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八国峰会:减排承诺来得太晚实际意义不大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日前结束的日本洞爷湖八国峰会上,八国集团提出了到2050年温室气体减排50%的长期目标。表面看来,这样的表态令人印象深刻,但深究下去,这个缺乏参考基准的减排承诺即便算不上一句空话,其实也并没有多少意义。


  受邀出席峰会的五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以及环保人士表示,由于没有确立一个基准年份作为对照,实际减排将成为“空头支票”。比如,若将排放量与《京都议定书》规定的1990年水平相比,和将其与2000年或者2005年的水平标准相比,计算出的减排量决不是一个数量级。

  也就难怪这五个发展中国家会说,峰会上提出的减排目标与八国集团应该承担的全球责任不符。而八国集团将减排50%作为世界整体目标的决定也使得承诺的未来更加不明确。

  鉴于气候变化已经造成诸多灾难(尽管发达世界的很多人并不认同这一点),5个发展中国家敦促八国集团在遏制全球变暖的同时,也要改变他们铺张浪费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

  他们在联合声明中说,到本世纪中期,八国集团应该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80—95%。为了确保这一目标能够实现,他们提议,到2020年,八国集团温室气体排放量应该比1990年减少25—40%。

  《京都议定书》即将于2012年失效。国际团体、尤其是环保人士力求达成一个气候协议草案,以指导后京都时代的全世界减排行动,而八国首脑则试图通过联合国的认可将减排50%确立为全球目标。

  不过,也有观察家认为此次八国峰会是一个成功,大概是因为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的美国首次表态同意参与对抗全球变暖行动。

  “至少全世界一致认同减排是必须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进步。”中国国际环境与开发合作委员会的专家张健宇说。

  联合国公布的报告显示,到2080年全球气温将升高2—4摄氏度。这就意味着,地势低平的沿海地区、太平洋和大西洋中的小岛、北极和南极冰盖,以及为全世界大部分人口提供饮用水的喜马拉雅山、安第斯山、阿尔卑斯山和其它山脉的冰河可能都将面临灾难。逃过这场劫难的唯一方法就是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在2000年水平上减少60—80%。

  但此次八国峰会并没有明确发达国家的具体责任,甚至连它们的中期目标都没有确定,更不用说它们将如何实现自己的承诺。

  “如果八国峰会提出的目标是全球性的,地球大概能够阻止气温上升到那么高。”张健宇说,“但问题在于,这个目标并不明确,发达国家也没有考虑过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必须承担不同的责任。”这意味着发达国家的减排任务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

  “要想长期目标有意义并且可靠,一个基准参考年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还需要宏伟的中期目标和行动予以巩固。”南非环境和旅游事务部部长马蒂纳斯·范斯卡尔奎克(MarthinusvanSchalkwyk)说,“就像八国峰会声明中所表述的那样,这个长期目标是一句空口号。”

  也有观察家认为,此次峰会八国达成一致其实是想推卸明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自己应尽的对抗全球变暖的责任,届时各国领导人将力争能够达成一个新的国际气候变化协定。

  “八国集团提出的50%的全球目标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将承受更多压力。”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邹骥说,“但在对抗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我们应该坚持分担不同的责任。”

  (陈丹编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健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