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盼奥运会开幕式天公作美 制定气象应急措施

  2008年7月13日,准备参加“鸟巢”开闭幕式彩排的人员在场外排成纵队,等待安检人员的逐一检查,并须脱帽与证件上的照片仔细对验,其入场过程十分严格。中新社发玉龙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题:北京期待奥运会开幕式天公作美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北京地区上个月出现了近五十年来最多的降水日数,而天气正是北京奥组委和开幕式筹备工作人员的主要担心之一。

  此间气象专家指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段出现暴雨的机率相对较低,而且从技术上来说,通过实施人工消雨作业可有效应对小范围且较弱的局地降水。


  上周在国家体育场成功进行带妆彩排之后,奥运会开幕式导演之一王潮歌曾对开幕式的一个可能的重大障碍--坏天气,表示担忧:“这不是人所能控制的事情,坏天气可能使仪式推迟。”而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也曾在三月份的一次记者会上说,如果下雨,为安全起见,部分节目将被取消,包括空中表演。

  盛会组织者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二00六年十二月一日,一场时断时续的降雨使号称历史上最昂贵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大受影响,降雨不仅给比赛造成巨大麻烦,更使这个处于热带沙漠的国家措手不及;在中国,一九八三年,在上海召开第五届全运会时遭遇台风,持续了两昼夜的大雨使开幕式一再被迫推迟。

  本届奥运会期间,北京正值由盛夏向初秋的过渡阶段,很可能发生高温、暴雨、雷暴、大风。与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等往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期间天气形势更加复杂,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多,灾害性、高影响天气出现频次高,也给北京奥运气象服务带来严峻挑战。

  北京申奥成功后,中国气象局即成立了奥运气象服务中心,根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气象服务的特殊需求,加强了有针对性的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并编制了奥运会开、闭幕式人工减雨作业实施方案。据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专家介绍,北京市气象局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多年的人工消云减雨试验研究,连续三年实施飞机和火箭人工消云减雨大型外场试验,取得了一些初步试验结果。

  但专家同时表示,目前人工消云减雨作业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尚处于科学试验范畴。人工“影响”天气不是人工“控制”天气,受目前科学技术水平限制,目前只能做到对小范围且较弱的局地降水实施人工消雨作业,并可以起到较好效果。但对于较强降水,目前的技术和科学水平还做不到完全消雨。

  气象专家表示,相关历史数据显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段出现暴雨的机率相对较低,奥运期间出现灾难性天气的可能性不大。而针对奥运会期间北京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气象部门也已制定了应急处置措施,并做好了通过人工影响天气手段保障奥运会成功举办所需气象服务的各项准备。目前,奥运会开、闭幕式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落实,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气象部门将通力合作,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保障奥运会的成功举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