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四旬农妇被拐卖后受虐待19年 历尽曲折逃出地狱

  核心提示

  19年前,时年48岁的平果县妇女韦美旗被拐卖到合浦县的一个小山村,从此开始了她的悲惨人生。

  19年来,无论春夏秋冬,她终日以泪洗面,早出晚归,就像一头牲口一样,不断地被强迫在田间、地头劳作,假如“丈夫”看她不顺眼,轻则对她破口大骂,重则棒打脚踢。


  今年7月7日,历经5次出逃,终于成功逃出魔爪的韦美旗在南友高速公路天西收费站见到专程来接她回家的女儿和女婿时,已68岁的她紧紧抱着女儿,老泪纵横地喃喃自语:“回家了…终于回家了……”骨肉分离近20年后重逢的大悲大喜场面,亦感动了天西收费站的工作人员。

  失踪19年的韦阿婆回家了!

  7月14日,记者来到南宁市江西镇智信村,在韦美旗的女儿梁女士家,见到了受尽折磨的韦美旗。因遭受19年惨无人道的推残,她已有些神志不清,连自己被拐卖后受苦受难19年的地方叫什么也说不出来。19年的悲苦与无奈,饱含在她浑浊的、不停流泪的双眼里。

  虽然已记不起很多事,但她还能断断续续地向记者讲述这19年来被强迫打“长工”,如牲口般生活的悲惨往事。

  年近半百被拐卖

  在平果县同老乡寿安村卡强屯生活了48年的韦美旗,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糊里糊涂离开这个地方,更没想到这一离开就是19年的苦难生活在等着她。

  1989年的一天,隔壁村一谭姓男子告诉韦美旗,可以带她去外地做工,赚的钱比在家种田种地多得多。听他这么一说,韦美旗和另外两个妇女就跟着姓谭的去打工了。她这一走,便杳无音信。家人四处寻找,一年、二年、五年、十年……始终没有线索。

  被骗去做工的韦美旗其实是被拐到合浦县的一个小山村,被以2400元的价钱卖给了一个比她大10多岁的、叫李世基(音)的单身汉做“佣人”,韦美旗长达19年的噩梦从此开始了。李世基怕韦美旗逃跑,整天跟她形影不离。白天,吃了早餐之后,韦美旗就被带到田地里干农活,傍晚回到家里便是铁将军把门,不准她与外人来往。几乎每一天,她能正常地吃饭的,只有早餐这一顿。

  李世基的脾气非常暴躁,人也很凶,基本不跟村里人来往,经常打骂韦美旗。“他一发脾气,脱下拖鞋就往我身上打。”提起往事,韦美旗的眼泪就禁不住流了下来。

  思念家乡,想念儿女,韦美旗在干农活时经常哭出声来,漫长的夜晚更是难熬,数千个难眠之夜,她都是与泪水相伴。

  4次逃跑均失败

  “我跑了5次,第5次终于跑出来了。”据韦美旗说,这19年来,“丈夫”看得很紧,从来没有让她单独走出家门,也没有给过她一分钱。为了攒够路费,逃出魔爪,她只能趁“丈夫”洗澡时,1元、2元、5元、10元地从李的口袋偷。她是个文盲,大字不识一个,至今只是知道自己被卖到了合浦县的一个小村子,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真可谓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到李家的第一年,韦美旗不堪忍受“丈夫”的打骂,一直寻机逃跑。一天,李世基上街去了,韦美旗便拿着平时一点一点偷来的钱,溜出家往外跑,没想到被村里人发现了,李世基将她抓回后暴打一顿,边打边说“我看你还跑”。这次她双腿被打得又黑又肿,连站都站不起来,可伤成这个样子,李世基还是逼着她扶着椅子下地干活,这样足足折磨了她一个月。

  第二年,第四年,韦美旗又找机会逃跑,但均被李发现。在这19年里,韦美旗逃跑了4次,4次都被李抓回,且每次被抓回去后,“丈夫”下手一次比一次打得狠。

  韦美旗一边流泪一边向记者哭诉:“19年来,我几乎没有一天不干活,耕田种地,放牛养猪,养鸡养鸭,砍柴做饭,辛辛苦苦养出的鸡鸭,连过节都不得吃上一口,卖得的钱也不得一分,李家所有活都是我干的,李某还经常拿我出气,不是打就是骂。”

  “如果他对我好点,我也就认命不回来了。可是他太没人性了,我实在受不了。”看到女婿和女儿恩爱的样子,韦美旗这样对记者说。

  苦海何处是尽头

  从村里到镇上,只有两三公里路,走路3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了。可是,韦美旗却怎么也走不出这段路。想想啊,一个被常年看守的女人,又有什么办法轻易离开这个葬送了她一生幸福的地方?

  “19年啊,我都不知道我妈是怎么熬过来的。老头把我妈看得很紧,我妈根本没有什么机会逃跑。由于语言不通,老头又管得严,我妈不仅不能和村里人交往,和老头也无法进行正常的交流,几乎与外界断绝了往来,连语言能力也受到了极大损伤。”梁女士说。

  事实上,韦美旗的内心也是很矛盾的,回家吧,离家那么多年,儿女会怎么看她?老公有没有另外找人,还认不认她?不逃,这样的日子还要熬到什么时候?

