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京推广“一元节能灯”的启示

  小小节能灯点亮“绿色奥运”

  ——北京推广“一元节能灯”的启示

  政府补贴九成、市民自掏一成的“一元节能灯”在北京受到市民的欢迎程度超出了政府部门的想像。从6月15日启动推广至今的一个月内,北京四城区300多个社区居民已经换购节能灯320万余只。


  这是北京市首次以政府补贴的形式对民用节能灯具进行推广,同时也创下节能灯销售多年来在市民层面大规模推广的先河。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智慧告诉记者,“一元节能灯”的推广过程为今后节能产品的普及提供了许多启示。

  首先,政府补贴推广节能灯具是践行“绿色奥运”理念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点突出的一个理念,“绿色奥运”的核心是为奥运会提供一个优美清洁的环境。“一元节能灯”不仅节能、环保、健康,更是践行“绿色奥运”的一项重要内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最严峻的环境危机,每个人都可以用实际行动帮助减缓气候变化对中国和全球造成的威胁,让小小节能灯,点亮“绿色奥运”。

  其次,“一元节能灯”的推广是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项惠民工程。

  从价格来看,政府补贴90%以后,老百姓花1元钱就可以买到一只优质节能灯,远低于同类产品市场零售价格;从电费支出来看,一只10瓦节能灯,在6000小时寿命期内,比具有相同效果的50瓦白炽灯少耗电240度,节约电费120元;从服务上看,企业上门更换,并且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和2年质保承诺,老百姓可以放心使用。

  同时,500万只节能灯的“紧急上岗”还是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一种有效手段。今夏以来,北京市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势并未得到根本扭转,电力供需矛盾一直存在。而电力资源中约有12%消耗于照明领域,“一元节能灯”在使用后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直接为北京夏天的用电高峰“减负”。

  节能灯的推广还是提高全民节能减排意识的有效途径。使用高效照明产品,既节电、又省钱,效果直观,便于宣传和普及,有助于消费者养成自觉选购节能产品的良好习惯。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购买质优价廉的节能灯,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节能灯的种种“优点”,逐步养成节能环保的习惯,改变浪费等不合理的消费方式。一个小小的节能灯就真正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