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千万 600老人上门讨说法

  “投资1.5万买普洱茶,我们帮你代销,半年内就可净收益1050元”。去年普洱茶市场十分红火时,云南上乐茶业有限公司经营茶业代销,做出上述投资承诺。投资“神话”让许多老年人纷纷掏钱买茶。谁料今年普洱茶遭遇“滑铁卢”,上乐公司的投资承诺成了“镜中花”。
眼看养老钱要打水漂,昨天,百余名投资者集体来到上乐公司讨说法。

  “买我们的茶只赚不赔”

  “这个公司骗走了我所有的养老钱……”昨天下午,记者才走进位于金碧路大德大厦的上乐公司时,老人们纷纷向记者讲述被骗的经历。

  一个叫别中文的老人说,去年5月的一天,一个做茶生意的朋友周某(上乐公司的员工)打电话到家里来,约他到上乐公司品普洱茶。到了上乐公司,周某开始介绍起公司业务。“我们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普洱茶的大型企业,公司注册资金过千万,生产的普洱茶供不应求,一直在升值。您要是投资买我们的茶,我们帮您代销,保管您只赚不赔。”

  在公司的业务宣传册上,别中文看到了一份诱人的增值收益表:以10万元投资为例,只要购买10万元的普洱茶,1年后收益可拿到1.2万元,两年后收益2.64万元;3年后收益达4.32元。投资期限从半年到3年,最少的可获投资总款7%的收益,最多可达51%的收益。

  “这生意只赚不赔啊!”别中文在心里打起了算盘,有点动心。这时工作人员拿出公司的工商登记以证明公司是合法经营。“经过他们的游说,我觉得这家公司的可信度很高,于是就掏钱买茶了。”别中文告诉记者,第二天他就和上乐公司签订了普洱茶委托销售合同书,花1.5万购买公司的15饼普洱茶,公司帮他代销,承诺半年后连本带利还他16050元。

  数百老人公司讨说法

  和别中文一样,很多老年人相信了公司的投资承诺,纷纷拿出积攒多年的养老钱投资买茶。

  昨天,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特别引人注意。她儿子告诉记者,老人姓吴,3年前瘫痪在床,身患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去年11月23日,父亲瞒着母亲把家里所有的3万多元积蓄,拿到上乐公司投资买茶。到了今年,父亲听其他买茶人说上乐公司是骗人公司,跟本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好多买茶人的投资都泡了汤。这时父亲急了,才把买茶的事情告诉我们。”听到这个“噩耗”,瘫痪在床的吴老太太急了,昨天坐着轮椅,和老伴、儿子一起来到上乐公司讨说法。“我们急呀,这钱没了,父亲和母亲的养老金就没了,这让两老人以后的生活怎么办?”老人的儿子着急地说。

  据了解,在上乐公司投资买茶的老年人有600多人,投资总额高达数千万。他们中最多的投资了40多万,少的也投了数千元,大多数人都被公司忽悠,别说收益,连本都收不回。

  公司老总否认非法经营

  昨天百余名老人来到上乐公司,强烈要求公司退还投资款。面对老人们的质问,公司现任法人雷兴勇否认公司的经营有不当之处。

  “现在整个茶业市场都在做收藏交易,我们是在去年茶业市场最看好的时候介入。我们业务员针对的群体不一样,我们希望那些真正爱茶,懂得品茶的人把茶业买回家去进行收藏,并不是把它作为一个投资行为。”雷兴勇说。

  当记者问雷兴勇为何公司吸纳的都是老年客户?这种经营模式是不是非法集资时,雷兴勇说,这个他不太清楚。总之公司做的是收藏交易,不是非法集资,只是存在茶业买卖委托公司销售的问题。现在茶业跌价,卖不出去,责任不在公司。至于公司承诺的高额回报率,如果普洱茶市场一直走好,收益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雷兴勇承认,任何市场经营都有风险,公司的业务员在向老人们推销产品时可能存在夸大其辞的行为,没有将市场的风险如实告知老人们。

  对于公司现状,雷兴勇称现在公司面临两大困境:一方面公司原来的法人和董事长已将客户数百万资金及数十吨茶抽走,让公司无法正常运转;另一方面,他接任公司法人后,今年普洱茶就大跌价,公司的茶业不好卖,也就没有收益。“我们现在正在想办法,筹集资金,希望能多筹到点钱还给客户。”

  对雷兴勇的解释老人们并不满意,“他这样说就是想推卸责任,不想还钱。”据了解,百余名老人已委托了律师,欲通过诉讼的途径追讨投资款。

  律师点评

  上乐公司行为涉嫌非法集资

  “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承诺零风险投资;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向社会不特定的对象筹集资金。”上乐公司的这些行为加在一起已涉嫌非法集资。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称,非法集资的企业往往都是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实质。为掩饰其非法目的,犯罪分子与受害者签订合同,伪装成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最大限度地骗取投资者的资金。

  “通过这事,提醒市民要谨慎投资,远离"金边"陷阱。”李春光说,根据国务院《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第2条、第4条之规定,非法集资属被取缔的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参与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护。所以,作为社会公众,应努力提高自己的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远离非法集资这一镶着“金边”的陷阱。(雷晴) (来源: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