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明星商人疑因高利贷失踪 曾在沙特购五百间商铺

  他曾经砸下上亿元在迪拜购买500间商铺

  他曾经一次性捐赠500万元设立慈善基金

  义乌明星企业家张政建

  现在被几十个债主追上门来

  其离奇失踪是为躲避高利贷吗?

  记 者 金立鹏

  江西人方由爱拿着一张按了手印的劳动合同解除书从义乌大陈镇金乌集团的宿舍区出来,凭着这张打印纸,她可以领回已经拖欠了两个月的工资。

  在背后,她的工友们还在和劳动监察局的工作人员为劳动合同赔偿的事争执不休。

  他们的老板失踪了。

  曾经一口气砸下上亿元在阿联酋迪拜购买500间商铺,并一次性捐赠500万元设立慈善基金的义乌人张政建失踪了。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张政建的金乌集团名下的“浙江娇丽袜业”、“万盛化纤”、义乌山图贸易酒店陆续关门停业或转手他人。

  这家在2008年初公开资料声称总资产10亿元、员工2000人的明星企业,曾经是2004年的浙江省百家诚信民营企业。张政建本人,也先后被授予金华市“十佳青年私营企业家”和浙江省“青年星火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张政建失踪的原因被推测为躲避高利贷,7月初的一天,方由爱和他的工友们亲眼看到二三十个债主上门讨债,在找不到张政建后静坐在公司门前的国道上,“路被堵了好几个小时”。

  出事

  几十个债主追上门

  金乌集团濒临倒闭的消息在6月中旬从娇丽袜业传出。

  这曾经是张政建赖以起家的企业。1994年,27岁的张政建正是从娇丽袜业起步,逐步进军纺织、化纤、餐饮、商贸,最终成长为义乌的明星企业。

  6月19日,娇丽袜业的一个员工找到金华的律师,声称金乌集团下属公司正在被变卖,集团负责人也已经很久没有露面,“据说下个月公司就要倒闭”,他很担心自己已经被拖欠3个月的工资能否追回。

  在这一段时间里,义乌的劳动部门陆续接待了金乌集团员工类似的咨询。大陈镇政府工业办公室主任曹增胜在6月20日第一次从义乌市劳动监察大队得到了金乌集团可能出事的消息。

  更早的信息来源于国外,早在今年3月,一个曾经被外派到阿联酋迪拜的金乌集团员工在网上向国内的朋友透露,自己已经离开了集团,“金乌要出事”。

  公司规模扩大后,张政建很少亲临袜厂,所以方由爱和他的工友们没有感到任何的不同,哪怕是被通知袜厂从7月1日起将停业修整。

  情况在7月7日恶化。“几十个人围住了金乌集团的大门,还打着横幅。”方由爱和工友从宿舍区跑到厂区看热闹。

  找不到张政建,愤怒的人群开始聚集在金乌集团门口的公路上,迟迟不肯离去,直到大陈镇派出所警员到达现场。

  “大部分是临近的诸暨人。”大陈镇工业办公室主任曹增胜说,具体数额目前不清楚,政府已经劝告债权人到法院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

  善后

  工人工资将得到保障

  方由爱和他的工友们从7月7日以后一直忐忑不安。他们普遍被拖欠了两到三个月的工资。在一个礼拜之后,他们得到了一个相对欣慰的消息。

  7月15日,在公司的生活区黑板上写出了一则通知,义乌市劳动监察大队法律援助中心领导将到公司现场办公,为职工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

  当天到场的工人被要求填写一份劳动合同解除书,然后去财务处领取相应被拖欠的工资。曹增胜说,事发后,劳动部门及时介入,接管了金乌集团的部分应收账款,用以发放员工工资,从目前的情况看,工人的工资将能够得到保障。

  张政建在义乌大陈的两家企业(袜业和纺织厂),共有420多个工人,两百多万的拖欠款,到昨天傍晚基本发清。

  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企业中途解除合同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方由爱和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他们被告知,这部分的赔偿只能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起因

  资金链的问题由来已久

  这是曾经在集团财务部门工作多年的员工小赖对金乌集团的描述。他认为,金乌集团资金链的问题由来已久,而爆发的原因也许跟出口退税的降低以及人民币的升值有一定的关系。

  集团真正赚钱的是袜厂,小赖说,1994年张政建创办娇丽袜业时,金乌集团就从日本引进了先进的生产线,两条生产线几乎是24小时不停地运作。另一家基础企业制衣厂以廉价的“1美元”衬衣为主,利润微薄。

  而张政建其他的一些产业小赖都有些看不懂。比如金乌集团下属的一家翻译公司,七八个翻译一年到头基本上没什么业务,而另一家拍卖公司,两年内只作了一单不到20万的拍卖生意。

  同时,它的扩张又显得非理性,曾经拍下义乌北苑工业区一块占地120亩的地块,几年过去了,隔壁的梦娜袜业税都交了好几年,“金乌的地块连楼也没盖起来”。

  “现在回过头来想,张政建走的是一条拿项目——争取银行贷款——继续拿项目的路。”小赖说,张政建的融资渠道一开始是银行,但不排除资金链出现问题后大量向社会融资。

  迪拜是张政建成名的地方,他曾经一举拿下迪拜的500个商铺而闻名义乌。迪拜也是张的妻子长期经营的地方,据透露,金乌集团很大一部分业务,是将义乌的小商品发往迪拜做商贸。

  “出口退税的降低和人民币的升值对这种商贸的打击很大,这也许是金乌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的一个诱因。”小赖分析。

  “张政建的发迹和他的没落,都不是偶然的。”即使不愿意接受采访,张的一位老朋友,曾经在公司担任要职的一位人士这样感叹。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政建 | 方由爱 | 张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