪高喊“我不要脸”;棍击女员工臀部以“体验艰辛”等。

如果员工为找个饭碗“忍”得久了,成了习惯,习惯到不觉得需要“忍”了,对伤自尊,侮辱人格的事情都麻木了,这个人的接人待物,如何与家人、朋友相处,是旁人很难想象的。这种所谓的“培训”,无异于精神虐杀。

  报道中说,8个青年互钻胯下,好像很开心———如果一个人可以很自如、熟练地从别人的胯下钻来钻去而不觉受辱,反以为乐,你还能指望他对客户讲诚信,讲商业道德?但愿不要遇到这个公司的人。

  估计这个公司的董事长是知道韩信的故事的,不错,韩信能忍胯下之辱,投靠刘邦也拜了大将,但是不要忘了他的结局:被刘邦猜忌、防范,最后掉了脑袋。因为这样的人是不可能被人信任的。所谓设坛拜将,不过是主子在他还有用时扔给他的一根骨头而已。

  (戎国强)

  理解

  胯下之“训”不足为怪

  胯下之“训”本无关人格,也无关企业文化是俗是良,只是当下社会就业难窘境的一个侧面写照而已。

  “受得屈中屈,方为人上人”,从韩信故事演化而出,作为事业理念和教育理念,本身没有任何偏颇与狭隘之处。这是人们在困难时期激励自己创业奋发图强的一种精神自疗法。说简单一点,胯下之“训”只是一种选择———一种简单而符合国人传统创业理念的选择———吃苦耐劳者一向在国人的道德印象中是占有优良之分的!

  所以,不必对胯下之“训”大惊小怪,更不必上纲上线。在追求个性企业文化的今天,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到坚硬如石的今天,一切责言妄疑都有些虚张声势有些不切实际,都脱离了就业难的现实,一切批评和质疑都难改变这种现状。因此,胯下之“训”,只是一种选择,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钻还是不钻,自有当事人自己的选择!(王枪枪)

  声讨

  “钻胯”培训辱人辱己

  培训员工不是从正统道德、伦理、人格上去培训员工的基本素质,而是从侵犯人格、尊严上去“虐待培训”,表面上看是为了“培训容忍”,实际上是把职工培训成“奴隶”,旨在更好地“欺压员工”。

  我国法律明文规定,公民的人身权利、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任何虐待、践踏人格尊严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让员工互钻胯下,明摆着是拿员工的人格尊严不当回事,员工“服从”了,并不是不知道依法保护自己,而是就业艰难选择了“忍辱负重”罢了。

  企业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企业连起码的尊重人才、遵纪守法都做不到,怎么能吸引精英人才加盟?而“虐待培训”等于拱手把人才实力奉送给了别人,才去楼空的空壳公司只有一路哀歌。

  留心新闻的人都知道,“屈辱奖”曾使某公交公司“疲软不堪”,上街拥抱陌生人的“大胆培训”结果引来“官司烧身”,这次“钻胯培训”同样是给自己培养“掘墓人”。切记,没有员工的尊严,就没有公司的尊严和灿烂的明天。不要自作聪明打着培训的幌子搞些“小动作”奴化员工,员工的法律常识足以捅破培训的各种不轨,只不过不愿意撕破脸皮而丢了工作罢了。(郑家侠)

  别评

  就业不公平受辱难终止

  年轻的职员不是不明白拿尊严与肉体去赌薪水是一种得不偿失行为,而在如今职业、职位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现实语境下,几乎没有人敢对非正常的“钻过胯下”的职业培训说半个“不”字。你不想“钻胯”而过吗?那好,你一边“凉快”着去,让别人来钻。

  在这种劳动力资源长期“热供”而就业岗位一直“冷供”不变的情形之下,法制软环境建设显得与社会现实脱节。一方面“劳动保障专门立法,加大工会的独立性为职工代言”等吁声不断,另一方面则是黑心写字楼、血汗工厂等频现。然而裹挟着傲气与神气甚至“匪气”的资本占有者,一直存在着一种天然的话语权与行为优势,“招商”与之派生而出的政府与资本间的“秋波互动”的联姻关系,更是让那群苦苦挣扎在劳动第一线上的“受伤族”们只能为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独自拭泪。

  所以,不管是白领还是“灰领”,在资方一直牛气的语境下,几乎只能独自受屈。而法律完全可能成为老板熟视无睹的一道“摆设”。当前最为核心的是调节劳动就业市场的部分失衡的社会状态,让劳动者与岗位提供者同样受到社会的尊重。而诸如地区与行业间的职工分配制度和就业制度的严重不公,领导与普通职工间的劳动环境和待遇差别日趋拉大等,均是伤及社会就业公平环境之大忌。只要这些社会劳动肌体中的不平等、不平衡甚至已严重扭曲的因素一朝不被剔除,公民“受辱就业”的怪事就一日不会从我们视线中消失。(周明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信 | 刘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