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孟苏事件真相无关批判价值 仅是一个反思符号

  张孟苏事件真相无关批判价值

  日前,高考只得445分的女生张孟苏因为乐于助人的举动被新加坡高校破格录取,并获得20万元奖学金。对此事件,舆论对中国高校自主招生规则、素质教育理念等进行了声势浩大的价值批判。

  但7月14日消息称该事件有作假嫌疑,新加坡政府所属的5家高校均否认录取该女生(详细报道见本报今日B09版)。

  事实既然存了疑,据此之上的立论似乎也未必那么可信。这几年我们没少见识过“哈佛女孩”,“牛津女孩”的故事,听多了“狼来了”,自然不至于看到一个张孟苏就兴奋不已。笔者却认为,张孟苏事件真伪与否,无关这场围绕高招展开的教育批判的价值———就譬如那只华南虎,程序意义、标志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事件本身的真伪。公众对事件的关注,恰恰是因为整个中国教育大环境有诸多值得反思、需要矫正的层面。

  有几个问题值得玩味:为什么我们深信张孟苏被录取是奖得其所、而在蒋方舟事件上却暧昧纠结?为什么张孟苏事件一出,舆论皆多为之叫好?在某网站125502人参与的调查中,91.67%的网友持赞成意见,认为张孟苏被录取体现了素质教育理念,代表着人才培养新方向。换句话说,即便张孟苏事件被证伪了,它也代表着一种民意或是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客观公平的招生体制、全面平衡的素质教育。

  在张孟苏事件上升为公共议程的过程中,事件本身已经成为一个符号而已———一个借此解读中国教育现状的价值符号,它本身的是非对错并不妨碍这场承载着客观意义的辩论探讨。也可以说,无论有没有张孟苏事件,问题也早就存在着,只不过对其热烈关注的程度,恰恰折射出公众对教育秩序整饬的群体性焦虑而已。

  张孟苏事件中的喝彩可谓公众冀望的一种理想模型:关照素质,体制公平的前提又让人很放心。眼下来看,我们的“公平前提”还很有文章可做。公众希望张孟苏事件是真的,可见素质教育乃至破格录取不仅不是老百姓所反对的,恰恰是我们最欢迎、最期待的。

  当然,即便张孟苏事件是假新闻也不要紧,这一轮热议下来,多少也触及了中国教育体制与机制中的某些神经,有反思、有比对,才有进步,才能显现出真民意。总之,张孟苏事件于当下出现,无论真伪,终归是一件好事情。

  宋桂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