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刘翔、姚明等代言广告面临停播 引发业内争议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题:刘翔代言广告面临停播引发争议

  中新社记者 陈建

  北京奥运会严控非奥运合作企业广告,知识产权利剑直指如日方中的大牌体育明星和名牌企业,业内顿时哗声一片。

  日前,北京奥组委表示,在二00八年八月一日至八月二十七日期间,未经授权以本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等作形象代言人的广告,相关媒体要停播。
这样一来,姚明代言的百事可乐、胡佳作代言的“耐克”、刘翔作代言的“安利”和“卡迪拉克”等企业广告,均属停播之列。

  此外,中国国家跳水队、国家羽毛球队、中国乒乓球队、国家帆船帆板队、女子网球队等先前与企业结盟的广告片,一旦出现涉奥元素也将陷入停播的危机。

  昔日“体操王子”李宁,一向在中国体育、传媒和经济三大领域人脉雄厚,其旗下企业照样遭遇广告片即将停播的麻烦。较早前,李宁牵手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所有主持人及出镜记者都将穿着李宁公司提供的产品。知识产权利斧一旦挥舞,李宁公司也无可奈何,只得对媒体表示,从法律条款看,李宁与中央电视台的合作不存在问题,不过,他们不得不暂时在奥运频道选择淡化,与奥运频道的赞助合作可能会暂停三个月。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一直逐步推进,但在处理财大气粗的大牌企业方面,始终屡遇阻力。特别是个别大牌企业之间的广告大战,经常大打“擦边球”,主管部门往往难以取证处罚。

  北京举办奥运会,广告效应可谓“百年一遇”。今年伊始,中国不少大企业都确定了利用体育明星或运动队打奥运年“擦边球”的广告战略。半年来,名牌企业纷纷投入巨资,签约运动员,购买广告黄金时段和位置,坐等奥运来临,决胜市场。现在,北京奥组委一纸禁令,囊中之物化为乌有,名牌企业心有不甘。

  于是,此间法律界人士对此发表微词,特别针对“未经授权以本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等做形象代言人的广告,相关媒体要停播”的规定,认为值得商榷,理由是:这种行为本身并没有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无论如何也无法将“本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解释为“奥林匹克标志”。

  业内人士指出,法律界人士的意见并非毫无道理,北京奥组委的此项规定略有矫枉过正之嫌。不过,矫枉只能过正。大企业之所以打奥运会的广告“擦边球”,正是瞄准奥运会和中国现有的法律模糊地带有备而来,如果完全遵从法律手段,到头来必定重蹈以往监管不力的覆辙,听任奥运会知识产权陷入隐性营销的围剿。所以,干脆釜底抽薪,严禁非奥运合作企业进入奥运会的范畴,杜绝隐性营销污染中国“百年一遇”的奥运形象。

  对此,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的一位官员坦言,既要遵守国际规则和惯例,使中国近年不断加大力度的维护知识产权努力不受干扰,同时要保护包括明星、名牌企业在内的正常商业行为,而处理好二者关系不啻于一门高深学问。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