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脑瘫女孩5岁遭弃养 用双脚照顾患病亲人4年(图)


坚强女孩用双脚做家务  本组图片 记者 施忠威 摄
坚强女孩用双脚做家务  本组图片 记者 施忠威 摄

  用双脚照料患病亲人4年

  20岁脑瘫女孩想找工作赚钱

  5个月大患脑炎,从此两只胳膊无法动弹,脸上表情有些僵硬

  5岁时,父母离婚,她被父亲送到农村,后来被母亲接到身边

  如今,母亲患糖尿病双目失明,妹妹被查出脑积水不会说话

  20岁的赵娜讲述自己故事的时候,总是避免谈到这几个词:童年、生父、健康、学业。这个病了将近20年的女孩,两只胳膊无法动弹,脸上的表情有些僵硬,尤其在说话时,右脸的肌肉还会不自觉地抽搐。

  赵娜用她唯一可以支配的双脚料理着家里另外两个病人的生活,自己却从来都不愿意给家人带来麻烦。2008年7月16日下午,长春市十里堡,天刚刚放晴,记者走近了这个自强又自卑的女孩。她说,她想找份工作为家里赚点钱,哪怕只有几十块钱也好。

  不幸的童年

  5个月患病 5岁遭生父弃养

  赵娜坐在屋里开始洗衣服,双脚泡在盆里夹住衣物在搓衣板上来回搓动,两只胳膊跟着身体来回晃荡。已经失明的母亲崔小英坐在炕上,伸手拽着小女儿刘佳佳的衣角,那个孩子趴在炕沿上不停地晃着脑袋。这样一个场景,在这个狭小的房间里已反复上演到第四个年头了。

  “赵娜刚出生的时候挺好的,当时一家人别提多高兴了。”崔小英说,赵娜出生在四平,是她跟前夫生的孩子,刚出生时长得就特别漂亮。可就在赵娜5个月大的时候,一场高烧引发了脑炎,就是这场病把她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也导致崔小英后来跟丈夫离婚。

  1993年,赵娜5岁,父母离婚,她被判给父亲。“我妈走了没几天,爸爸就把我送到农村,我再也没见过他。”赵娜说,她现在都快想不起爸爸的样子了,唯一的印象就是她大哭的时候,爸爸上前打她一个耳光,所以她现在的右脸才是歪的。

  随母改嫁后 母亲又患重病

  崔小英听说女儿被送到了农村后,担心孩子受委屈,就把赵娜接到自己身边。“我找到孩子的时候,她躺在炕上都有点发傻了,叫她几声都没反应,后来我们娘俩一起哭。”崔小英说,当时孩子太小,她没工作,后来就用车推着赵娜一起出门卖菜。

  1998年,在别人的介绍下,崔小英带着赵娜嫁给了比她小2岁的刘力影。2000年,小女儿刘佳佳出生,刘力影对待残疾的赵娜视如己出,一家四口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可崔小英又查出患有糖尿病,病情特别严重,为了治病,刘力影卖掉了房子。

  坚强的女孩

  妹妹得怪病 她是三人支柱

  2004年,在勉强接受了4年治疗后,一贫如洗的崔小英实在支付不了住院治疗的费用,只能在家里靠打胰岛素来维持病情。他们一家从四平搬到长春,在十里堡租房子住,刘力影在外面打零工赚钱,崔小英在家里照顾两个女儿。

  就是这一年,他们发现已经快4岁的小女儿刘佳佳还是不会说话,而且晚上经常哭闹,到医院检查了一次,医生说孩子脑袋里有积水,他们把孩子抱回来就再也没去医院看过。“我们没钱,哪敢去医院啊,我现在吃的药都是最便宜的去痛片。”崔小英说,小女儿直到现在还不会说话,经常趴在炕沿上不停地晃脑袋。2006年,病情逐渐加重的崔小英双目失明、右肾坏死,而赵娜却成为母女三人中唯一有点劳动能力的人。

  坐在板凳上 用脚来洗衣服

  从崔小英患病开始,赵娜就自己练习做家务。她先是锻炼着照顾自己,比如用脚洗脸、穿衣、吃饭,后来就开始用脚洗衣服、照顾妈妈和妹妹。起初的练习让她吃了不少苦,因为洗衣粉过敏,不论冬夏,洗衣服必须得用凉水,然后用脚夹着衣服在搓板上反复地揉搓。

  现在,她已经练就了过人的本领,帮妹妹穿衣服,坐在凳子上擦地,甚至连做饭、穿针都没问题。“我就想帮妈妈减轻点负担,这样她就能好好养病了。”赵娜说,她们的衣服都是街坊邻居给的,虽然比较破旧,但是一定不能太脏,要不然外人看见会笑话他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娜 | 崔小英 | 刘力影 | 刘佳佳 | 施忠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