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经济透视:中国小额贷款公司是否成功在于监管

  中新社温州七月十六日电 题:中国小额贷款公司是否成功在于监管

  中新社记者 朱小央

  孟加拉穆罕默德·尤纳斯由于创办了小额贷款公司,让贫困者通过贷款努力摆脱贫困,而获得了二OO六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浙江省将在中国试点小额贷款公司。
温州民营企业跃跃欲试,纷纷递交申请。小额贷款公司能否试点成功,监管是否到位非常重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温州民间金融活动就非常活跃,伴随着民营企业同生共存。有经过审批的农村基金合作会、典当行、城市信用社,也有民间自发的抬会、地下钱庄等金融组织。可能因为觉得资金的生意好做,曾有一段时间出现了数百家典当行和众多的农村基金合作会,最后都因为不规范操作,出现金融风波而被整顿收编。

  这几年,温州市出现了非常多的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据称,这类以经营资金为主要生存方式的公司高达两百七十多家。

  管理层目前一再强调,小额贷款公司是经营小额贷款的特殊机构,绝对不允许吸收存款或变相集资,不能用银行贷款入股,公司开办后也不能贷款给股东。但是,人们还是担心此次放行的小额贷款公司和先前的那些农村基金合作社、担保公司等民间金融组织只不过是换个名称而已。作为贷款公司,资金来源是关键,目前中国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制造业负债率非常高,本身自有资金就严重不足,哪来的钱用于贷款。

  但是,记者注意到,此次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与银行按照“同业拆借”的方式开展合作,银行可为公司提供融资,也许可以缓解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问题,但是,其借贷利差对公司是否有着吸引力也难说。

  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就成为其能否试点成功的关键,如果要实现有效监管,细则很重要,比如:哪些资金可以进入,哪些资金不能进入等,都要有十分明确的规定。对公司开办的资格审查尤其重要,注册资金注入之后,决对不能允许抽逃。监管不能太过分散、多头,否则会造成谁都管,谁都不管的现象。不能为了拔得头筹,匆匆忙忙就上阵。

  温州规定由温州市政府金融办、工商局、公安局、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和温州银监分局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共同监管,他们将分工监管小额贷款公司是否出现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违规行为。

  这种多部门的分头监管到底有多大的力度,会否形成扯皮现象,需要实践来证明。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