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开一国两制下国土规划公众意见咨询先河

  深圳开一国两制下国土规划公众意见咨询先河

  一块面积仅有0.96平方公里的土地,却首开了一国两制框架之下国土规划公众意见咨询之先河。

  7月6日上午9时,深圳市市民中心多功能厅,深圳市规划局主办了“落马洲河套地区未来土地用途公众论坛”。

  这是一次面向全体市民征求意见的公众论坛,任何人,无论学历、背景、性别、年龄,只要对落马洲的未来规划有希望发表的意见都可以在这个论坛上畅所欲言。

  河套开发议题

  “落马洲河套地区”是一块面积仅有0.96平方公里的土地,1997年深圳河截弯取直的改造工程将这块原本突出、三面环水的河套区变成了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深圳河的新旧河道分别将其环抱。

  由于港深之间的分界线以深圳河河道的中间线为界,经历了1997年对深圳河的改造工程之后,原先位于深圳河旧河道以北、属于深圳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成为了深圳河新河道以南、香港特别行政区边境管制区的一部分。

  根据当时的决策,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归属权仍然属于深圳,但管制权则交给了香港特区,该地区于是成为了深圳的一块“飞地”。

  对于河套区的开发,早在1997年深圳河改造之时民间就有动议,但受制于当时港深之间合作机制的不成熟,深圳市有关方面对民间提出的开发建议作出了该地区属于香港特区方面的边境禁区,暂无开发计划的回应。

  2007年12月,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率团访港,提议在CEPA的框架下实施新一轮的港深合作,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方面的热切回应,港深两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近期开展重要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协议书》。

  许宗衡此行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港深双方政府提出合作研究开发落马洲河套地区,并成立了“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专责加快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的研究工作。

  “多年以来,深港两地一直存在着联合开发河套地区的呼声,但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2003年CEPA协议签署之后,河套地区的开发面临着转机,深港两地政府也逐步达成了共识。”深圳市规划局副局长薛峰在当天的公众论坛上这样表示。

  在港深双方共谋建立国际大都会的背景下,落马洲河套地区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权限归属成为了双方新一轮合作中的重点和试验田。

  广开言路

  在赖向宇眼中,河套开发的原则只有两点,一是对深圳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二是河套的开发充分考虑了对附近生态环境的保护。“作为决策者,你如果很好地解决了上述两个要点,老百姓是肯定会支持的!”

  赖向宇就职于深圳外贸基地建设开发公司,他认为深圳目前最具优势的还是创新型的科技产业:“目前深圳的高新技术产值在全国大中城市排第一,占GDP比重也是全国第一,深圳拥有华为、中兴等一批享誉全球的科技企业,香港社会各界也逐渐认同深圳在科技发展方面的潜力。”

  赖向宇有一个“建IT融合区”的设想,他希望能在河套地区建设一个“信息产业的自由贸易区”,吸引内地和香港大型电讯运营商设互连网数据中心(IDG),“港企可通过该贸易区,充分利用CEPA和WTO条款,内销信息产业业务;内地企业可以通过数据中心接轨国际市场,互相提供服务,打造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和信息产业配套市场,发展与全球同步的资讯服务业。”

  赖向宇是当天在深圳的公众论坛上发言的30多位深圳市民代表之一,当天的论坛吸引了超过百名深圳市民的参与,他们冒雨来到会场,希望以一个公民的身份积极参与到这块牵动港深两地政府和市民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未来规划之中。

  “我们希望广开言路。”深圳的公众论坛上,主办方非常真诚地向所有参会的市民表示。而在此之前,深圳市规划局不仅在官方网站上用条幅广告的形式宣传此次活动,还在人流集中的地铁、市民中心等公共场所广贴宣传布告。为了更好地集思广益,他们于6月11日在深圳网民集中的深圳新闻网论坛上征集市民对于河套地区开发的意见,20余日内该帖引发市民热议,跟帖长达数十页,其中的部分网民还同时参与了7月6日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的公众论坛。

  在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经营中心主任李津奎看来,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深港之间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中有着许多的合作和交流。深圳用市场换技术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公众咨询领域深圳长期以来一直找不到一个契机能够与香港同窗共读,进行对比。“这次的公众论坛终于给了深圳这样的一个机会。”

  李津奎希望深圳方面能够通过对河套地区的开发,虚拟地进行各种公共项目,积极与香港全方位合作,学习交通、环保,建筑、规划、医疗、治安等领域的公共管理方式和思路,学习法治社会的改革,学习如何倾听市民的声音,如何让公众参与到政策制定过程当中,让河套成为一个向香港学习的大课堂,“我们应该找到契机,用好深港共读的一张书桌。”

  公众咨询的香港传统

  此前,2001年2月7日,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规划署署长的冯志强通过传媒“呼吁全体市民,为规划香港的未来发展发表意见”。在当日的演讲中,冯志强的恳切之情溢于言表:“今日,政府展开一项非常重要的咨询工作,向公众咨询香港未来30年发展路向的意见。我之所以说这项咨询工作非常‘重要’,皆因香港未来的发展与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

  冯志强指的是香港特区规划署所做的“2030年规划与远景策略”的报告,这被认为是香港发展道路上一个新里程碑,也是全港市民参与规划香港未来路向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他“向所有付出宝贵时间提出发展香港大计的市民保证,你们的意见一定会得到认真考虑”,并“深信,在考虑过市民大众的意见、期望及意愿后,这项研究必定能集思广益,为香港未来制订一个可行及大家可以接受的规划策略”。

  7年之中,香港特区规划署共计开展了三个阶段的公众咨询活动,邀请了12位分别来自经济、运输、环境和内地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独立专家顾问团,不管是专家学者或是贩夫走卒均可以在规划署提供的公众咨询论坛上畅所欲言,为了保证公众咨询论坛的效果,规划署在每一次的公众咨询之前都在网站上详细介绍议题的背景,并在人流集中的闹市分发宣传册;而在每一次的公众咨询之后,规划署则将收集到的意见整理成文,发表在网站上,供市民审阅。

  这份报告最终确立了推进与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地区的进一步合作的方针,“随着珠三角地区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多中心的城市群体,香港必须意识到合作和协调发展的协同效应。”“面对毗邻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彼此间的差距将逐渐缩小。从社会经济学角度,我们与这些城市在未来十年左右可融合为一个整体的假设并非不可能;在规划的工作上,我们应该及早预计‘区域一体’及其可能对区内的迁移模式和经济功能重组,以及对规划策略所造成的影响。”

  这份凝聚了全体香港人智慧的“2030报告”对香港影响至深,在现任香港特首曾荫权在2007年底发布的其任内的首份施政报告《香港新方向》中我们不难看到它的影子。曾荫权在这份施政报告中指出“香港在经济上与内地融合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并提出会“全力推动”港深共建大都会:“我在选举政纲中提出港深共建大都会,深化港深合作的承诺,深圳方面对此作出积极回应。我们双方都认同这个目标,并初步就此交换意见,现阶段我们正就机场协作与河套开发进行商讨。”

  《香港新方向》发表不到两个月,深圳方面期盼已久的港深新一轮合作以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率团访港,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而正式启动。

  2008年3月10日,“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距皇岗/落马洲口岸仅数公里的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会议决定,“以共同研究、共同开发的原则,由深港两地政府聘请两地学术机构收集深港两地市民及有关专家对落马洲河套地区未来发展的意见,探讨开发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可行性及有利于深港双方的土地用途。” 李炯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 赖向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