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市场再生动荡 美联储预期趋于悲观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杜静)“经济增长前景存在重大下行风险”,而“通胀前景面临的上升风险增加”,这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5日向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进行陈述时对美国经济形势作出的最新判断。

  与美联储6月份货币政策声明中所作的“经济下行风险有所下降”的判断相比,伯南克此次对经济前景的描述似乎更加悲观。
分析师指出,这一基调转变主要缘于近期美国金融市场出现的新一轮动荡。

  金融市场再生动荡

  就在市场预期次贷风波日渐平息、金融市场企稳之际,美国最大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困境,引发市场新一轮动荡,甚至有人称此为“次贷危机第四波”。上周,标准普尔指数继纳斯达克和道琼斯指数之后,与去年10月份的高点相比跌幅也超过20%。按照华尔街的定义,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已全面跌入“熊市”。

  伯南克15日在半年一次的国会陈述时表示,许多金融机构仍“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帮助金融市场恢复正常运行”仍将是美联储的“首要任务”。

  为帮助房利美和房地美摆脱困境,避免系统性风险,美联储本月13日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给予两家机构直接贷款以满足其流动性需求。

  通胀上升风险增加

  伯南克说:“能源和其他一些商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货膨胀率大幅攀升,一些衡量通胀预期的指标也有所上升,通胀前景面临的上升风险近期进一步增加。”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批发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9.2%,创27年来最大涨幅。

  伯南克认为,石油等能源价格飙升是推升通胀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现货价格去年上涨约60%,今年初以来累计涨幅已达50%左右。

  他还指出,尽管从目前来看,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对非能源和食品类的制成品和服务价格影响有限,但随着企业面临持续高成本压力,它们将进一步把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同时,美元贬值导致的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也将对企业成本和消费价格带来压力。

  经济面临多重困难

  伯南克在陈述中说,美国经济仍面临诸多困难,其中包括金融市场持续吃紧,房价下跌,就业市场疲软,能源、食品及其他商品价格上涨等。

  房市方面,尽管年初以来旧房销量基本保持平稳,但新房销量持续下降,待售房屋积压量也维持高位。在此情况下,美国房价持续走低,贷款购房者丧失住房赎回权比例节节攀升。根据反映美国房价走势的重要指标标普/席勒房价指数,今年4月份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比一年前下跌15.3%,跌幅创历史纪录。6月份,美国购房者因无力还贷而丧失住房赎回权的案例数量较去年同期猛增53%。

  就业方面,今年上半年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持续下降,平均月降幅达到9.4万人。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连续第六个月减少,失业率达到5.5%。

  伯南克还指出,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在未来几个季度很可能受到抑制”。同时,企业由于对经济和金融环境感到担忧,在下半年进行投资决策时将非常谨慎。

  近期加息可能较小

  与6月份货币政策声明相似,伯南克此次陈述对美联储下一步货币政策动向并没有给出明确暗示。他表示,由于面临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需要对未来有关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两方面的数据进行仔细评估,方能决定利率政策。

  6月25日,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不变,为去年9月连续7次降息后首度改变降息政策。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自前一次议息会议后,美联储货币政策已进入观望期,再加上此次伯南克明确表示以稳定金融市场为首要目标,因此近期走上加息轨道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