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业内人士讨论:A股估值水平具备投资价值吗?

  周二,中国沪深股市高开低走,除奥运等股外个股普跌近七成,基金股跌势鲜明,上证综指2800点失守。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主持人:武斌

  嘉宾: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曾昭雄

  职业投资人(曾任某券商自营主管) 郑宇

  20倍以上市盈率吸引力不大

  羊城晚报:从6124点以来的调整,既是市场对宏观经济硬着陆的担心,也是A股市场挤泡沫的过程。9个月过去了,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二十多倍(7月14日收盘,沪市为21.69倍,深市为25.61倍)。
这样的估值水平已经与美国的标准普尔500指数相当;纵向比较的话也已经回到A股市场的历史最低水平。估值水平的快速下降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大小非解禁后产业资本参与定价;二是市场对企业未来盈利增速的预期下降。

  我的问题是:产业资本参与定价后,A股历史上的市盈率下限区域是否会因此向下拓展空间呢?A股目前的估值与国际主要市场差距不大了,但以美股为首的国际股市已步入熊市,国际市场估值水平的下降,是否会带动A股估值水平的进一步下降?

  曾昭雄:A股市场估值水平与国际接轨正是由于产业资本参加博弈的结果。资本参加博弈,会将股市的预期收益率与整个社会其他渠道的投资回报进行比较。美国股市的动态市盈率长期在10-20倍之间波动,说明20倍以上的动态市盈率对产业资本没有吸引力,但是十几倍的动态市盈率就开始有吸引力了。

  此轮国际股市的下跌,主要是市场对企业未来盈利预期的下调,目前看,动态估值水平还没有明显的下降。

  郑宇:尽管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回落到历史最低水平附近,但有两个因素决定了现在的估值水平与几年前时有两点较大的不同。首先是全流通时代来临后,大小非的参与将使得A股市场估值水平的波动区域下移。历史上的最低区域,可能只是未来的波动中枢,甚至可能是上限。其次,少数超大型企业占整个市场的比例太大,只考虑整体估值水平会出现失真。这也是沪市估值水平大幅低于深市的原因。提出这少数几家低市盈率的大公司之后,沪市的平均市盈率将大幅提高。我认为目前,部分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合理水平,但明显低估的还不多,整体上,多数个股仍然处于高估值状态,对长线投资者缺乏吸引力。

  房地产会拖累银行业?

  羊城晚报:银行业已经成为对A股市场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板块,上半年银行业仍有相当不错的业绩增速,但银行股的表现却相当疲软。市场主要担心两个不利因素:一是担心未来国家减少对银行业的扶持,在加息或减息时采取结构性措施,缩小银行的利差;二是担心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下滑的风险,导致银行业的坏账拨备增加。你们怎么看待这两个问题?

  郑宇:央视最新播出的《经济半小时》已经在揭露房地产价格大跌导致深圳部分楼盘的业主断供的事件,如果这种情况蔓延,对银行业来说是会有较大影响的。调整利率结构的预期也比较强烈,不少舆论认为存款利率提高幅度应该超过贷款利率。

  曾昭雄:央行最新公布的上半年货币信贷数据显示,M1、M2、贷款增速均下滑,金融领域的流动性在急速减少。如果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现在的紧缩趋势,可能会影响银行下半年的经营。但是我们认为,最新金融数据显示,未来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可能会有所改变。上市银行目前的净资产市盈率大约在22%-30%之间,对应合理市净率2.3倍,而目前银行股的市净率为2.58倍,仅对应21%的净资产收益率,相比其他行业而言估值并不高,而且银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可以继续看好,我们看好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

  市场底部在哪里?

  羊城晚报:A股市场已进入中报披露期。对一季报的统计显示,可比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7.38%,而且投资收益成为双刃剑,在跌势中对上市公司的利润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你们预计中报业绩的同比增速可以达到多少?全年业绩增速可以达到多少?为什么?

  曾昭雄:一季度的低增速受石油、电力两大行业的价格管制影响较大。从1-5月工业企业的利润增幅推算,我们预测上市公司中报的业绩增长率可达25%-30%。

  羊城晚报:长期底部已经探明了吗?市场需要怎样的外部动力才能扭转目前的弱势格局呢?CPI、油价还是其他什么因素?

  曾昭雄:我们认为2500点-2600点这个区域已经是价值底线区域了,当然也不排除市场极度恐慌时,短期跌破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宏观调控的放宽和油价回落是能够促成A股市场扭转弱势格局的外部催化剂。

  郑宇:目前这个位置还不能判断底部是否已经形成。我个人认为,当上市公司价值被真正大幅低估的时候,市场上就会出现一批大股东大规模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上市公司大量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的现象,甚至可能出现抵押其他资产贷款来进行增持或回购的情况,那将是真正的市场底。(记者武斌)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