  第5次逃跑成功

  尽管屡跑屡败,但韦美旗始终没有放弃逃跑的念头,时刻在寻找机会。

  今年7月2日,韦美旗在家干活,一边做事一边想着心事。她突然很想家,很想自己的5个子女,而正巧李世基又去了镇上。机会来了,韦美旗马上收拾了两袋衣物,看到柜里有400多元钱,她拿了300元,赶紧往镇上跑。

  一路上,韦美旗挑着两袋衣物,戴着一顶草帽,十分紧张地小跑,生怕被人认出“告密”。

  这次很幸运,韦美旗一路顺利地逃到了镇上,坐上了开往南宁的班车。车开之后,她才松了一口气,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这次成功了。

  找不到回家的路

  车到南宁市江南客运站后,韦美旗本来打算再买票回平果县的黎明乡,可是由于她讲壮话,售票员把“黎明”听成了“宁明”,就这样,班车把韦美旗带到了宁明县城。

  在宁明下车后,凭着记忆,韦美旗发觉这地方不对,但她实在记不清该怎么回家了。无奈之余,她只好沿着公路瞎走,一路上还提心吊胆的,总担心李世基追来。她累了就在树下休息一会儿,困了就在草地上小睡一会,从不敢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见到人都不敢抬头看。就这样,她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着,一走就是两天两夜。

  收费站遇到热心人

  “7月5日上午7时20分左右,我正在1号出口上班,都快下班了,有个70岁左右的阿婆,挑了两袋子的东西,看上去应该是迷路了,正准备走进高速路,我就喊同班的小强过来,叫小强把她拉出车道。”天西收费站收费员王小蒙回忆了当初见到韦美旗的情景。

  当时,小蒙用普通话和韦美旗讲话,但韦美旗可能是听不懂,但大概明白是不能进去的意思,她转身就往二级路方向走去。

  当天晚上8时许,小蒙隐约听到有人在楼下说话,宿舍的同事回来告诉她,站里来了个阿婆。当小蒙得知是个挑着袋子的阿婆时,马上穿上衣服往楼下跑,还拿了几个蛋黄派给韦美旗充饥。站里的其他同事也很关心阿婆,有的拿来矿泉水,有的叫食堂师傅煮面,大家都在想方设法联系这位阿婆的亲人。

  千回百转见亲人

  会说壮话的小蒙与韦美旗聊起来,只听到她口口声声说要回“寿安”。小蒙上网查了又查,还是查不到这个地方。之后,站长安置韦美旗在会议室住下,小蒙怕她晚上着凉,特地拿了毛巾毯给她盖。

  第二天,小蒙继续问韦美旗家在哪里,但韦美旗还是说得不清不楚。直到7日早上,韦美旗才清楚地说出:她是平果县同老乡人,并说出了家人的姓名。小蒙上网查到这个地方后,马上电话联系同老乡派出所。正巧,派出所一位民警认识韦美旗在柳州工作的小儿子。与韦美旗的儿子电话联系上之后,她儿子还不敢确定这位阿婆就是自己失踪19年的母亲,提出先让在南宁的姐姐前来认人。

  7日下午6时许,韦美旗的二女儿梁女士和女婿赶到天西收费站认亲。四目相对,梁女士一眼就认出来了,这确实是自己失踪19年的母亲,尽管母亲变黑了、瘦了、老了,可是,弟弟的脸和母亲的脸就是一个模子啊!母女俩紧紧抱在一起,喜悦的泪水伴着伤心的泪水汩汩流下……(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李平)

  事后,记者了解到,因韦美旗离家太久,她那年逾七旬的丈夫早已另娶他人为妻,老家是不好回去了,她只好先在扬美的二女儿和女婿家住下。近日,她的子女们将一起到南宁来看望韦美旗,给苦命妈妈一份久违的安慰。

  记者手记

  愿她的晚年过得好

  韦美旗的不幸经历几近于一个现代传奇。

  长期以来,被拐卖妇女给人留下的几乎都是受侮辱、遭欺凌的弱者形象,面对她们,人们往往心存怜悯、同情。与这些妇女不同的是,韦美旗尽管懦弱,却以自己的方式“抗争”,19年来,她逃跑回家的念头从来没有停止过,并且一直寻找逃跑的机会。

  采访中,已经68岁的韦美旗,神志不是很清醒,人已经有些糊涂了。尽管已经回到了女儿家,可是她内心仍然十分恐惧,经常会担心“丈夫”来抓她。有时,天还没黑,晚饭才吃到一半,她会突然跑出去,锁上院子的大门,晚上睡觉更是将房门锁得紧紧的。

  当记者得知这位受尽折磨的老人逃跑前在家找路费,看到柜里有400多元钱,她只拿了300元,还给那个很凶的“丈夫”留下100多元时,心里实在不是滋味,多么善良的老人啊,尽管在旁人看来,她的行为近似愚昧,毕竟他对她是那么不人道,但她临走前还是为他着想了,还想着给他留点生活费。对此,记者不能不感叹,这19年的苦难没有让这位老人的善良泯灭。

  穷尽19年时光,韦美旗没有放弃过回家的梦,现在终于回到了亲人身边,我们衷心祝福她苦尽甘来,能够好好地颐养天年。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美旗 | 李世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