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增长超预期调控政策仍从紧

  本报记者 定军

  经济增长超预期调控政策仍从紧

  7月15、1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举行第5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等部门人士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

  记者了解到,委员们讨论后认为,总的来看,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重大自然灾害和国际经济不利因素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全年GDP的增长目标是8%。而根据众多专业机构的预测,上半年GDP增幅可能在10.4%-10.5%之间。事实上,此前国家多位高层人士调研也发现,实际全国经济仍总体良好,一些地方的GDP增速甚至远远超出10%。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初步预测上报的经济增幅仍相当高。如山东预计上半年经济增幅在14%左右。湖北是预计上半年GDP增幅在13.9%左右。宁夏是12.3%的水平。而吉林,预计经济增幅在16%。

  而四川尽管受地震灾害影响严重,但除局部地区外,整体情况仍较良好。四川统计局核算处处长李兴怀告诉记者,四川部分地区如阿坝下半年增长仍会下降,但是其他受灾不大的地区增长仍会很快,整体四川是增速稍微比过去有所放缓。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四川阿坝全州受灾企业达到830户,直接经济损失达254.6亿元,间接经济损失逾百亿元。受此影响,阿坝上半年经济增长下降20%,只有34.13亿元。

  四川第二经济强市绵阳上半年GDP增长3.2%;第三大经济强市德阳GDP上半年增长为-3.3%;至于GDP第一大市成都,尽管地震直接经济损失1247亿元,但是上半年增幅仍达到了11.2%,增加值为1746亿元。

  而对于大家都很关心的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问题,记者从全国人大财经委7月15、16日听取调控部门上半年经济汇报和形势讨论情况看,下半年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的方向仍不会改变。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7月15、16日对目前经济形势讨论后认为,目前经济运行中物价总水平持续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影响农业稳定生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制约因素较多,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影响;外贸出口形势不容乐观,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对就业影响不容忽视。

  为此,仍需要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特别是 “要把治理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委员们认为,外贸出口增幅和出口企业利润下滑较大的势头值得重视。在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外需减弱的情况下,要把握出口调控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防止多种不利因素过于集中对出口企业造成过大冲击,同时,要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对记者指出,部分行业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企业有困难,但是“宏观层面没有太大影响的话,短期内没有必要修改货币政策”。对于一些受到影响的中小企业,可以采用其它一些方式,比如小额贷款等,来解决其困难。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认同上述想法。他们给发改委等部门建议,目前外贸出口增幅和出口企业利润下滑较大的势头值得重视。在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外需减弱的情况下,要把握出口调控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防止多种不利因素过于集中对出口企业造成过大冲击,同时,要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