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刷卡还是现金

  (中国聚焦)刷卡,还是用现金?

  ——北京奥运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宗焕平 孙晓胜 黄歆)正在北京出差的美国设计师珍妮·怀特很是高兴,因为她能够在这个长期以来以使用现金为主的东方千年古都方便地刷卡。


  “我记得十年前第一次来北京时,在超市买东西都要付现金,很少用到信用卡。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很方便。”两次来京的不同体验,让珍妮感受到了北京金融服务环境的改善。

  但是,6月份也还有海外客人投诉北京的国有银行,对服务迟缓、效率低下表示不满。一位客人不理解,为什么信用卡还款还要到柜台?为什么半小时两个窗口就办了一笔业务?而且从中国银行取一张奥运门票居然来回跑了四次。

  尽管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北京的支付环境近年来得到了很大改善,海内外人士仍然十分关注北京将如何应对奥运会给本地金融服务业带来的巨大挑战。这次盛会的一大特点,就是产生如海潮般汹涌的货币流。

  北京市旅游局估计,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接待50万至55万境外宾客和225万至258万国内观众。预计奥运会期间来京各类人员将达到创纪录的580万人。

  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北京市历年“黄金周”接待游客峰值的448万人次,而且,奥运观众和游客在北京停留时间也将远不止7天。

  金融业的“严峻考验”

  北京市金融办公室主任霍学文告诉记者,涉及奥运服务的银行业务和产品类型丰富,如何确保相关网点能提供全面、方便、高效、周全的金融服务,是一个“严峻考验”。

  近几届奥运会,都出现过金融服务问题。比如,信用卡欺诈活跃,可受理银行卡商户覆盖率不足,商业银行业务量激增等。北京已经就此对银行进行了风险提示,督促及时做好相关应对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14日在北京视察奥运支付环境时指出,目前中国已实现了奥运支付环境建设任务的目标。

  据了解,奥运会比赛期间,在京的中外银行将为参赛运动员、官员、媒体记者和境外游客提供外币兑换、旅行支票兑付、外汇汇款等日常金融结算服务以及金融咨询服务。在奥运重点区域的银行还将推出多语言支持中心远程服务和手语服务,保证残奥会的特殊商户受理包括银联卡和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JCB等境外卡服务。

  “海外游客在中国商店使用境外带来的信用卡,交易速度可能会比境内卡稍慢一些,但差别不会很明显。”北京市金融办公室官员郝刚说。

  现在,很多中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使用信用卡购物,通常一次结算会在几分钟内完成。官方数据显示,6月份,剔除房地产、大宗批发交易后的刷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达到50%。

  “要知道,这是一个人们长期以来习惯用现金交易的国家。而现在,不管是路边超市,还是外国人最常去的秀水市场都可以方便地使用信用卡。”珍妮说。

  北京秀水街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自力告诉记者,这里1000多个摊位中,可刷外币卡的POS机已达到850台。

  不过,知情人提醒,北京城区很大,各地具体情况也有不同,客人们最好还是随身带一些现金比较方便。

  北京奥运的“金融地图”

  霍学文介绍说,奥运会期间,金融服务工作涉及的北京商业银行营业网点约有3200家左右,其中1887个营业网点可受理外币、外卡和旅行支票业务。363个货币兑换点中,82家可以提供24小时兑换服务。

  北京330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可兑换外币。奥运重点区域的295家银行网点全部具备外币兑换资格,仅首都机场就有代兑机构10家。

  记者看到,位于奥运重点区域的银行网点,在外部醒目位置普遍安置了带有“货币兑换(EXCHANGE)”字样的灯箱和金属铭牌。银行营业大厅叫号机模块中也设置了“货币兑换(EXCHANGE)”专项模块,网点内也设置了货币兑换专柜。提供外币兑换的服务人员能够用英语与顾客交流。

  此外,遍布北京市的42614家可受理外卡的特约商户、7547台ATM机和88129台POS机可以随时帮助外国游客避免珍妮十年前曾经遇到的麻烦。

  “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我们印制了一份"金融地图"。拿着这张地图就能轻易地找到每个银行营业网点。”霍学文说。

  这份用不同颜色的方块标注出各类金融机构所在地的特殊地图去年首次在北京发行,发行量为20万张,按计划在北京2000多个写字楼、餐厅、酒吧、俱乐部以及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内免费派送。

  作为北京奥运会银行合作伙伴的中国银行,承诺在奥运会前后和赛事期间为北京奥组委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并在其众多的营业网点提供相应服务。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规定奥运期间境外个人购汇将实行5万美元总额管理。中国银行客户服务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境外人员凭具备有效签证的护照,即可在中行任意网点开临时账户存入所购现金。同时,他们可以在中行的兑付网点兑付国外特定金融机构,如VISA、MasterCard等开付的旅行支票。

  这位客服人员表示,尽管目前中行柜台受理17个币种,其中包括泰元、澳门币、加元、瑞士法郎等,中行仍然建议境外游客在本国将所持货币兑换成美元、欧元等主要币种。

  她同时提醒在中国开设临时账户的境外游客出境前莫忘销户,如果他们在离开北京回国前需要将未使用完的人民币兑换成外币现钞,依然可以在货币兑换机构办理,建议可以先到各银行网点领取中英文双语的《货币兑换服务指南》,详细了解相关服务。

  为了使流通中的人民币更加整洁,中国央行还加大了原封人民币新券的投放力度,今年上半年投放原封新券365.5亿元,同比增长211.2%。同时协调增加硬币、小面额原封新券的投放,以满足奥运期间地铁、商场等特殊行业的需要。

  银行的奥运“功课”仍在做

  北京的各大商业银行也为奥运做了功课。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王金山说:“虽然不是奥运合作伙伴,工商银行还是启动了一个整体的奥运服务规划。网点内的电子显示屏开始以中英文形式发布涉及个人外汇业务及外卡业务类型、收费标准。外汇业务网点的电子显示屏开始发布中英文双语版的外汇牌价。”

  “配备更多懂外语的工作人员,增加更多的双语标识,加设无障碍坡道……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帮助我们改变。”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的职员刘元说。

  尽管北京提出了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已经做出很多努力,但在一些领域还存在问题。在这个发展中国家的首都,金融专业人员的数量、素质和服务质效等方面,与纽约、伦敦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

  北京银监局局长刘保凤说,奥运前夕,还有银行网点在业务高峰时存在排长队现象,有的网点小面额外币或小币种储备不足,有的网点未在营业厅内明示外汇牌价,部分银行小语种服务机制尚不健全。

  不久前的一项检查还发现,有的网点大堂经理引导客户的主动性服务技巧差,有的网点未向客户明示咨询和投诉渠道,甚至有的银行ATM机还不能受理外卡,有的自助设备张贴的受理外卡标识不全或标识污损脱落。

  银行面对网点信息系统故障应急演练、外部电力或通讯中断以及防爆防恐等方面的应急演练仍比较缺乏。银行信息科技系统持续运行也存在隐患。

  “所有这些,我们都争取在近期内予以改进。”刘保凤说。

  据了解,在奥运会期间,中国银监会、北京银监局持续不断地巡查和暗访,督促各银行做好服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对检查中查出存在严重问题和造成恶劣影响的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还要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珍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